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隔壁影評- 孤獨的擺渡人《當男人戀愛時》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你們來說,阿成是什麼樣的人?
從這次的電影看的出來,邱澤真的是很吃劇本的演員,好的劇本,能激發他獨特的一面,就像是《當男人戀愛時》、《誰先愛上他》等劇本,都讓我們看到了邱澤不同且具備獨特風韻的一面。
但差強人意或是過於俗套的劇本,就只能讓邱澤的演技扁平化,當中差距,真的不是一星半點,諸如這種例子我想應該也不用我多說,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
而這次化身純情討債人的邱澤,在我看來,更像是個擺渡人。
為何會這麼說的,請容我娓娓道來。

【愛著全世界,卻不被愛的人】
用「愛」這個詞或許有點太過了,但我看來,阿成確實是盡己所能的幫助著周遭的一切,討債人卻變成了佈施者,這樣的反差性,他沒被蔡姊剁了餵狗我也是大感不解。
但相較於他幫助著身邊所有的人,但整部作品我看來,真正愛他的,除了浩婷與蔡振南飾演的成爸,真正對阿成好的人,少之又少。

阿成對蔡姊不好嗎?
好,但也不好,要說忠心盡力,阿成確實可以擔當的起「好」這個字,但若要說是個好的討債人,阿成肯定是不合格的!哪個討債集團,能容許自己手下的討債人是個散財童子呢?
但就像阿成說的,這些年來,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雖然當初他踏入這一行,確實也是為了幫助自己的家人,但到頭被黑吃黑,確實也讓人覺得有些落魄。
阿成的家人愛他嗎?我認為很難說。
每天看著大哥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姪女對他就是伸手要錢,沒一點尊重,這樣的日子在阿成家或許是日常,但在外人看來,這個做叔叔,當弟弟的,在家裡的地位真的是低到跟隱形人一樣。

而阿成的那些欠債人,對阿成或許有感激,但肯定不是每個人都是同樣的,更多的,是一種占了便宜的心態,就像是Lulu或是道士,對阿成的善心,在感激之餘,也多了一絲賺到了的想法。
雖然劇情後期演出了阿成離開後,每個人到來的模樣,但這樣的安排,在我看來反而有些多了,狗血,並不是越多越好的。
【衰臉女神-浩婷】
如果放在久遠點的年代,浩婷絕對可以被街訪說成剋夫命,出場死老爸,下台死老公,這樣的待遇真的是衰上加衰,而且保險金跟存款還全都消失,能把自己搞這麼慘,真的不簡單。
我過去沒想過許瑋甯厭世臉可以這麼有特色,但經過這次,我大大愛上了她的厭世臉,那種不僅透露著厭世,更透露著一種,生無可戀的死氣,雖然後來笑起來同樣甜美可人,但那厭世臉的特色已經深得我心!
可惜這部電影的主要光環都在邱澤身上,觀眾能將目光放在浩婷身上的時間有限,無法得知她的背景,也沒辦法理解她更深層的情緒,但即便如此,在最後她牽著成爸手的畫面,仍是這座冰山化為柔花的重要畫面。
【蔡振南是逼哭我的最大元兇】
如果沒有蔡振南,《當男人戀愛時》實在很難逼哭我,當蔡振南老人癡呆後,他跑到警局以為自己還要開客運時的場景,以及罵著剛假釋的阿成的畫面,實在是令人感到心酸。
而在大雨中與浩婷對視後,那一聲「不肖子」,那種不捨的情緒更是豐沛異常,在最後家中收到阿成早就訂好的旋轉燈時,我的眼淚就真的忍不住了。可以說我這次被《當男人戀愛時》所感動的部分,都與蔡振南有關,而從劇情也不難看出來,相較於大哥,蔡振南明顯更疼這個不學無術,整天惹事的小兒子。

【遺憾】
不免俗的,《當男人戀愛時》還是有些令我遺憾的部分,我自己感覺如果阿成在看到浩婷能追求新的感情後倒下時就End,感覺也是不錯的收尾,雖然最後的部分蔡振南的戲有感動到我,但整段看下來,我自己是覺得大多橋段都有些狗血過頭了,偏向於為了給個善終,而做的例行性收尾。
此外,阿成被黑吃黑的戲是我整部電影感覺最莫名其妙的,我理解蔡姊想黑吃黑,我也理解阿成為了給浩婷更好的生活所以放手一搏,但我不理解的是,阿成就這麼帶著錢到賭場,也沒有下去賭,也沒有講要怎麼獲利,結果就一群人衝進來砸場黑吃黑,我本來還以為是阿成與他們串通好的,但芒果的臉出現後才知道是阿成被黑吃黑,整段顯得混亂還有些沒頭沒尾,實在很難讓觀眾理解阿成到底是去賭場幹嘛的?
《當男人戀愛時》翻拍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該片在2014年上映,取得了IMDB6.9的評價,並收穫了1360 萬美元的票房,而《當男人戀愛時》至今取得2.5億台幣的票房,距離打破原作還有點距離,但也並非沒有機會。
我自己沒看過《不標準情人》,但這部翻拍作品找來邱澤,我認為是出色的選擇,殷振豪證明了自己的台味不僅能在MV上有獨特的風格,在電影上也能有不錯的表現!
而茄子蛋的《日常》,更是比電影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更能代表整部電影的情緒。
或許在阿成的心中,他想要的,就是與浩婷簡單吃著粉蒸肉,賣著奶茶的平凡日常吧。
我是老王,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