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場|雖然是學生,但我們是平等的求職關係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講的主題會比較偏向求職者的心理呦,可能你認同也可能會不認同,那也沒關係~當然,少不了我也會用自身的經歷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今天會寫這個主題,且認為大家應該要互相尊重~


雖然你是主管,但我也需要被尊重

常常都會看到文章說我們作為求職者,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如何表現尊重主管,相信大家除了看文章以外也聽過許多企業的主管、老師分享時都會說我們要怎麼做,不要讓人覺得我們不禮貌。但其實求職者也需要被尊重~以大學生來說,我們通常是求職者的身份,尋找一份合適的工作,也有許多人會說自己是「社畜」,做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每天在公司心情不好,求職者可以挑選企業?!根本是在胡扯!
確實我們沒辦法選擇企業的工作完全符合自己條件,如果你遇到了~非常恭喜你非常幸運,可大多數人並沒有那麼幸運,能符合條件兩~三項已經屬於不容易了,既然這樣為什麼我還要說呢?這邊說的其實是,當我們作為求職者去企業面試時,如果面試官給我們的感受很差,你是不是心裡也會不舒服,內心萌生一個想法「錄取了我也不想來!」對吧?
我認為,雖然我們工作經驗不如面試官多,但作為面試官也應該要對我們有基本的尊重~

被面試的同時你也在面試對方

來説說我的面試經驗吧~但這段會充滿我個人主觀的感受先幫大家避雷,這種是否被尊重的感受是很主觀的,但只要對方沒做出過度超過的行為(違反就服法第五條)很多都是主觀意識地覺得對方不夠尊重。
我大學期間去過一間文創公司面試櫃檯行政,前面面試一切都很順利填答了對方給我的履歷表,內容是幾題他們想問的問題跟基本資料等,但是呢~當他們那間教室的主管中間過來加入面試後,讓我下定決心不論是否錄取我都不會去報到,接下來讓我來說說為什麼讓我感受對方對我極度不尊重。對方在問到我關於學歷跟過往待過的教室經歷時,對方查不到我說的教室(其實是對方查到同名但在南部的教室,沒查北部的教室)後跟原本的面試官講「悄悄話」,對話內容如下。
主管:這個人的學歷是瞎掰的吧?
面試官:你再找找看,我先繼續面試
主管:好,但我還是找不到,沒關係你先面,大不了當他說謊不要錄取他
以上這些對話剛好被我聽見,當下其實我內心是非常不高興的,因為我認為主管如果對我的學歷、經驗有質疑是可以請我提出證明或者其他方式向我求證,而不是直接在我面前說悄悄話。想當然我雖然接下來還是待到面試結束,但後面的過程當中我的回應變冷淡許多,也已經打定主意就算錄取我也不會去報到,不錄取的話這間企業也在我心中為黑名單,完全不會推薦身邊的人去那裡工作。
另一段也讓我有感受到不被尊重,但不像第一個經驗那麼不愉快。這次是在餐飲業應徵兼差客服,這點可能是因為我是學人力資源這個領域的,自然對面試流程、場地會多注意些,在面試過程中對談其實是很愉快的,而不愉快的點是同樣有人跟我同時間面試,他在會議室內跟主管正式的面試,而我在廁所跟樓梯前面的小吧檯面試,雖然辦公室小,但同時間其他人都在會議室面試有比較級後,心裡多少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總結

最後,不論是作為求職者、面試官、邀約面試的HR,面試官、HR常常會要求大家要尊重這場面試、抱怨花很多時間做前置作業做業可是沒辦法順利找到人,反過來的求職者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我們彼此之間都需要尊重彼此,相信有在滑D卡的人在工作板上更是常常能看到有老闆不夠尊重求職者當慣老闆或者說HR很誇張讓人感受很差。作爲面試官、HR在那個時間點代表的是企業形象,也是求職者第一個接觸到的人,你若不尊重對方自然很難找到合適你的求職者。求職者也是在面試的過程中,選擇合適自己性格、喜歡的企業及感受自己是否有被尊重。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IG▸ @choose.n.future
4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各位在這邊可以暢讀文章,並且一起學習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