推理|楽園とは探偵の不在なり/斜線堂 有紀

ceci 是專業宅女
發佈於漫長的N1之路 個房間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斜線堂 有紀(shasendou yuki)
語言:日語小說
分類:推理
繁體中文翻譯本:尚無(2022/03/20為止還沒有)
特殊設定推理(特殊設定ミステリー)
不知何時開始"推理"多出了這麼一種類別。我想起不久前還很紅的"屍人莊殺人事件"應該也屬於這一類。我後來看了"屍人莊"電影,感想是:「我到底看了些甚麼啊!」。雖說始終沒有去看"屍人莊"小說,但我有種感覺;小說應該會比電影好看
這一本「樂園是偵探不在的地方」(先這麼翻譯吧)也是屬於這一類有著"特殊設定"的小說。故事背景是人類世界某日突然間降臨了一大群"天使",並且擅自為人類世界訂下了一個規則:殺二人即被天使制裁(殺一個人是安全的)。人類無論如何也無法忤逆這種規則,因此只能調整生活方式,甚至調整律法與價值觀去適應這一切。整本小說邏輯與推理均是在這個世界觀的設定之下才能成立的。
詭異的世界觀
這本是「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21年日本國內推薦榜上其中一本。因為當時不想看硬漢警部、不想看古代歷史的、主角年紀不要18歲以下,不要有戰爭的......於是乾脆選了這本奇異設定的來看。
以本格推理小說而言,這世界觀是相當新穎,身為推理迷,我實在很好奇她要如何用這詭異的"天使"來鋪陳推理,而且;到底要如何殺二個人而不被天使制裁呢?!
但是說實話,那實在不是一個輕鬆的閱讀經驗。名為"天使"的生物長得不符合我的審美觀;而人類則是用一些詭異的邏輯來適應這種"殺二人"的規則;比如反正同樣要死不如同一時間殺一堆;或者每人都有權殺一個人......等等莫名其妙的道理。反正我是認為也不需要去糾結這種特殊世界觀的邏輯是否合理,總之要先入戲!但是作者自己卻不願就這麼唬弄過去;她讓處在絕境的角色們一一經歷善惡情感的體會與生死掙扎。尤其作者很善於描述哀傷的情感與灰暗的環境情緒,這個算是作者的本事,但卻是我的忌諱!不過我當然是努力熬過去了,因為這些牽涉到主要角色們的背景,但是講真的,如果我早知是這樣風格的小說是一定不看的。不過這絕對只是我個人的怪癖!對於喜歡這類風格的讀者來說可能會從一開始就很享受。
話說回來這是本格推理!雖說頭幾章為了這個令我作嘔的天使世界而幾度棄讀,然後轉去看看別的小說再回來看這本,如此硬撐就是想知道作者到底要怎樣把這種東西變成本格推理。幸好堅持是有代價的,越到後面是漸入佳境,就衝著讓我棄讀的這點,作者確實是蠻厲害的。
原文閱讀體驗
我從一開始就感覺這應該是位年輕的作家。事實上她確實非常年輕,還不到30歲。這個感受到是很新穎;作品看多了對於作者們文筆的性格也漸漸有感覺。剛開始閱讀原文書時只是一味地努力看文章,搞懂內容,等到閱讀速度比較順一點了,自然會感覺到一些以前不會注意到的部份;像最近偶爾嘗試沒有接觸過的作家,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不同世代作家的差異。比如這位斜線堂;雖然我說不上來為什麼,但一開始就覺得這位作家應該很年輕。整體而言他的文筆相當簡潔活潑,沒有較深的文法,對我這種半調子的N1日語程度是非常合適。
本格推理
重點來了!要如何殺二個人而不被天使制裁?我當然不會說。但這一切確實讓我打開一個推理的新視界。所謂"特殊設定推理"是大部分的推理與謎團設計都是只有建立在這個"特殊設定"的世界才有辦法成立的推理。但有意思的是;故事的場景開始於一個再古典不過的設定:海中孤島。一位富商邀請偵探及好友們到一個私人小島上進行特別的活動,總共四天三夜,在這當中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離開這座島......這是不是很阿嘉莎克莉絲蒂
以所謂"特殊設定"為前提而發生的案件設計有驚喜也獵奇。雖然我一貫地搞不清楚犯案手法,然後亂猜兇手,不過本書越到後來反而讓人好奇心越重;而且一直感覺犯人下一秒就出現了!就在案件終於解決之後,好不容易讓我翻到最後一頁了,一時衝動在Amazon給他五星
給五星不虧
有些推理會在結局讓讀者有大震撼或大驚喜;有些則是順暢地起承轉合之後讓你心悅誠服,然後心滿意足地去看作者的後記。本書是我一路艱難前行最後解開謎團時如釋重負,然後對作者心存感激!竟然忘了我一路被她虐到底的事情......所以打了五星之後覺得自己有點虧了!
但說實話,以推理而言,我覺得有讓我享受到完整的本格氣氛也有充分的驚喜,只要不是像我一樣怪癖這麼多的讀者,我想我是很推的。而且,本書推給推理迷們當然OK;但我覺得即使沒看過推理或喜歡輕小說的人我也都很推。
當然不會收回我的五星!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