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 職場|團體面試vs個人面試之除了人數以外哪裡不一樣(上)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通常我們接到面試通知都是跟主管一對一的面試,也就是說空間內只會有你們兩個人,當然面試技巧網路上文章也有非常多教你怎麼面試~一些備審資料、履歷等這不在我們今天要談的範圍內。

關於如何準備個人面試,我自己是分為以下這幾點:

熟記你所寫的資料內容

你所寫的履歷自傳或研究所推甄會有許多讀書計畫、研究計劃的資料,這些不論你找了多少老師、學長姊幫你看及修定,絕對要記得你寫了些什麼!這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一緊張很容易不小心忘記原本練習時背好的內容,這時候就要靠你臨場反應當下還記得什麼趕快先說。
畢竟我們也無法確定你每次都能遇到很有耐心的老師或主管願意花時間讓你緩解緊張情緒,又或者你剛好遇到使用壓力面試的面試官在測試你、面試官問的問題超出你原先預期的範圍..等等,不確定因素這麼多~實在沒辦法確保每次我們都有好運氣,所以最好的準備就是熟記你所寫的資料內容有哪些!

搞清楚對象是誰

通常學校推甄比較少個人面試(至少我目前還沒遇過),在找工作面試比較常會遇到好多關卡都是一個主管或面試官來和你談,當然也可能是談一輪就得到這份工作,今天我們就假設要談兩輪吧!
談兩輪會談哪兩輪會因為不同企業而有所區別,但不論談幾輪在你正式跟面試官(主管)見面之前都會有個HR或秘書帶你過去會議室,這時候就是你搞清楚對象的時機了!
我自己的做法是詢問外面的HR或者電話確認時間時問對方面試我的人可能會是誰、哪個單位,那因為我自己就是面試HR部門比較少會是多一個用人單位主管來面試,面試我的HR主管也就是我未來的主管,若是其他部門就會多一個用人單位主管可能會一起出席,這時候多問個問題很適合展現你積極、想進入公司的態度~

打聽

最後是打聽,在我們進入一間企業或者學校,肯定會去做一些調查、跟學長姐聊聊狀況對吧?合理範圍內多問一點、多搜集一些資訊總是好的,常常面試會有一題是「你對我們公司/學校還有什麼問題嗎?」、「你能說說對我們學校/公司了解多少嗎?」,這種時候是展現你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以及用心程度,如果有的資訊是已經公開的你再重複問很明顯能看出你根本沒認真看過網站上面已公開的資訊,只是投了一堆職缺看哪個會矇中。
以上這三種準備也適用於團體面試,後面會再提到更多團體面試時該怎麼做~

個人面試的進行方式

最基本的幾種方式其實大家也很熟悉,電話面試、視訊面試、實體面試…等等,主要還是維持在一對一的對談。
我們就以實體面試來說吧~像剛剛有提到的壓力面試或者情境式面談都很常出現,而壓力面試有時候其實對方不一定有真正使用那樣的技巧,只是因我們當下本就緊張再加上對方也嚴肅導致的壓迫感而自然而成的,因此我們只會稍微提到假設對方的用壓力式面試你時,可以怎麼緩解自己的緊張。

個人面試的進行方式

最基本的幾種方式其實大家也很熟悉,電話面試、視訊面試、實體面試…等等,主要還是維持在一對一的對談。
我們就以實體面試來說吧~像剛剛有提到的壓力面試或者情境式面談都很常出現,而壓力面試有時候其實對方不一定有真正使用那樣的技巧,只是因我們當下本就緊張再加上對方也嚴肅導致的壓迫感而自然而成的,因此我們只會稍微提到假設對方的用壓力式面試你時,可以怎麼緩解自己的緊張。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4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各位在這邊可以暢讀文章,並且一起學習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