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書單心得分享|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一天在職場上待著的時間常常是8小時開始起跳,甚至要加班時需要待更久,在工作的時候你真的是天天都充滿幹勁覺得所有任務都能帶給你成就感嗎?或許有,但不一定全部都會讓你覺得有成就感對吧?所以今天要來聊聊的就是工作跟自身情緒之間到底有哪些影響~

什麼是情緒耗竭?

說實話,在職場工作你是否也是戴上面具選擇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是扮演好這個角色的情緒所需耗費的勞力、心力,常常是讓人感到疲累的,但你又必須以此來完成工作目標和公司交辦的任務,這就是「情緒勞動」。
除了我們上班要工作勞動以外,情緒也是隨著我們面對不同變化正在勞動!比如:客服人員每天接抱怨電話、收銀員要一直保持微笑面對奧客…等,用服務業來舉例大家應該很容易理解,那在辦公室的工程師、後勤單位呢,他們又不用面對奧客,哪來的情緒勞動、情緒耗竭?以他們來說有兩大魔王要面對,第一是頂頭上司、第二是豬隊友同事,後面我們會逐一帶大家了解跟這兩大魔王要怎麼攻略~
而情緒耗竭也不是一天兩天就生成,總共分為三個進化階段:
1.覺得自己演的都不像自己
2.感覺精力燃燒殆盡、沒有精神,每天只想等下班,一到星期天就很焦慮隔天要上班的糾葛心情
3.對任何事都沒有任何興趣,只感覺壓力一層層堆疊上來,對工作、家庭都失去應對的能力還有無力感
到第三階段時就是我們說的情緒耗竭了,但這種面對不同關卡所帶來的傷害,就像遊戲一樣,生命值每受到一次傷害就被扣血,可是我們是人,生命不能重來,卻又為了維持「面子」和「關係」,時常開啟佛系思想模式。當整個職場都蔓延這種佛系思想,只會消磨一個人的工作熱情和能力,畢竟~人的隱忍程度是有上限的。不求別人觀照自己的情緒,當然我知道大家只是想要一個人聽你訴說令你難受的故事,用現在最多人說的一句話就是「跟我說又沒用你不會直接跟對方說嗎?」,所以適時觀察自己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呦~

老闆不要再說啦!

第一位魔王就是老闆,還有分瞎老闆、慣老闆、急性子的老闆等不同種類。面對這樣的老闆除了背後罵他抱怨以外,隔天還是得上班面對他呀~所以我們來換來說怎麼跟他們應對吧!
首先要先了解老闆為什麼一直說我們?
1. 老闆工作很多、時間很寶貴,沒有時間聽你慢慢報告慢慢分析
2. 老闆根本不知道你在忙什麼,因為他們隨時要跟上市場變化做出不同的決策
現在知道老闆說我們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因為他「忙」,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也可以有幾招來應對,從書中我幫大家整理出我認為可以最快速學習的幾招:
1. 善用圖像化、各種內外部資訊支撐自己的論點
2. 摸清楚老闆工作步調
3. 界定清楚自己的上下班時間
4. 適度展現自己的能力,記得主動詢問跟確認

他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第二位魔王:豬隊友。 用一句話完美詮釋「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遇到豬一般的隊友」,超過5成的情緒耗竭是來自同事,可以說是比老闆這個魔王還厲害!
為什麼來自同事的耗竭更多呢?簡單來說,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工作量變多,如果因為你來尋求幫助或者專案內要求對方做什麼,很可能讓對方增加工作量還吃力不討好,總之有各式各樣的情況對方會拒絕不願意配合你(也有可能是他單純很機車就是不願意幫忙)。
面對豬隊友同事時,又要怎麼樣讓對方願意配合我們呢?同樣我也挑選了四招,想看更多的話可以看書~講得更完整呦!
1. 說對方聽得懂的,而不是你想說的
2. 找到和對方的共同點
3. 善用以利誘人、以理服人、以情連結的說服法
4. 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善用同理心使溝通更順利
所以啊~同事之間要拜託對方做什麼事的時候,不要馬上把老闆搬出來,也許你可以先試著用以上幾種方法跟對方溝通,直接把老闆搬出來反而可能會讓你們溝通的橋樑斷掉呦!

讀後心得

書中以風趣的方式來說明真實發生過的個案,讓讀者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看到底要怎麼溝通還有怎麼應對,而不是看到就覺得很厭世跑出「阿就這樣啊…」「工作就是這樣啊,哪有什麼用?」這種想法,就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有很多算是無形之中曾經使用過的方法,看了書後回想才發現原來自己有哪些時候有用過,如果未來還要用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其實原本還有一個章節是主管對部下的,但我想以目前來說已經當到主管的朋友們比較少,索幸當作讓大家要自己去看書的小動力吧!整體來說,我會推薦給有未來有興趣做商管領域的同學,雖然部分理論會覺得有點難,可是裡面有不少案例跟舉例,可以稍微了解未來你會面對的有哪些狀況。而已經在商管領域的的朋友們,我也覺得可以來看看,雖然已經有基礎知識理論,但還是可以看看別人的經驗跟這些方法使用在哪,說不定反而會蹦出新的想法呦~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4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各位在這邊可以暢讀文章,並且一起學習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