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空橋上的少年》:尋找自我的無畏旅程(文/子涵)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尋找自己的過程並不可怕,我們的迷茫才是令人害怕的。
(原文張貼於中學生網站,為第1100310梯次特優作品)
當我看到書的封面是有一個人孤單的站在一個永無止境的橋上,以及看到書名是叫做《空橋上的少年》時,我立刻聯想到的便是如今的我們。現今的我們正在為未來的大學奮鬥,可是同樣的也為未來的科系而苦惱,且不但是為了未來的科系,甚至也對未來的種種而感到十分的憂心。我們就像是空橋上的少年般,茫然而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何方。之後我看到書的背面時,便瞭解到他的背景是在描述一位懼學的孩子張朋城以及作者在拉達克的旅行。當我在看時便十分的不解,他們兩個的故事,明明就是大相逕庭,卻為何被寫在了同一本書中?當我還在疑問時,還看到了最右邊的一句話,便是:
「太勇敢的人,或者是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這裡的。」
如此我又感到更加疑惑了,也更加深了我想看這本書去尋求解答的慾望。
剛開始看書時,其實我對於前面的故事敘述感到很不解,因為它是雙主線的故事並行,因此它在很多部分都會有跳脫的地方,而且出現了很多後面才會得到解答的字句,因此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搞懂他們。當看完這一本書時,其實我的內心是喜悅的,不知是因為我瞭解到其實朋城在克服懼學的過程中,並不是孤單一個人,還是對於作者在拉達克的旅行當中終於找到了自我而感到開心。
故事中的張朋城是一位懼學的孩子,其中緣由便是因一本作業簿而引起的。朋城的學校老師非常嚴厲,只要沒有帶作業簿就處罰,有一天朋城忘記把作業簿放在哪裡,便一直找,心理的壓力不斷擴張,加上媽媽因他上學快遲到了而不斷催促,朋城心底繃著的那根弦最終斷了,索性乾脆不去學校,甚至後來連踏進學校的勇氣都沒有。看完其中緣由之後便告訴了我,有些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一件小事情,卻很有可能是對方一輩子無法挽回的傷痛,因此他在輔導的過程中便一直很難克服心中的障礙,甚至成為了那裡「永遠的班長」,直到他的生命中陸續出現了蔡伯鑫醫師以及他的女朋友。
蔡伯鑫醫師並非像一般的醫師,而是用自己獨特的診療方式,並非滔滔不絕,而是傾聽,利用不斷的說「我聽你說」的方式,雖然過程中朋城也有抗拒,但也慢慢使朋城逐漸敞開心扉,甚至連自己最心底的秘密都只說給他聽。他的女朋友欣瑜讓他體會到了什麼是愛,學會懂得將心比心,而不再只是活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因此當他在家中看到他媽媽的房間門曾經因自己的憤怒而被自己踹了一洞,然後又用一片木板貼住時,而感到很抱歉,這個過程中他的個性逐漸開朗起來,甚至不再是所謂「永遠的班長」了,而是已經能夠從醫院的心理輔導修業完成,雖然他的行為上仍無法安然自若的進入學校,可是我相信,他心中的那個自己,也是大家心中的他,已經畢業了。
雖然身為幫助他人的角色,但其實作者自己也處在與我們相似的困境當中,不斷的在辭職與留下來成為主治醫師的選擇當中掙扎,最終踏上了尋找自我的拉達克旅行,陸續也遇到了幫助他的人。貝圖寺的達瓦告訴他:「曼陀羅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最好的地方。」這句話使我認為曼陀羅從中心散開的方式便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而向外分散出去,我們就是主軸,就是自我;也遇到了牧羊阿嬤,雖語言不通,但是卻不斷的去指引他方向,就像我們身邊的許多人,不管與我們親不親近,但是與他們的生活過程中,也相當於在給我們指引方向;德吉是一位丈夫小孩皆出外打拼的婦女,可是卻一直留著房間以往的裝飾,甚至讓作者選擇住宿的房間,女兒的堡壘不再是秘密,但是德吉相信,只要心中記牢,不管是堡壘還是回憶,它就不會消失。
我認為我們也是如此,只要我們不忘初衷,我們的自我就會像是書中描述的一堵嘛呢牆,雖然我們在當中迷失了自我,可是卻知道,我們還在路上。其實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幫他完成了這項旅行,有人去支持他,更有人去指引他,在旅行的最後一刻展現了自身的價值,告訴了我們:
專注當下,擁抱未來。
我認為追尋自我其實是「止於至善」的修為旅程,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最不易達成的,人的一輩子都在學習成為自我,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成功。從小到大,在有社會期待的情況下,其實我們都很容易從眾,或者是順著別人的想法,只為了自己能夠擁有更好的人緣,但是卻對自己一無所知,拼命一生卻都是在為別人而活。但只要我們試著打開心裡的那道門,或許會看到不同的光景,別人的思想或許你不贊同,亦或是別人喜歡的東西,你不一定會喜歡,終於懂得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在努力而在打拼。雖然追求門後的東西很難,但是說不定我們就會像書中的蔡伯鑫醫生與朋城一樣,從身邊的人身上得到解答,只是時間多寡的問題,或許,解答現在就在你的身旁。
當我們看完這本書再回來看「空橋」這兩個字,又是與當初看有著不同樣的心境。我認為如今的空橋是一個從害怕到勇敢的過程,書中的朋城與作者都想成為自己,但都遇到了挫折,因而迷惘感到害怕,如同在空橋上,我們要選擇是繼續走下去還是停在那裡,但是當我們一直不斷的在看空橋前方的目標時,就會忘記我們身邊的美景,其實我們身邊當中不斷改變的美景才是最迷人的,因而讓我們感到滿足。而我們身邊的美景就如同挫折,當我們在尋找自我時,我們必定會遇到許多困境,但是只要我們跨過了這些坎坷,轉變心境,尋找自己的過程並不可怕,我們的迷茫才是令人害怕的。書中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我們是既害怕又勇敢的人。」
不要害怕失敗,因為當中會有人陪伴你,指引你,對你喊著加油,只要你勇敢的走下去,那便是自我的價值完美展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部小說來自一位精神科醫師之筆,描繪一名懼學的十七歲少年,在日間病房裡勇敢跨越恐懼的生命之旅;以及另一名年輕醫師,奔逃至拉達克一路追尋心中渴望的過程。雙線緊密交織,共同探問成長與自我認同的種種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