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寫作格子的小鬼掃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此「掃帚」不是一般意思,不是單純把壞東西清掉。
民間相信,掃帚能驅邪,跟鬼物怕尿是相同邏輯,在民俗信仰,神聖之物可以避邪,汙穢之物亦有驅邪作用,掃帚因為沾滿髒東西,於是辟邪力極強。
將要分享的內容,是部落格經營者幽微的心情,少人特別獨立出一篇文來談,或者是,有一定知名度後,往往感到這種東西沒那麼重要,變成見怪不怪的習慣?也是啦,見多識廣後,各式各樣妖魔鬼怪在眼瞳中,是再熟悉不過的家常便飯,「道行」就是如此產生。
寫作經營,最容易被聚焦的部份,不外乎是行銷和文字精進,心理建設的話,了不起叫你要多點耐性(基本單元是「年」)、別管一般人的眼光作自己就對了(大部份創作者也是一般人)。
關於「對付」讀者這件事……很少人關心。
不關心,不代表不存在、不重要,你若有寫部落格、經營社群的經驗,常要面對的,不就是「通知鈴」嗎?
能觀察到讀者通知各種細微現象,大概只會發生在讀者數量不多的創作者身上,趁我記憶猶新,姑且詳細記錄,它可能是部落格經營者很需要的初學指南。
現在,就要來講那個有顏色鈴鐺的事。

瞭解你的讀者

說實話,有按訂閱鍵的讀者,不一定是你的真實粉絲,部份狀況是,他們只是想引起你的注意來幫自己部落格打廣告。趕走非讀者,也簡單,當你辛勤地發文時,他們會自動取消訂閱,因為……很煩啊!會一直收到通知,呵呵,所以流失讀者也沒啥好哀傷的。
利用追蹤功能設法搏取微弱的目光,算是小鬼幼幼班,我遇過,除了按追蹤鈕,還點進一篇近期發表的文章,並在底下根據文章的內容留下看似頗有溫度的留言。
你知道他為什麼如此費功夫?點進文章表示認真看過我的文字,文章點閱數一定有增加(讀者數量少點閱數增加是龜速),留言寫得溫暖,是否真摯喜歡我的文字?過幾天,他取消訂閱了,因為我沒回留言。你問我,怎麼會知道?大部份讀者只能選擇默默走開,通知鈴不會提醒,關鍵在當時我的追蹤者是個位數,他用很快的速度追蹤很快的速度取消,用心良苦寫下留言,讀者圖像清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通知清單上依然殘留著他的走過必留下痕跡,你的讀者只有9個,三天內突然變8個,少了哪個印象深刻的讀者圖騰,創作者的神經再大條都不可能沒察覺。
給小鬼的話:沒有人只因為你亂按「通知」就跑去關注你,你不過是在浪費別人的時間──別人幾秒的期待和精神注意,用這種方式吸引來的「讀者」跟你一樣是小鬼。
創作者沒有任何責任與義務,「必須」回覆你的留言,人家沒欠你的,已經寫出很好的免費文章讓你讀還給出留言空間,連免費文章都不是責任與義務。最後,非誠勿擾!

專注正面能量──沒有創作者經營部落格是拿來自找麻煩的

走這條路,慢慢將自信心建立起來,會讓你的步履踏得較為穩健,不容易因為外在的各種因素影響而走偏,如流行、起伏不定的點閱數、各種沒用的建議等等。加強自信,要多深層思考自己的各種付出及不易的努力,還有將注意力用力轉向正面的人事物,以讀者群來說,盡可能看到用心支持你的優質讀者,而非用盡全力扯你後腿的爛讀者。
說到「欠」這個字,讓人最有感的,不在部落格,而是經營社群,部份社群經營者是拿來行銷個人品牌用的,因為如此,讀者們可以看到喜愛的創作者更豐富多元面向的微型作品。
因為與「行銷」有關,有強烈玻璃心的社群讀者,會因為作者為推廣作品而創作的內容感到不耐而離去,面對此情況,請你誠實面對自己經營社群的初衷,只要用心經營並且提供不少行銷之外的真誠分享(知識、娛樂),那就對這類玻璃小鬼離去的背影酷酷說聲:「沒欠你的,非誠勿擾!」
通知的項目,有一個重點項目「留言」,惡意、情緒化的留言就像有人沒經過你的同意,隨意在你家客廳大小便,部落客不是提昇自身修養就是選擇刪除。
不覺得奇怪嗎?別人在你家隨地大便,你可以先阻止,甚至請他自行清理乾淨再離開(連遛狗大便主人都有責任自行帶走),部落客卻只能親手刪除──真的很不衛生,過程中,心情很不美麗,對身心靈來說更是不環保。
《我是GaryVee》:「講真的,當那些酸民對你展開攻擊,媽的不要鳥他們就對了,你知道他們永遠不能搞出名堂,因為他們浪費時間對你潑糞。你應該可憐他們,如果真的想讓他們知道你不是好惹的,就把他們的無知製作成超屌的內容給你的粉絲看。」
任何嚇不死你的,都會變成人生中特殊的禮物,我現在不就是因為看破各種小鬼,才創作出這篇辟邪教學文嗎?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愛心」吸引力法則

給愛心、按讚都算,這些動作會經過「通知鈴」報告給經營者知道,包含讀者名稱、圖像。
如果你覺得勇於按愛心給予具體支持的讀者,都有認真一字一句讀完創作者的文字,在幾篇特別有感的情境中送出愛心,再不然是鐵粉等級追蹤者,只要是該創作者的發文一律給讚給愛……
事實的真相,有時候是──「愛心」是無聊人士用來正大光明騷擾你的麻煩工具。
會用如此沒愛心(良心)的方式煩你,通常是小鬼作家,純粹的讀者不會做這種無聊事,「小鬼」說的是心靈狀態,就我的觀察,幹這種事的,不少是混江湖已久的社會人士,有的還在外面掛名當人家老師。
按愛心的作用,有一點跟按追蹤鍵很像,小鬼作家拿來幫自己的部落格刷存在感,他不只不用追蹤你勉強接收發文功能通知的騷擾(到底是誰騷擾誰?),連點進文章假裝有讀都不用,這種小鬼很好抓,當有人按愛心給你,立即可發現,那篇文章的點閱數根本無變動(再次強調,讀者數量少點閱數的成長是龜速)。
自己發生過,發布不久的新文,點閱數是剛孵出的溫熱鴨蛋,愛心卻莫名跑出2顆的好笑窘境,然後,這種人在某段時間會是常客,直到他玩累了為止,請耐心等待他疲倦的一日,不會太久的。
這些人檯面上讀者數量頗不錯,不少有破三位數,開頭也不是一,我猜,他們不是太想紅就是太缺乏忠誠讀者,可能認真閱讀文章的讀者群,只停留在個位數,甚至是抱大鴨蛋的吧?
遇到「黑心」的假掰讀者,不必過度哀嘆,當愛心數成長得越快越多,代表文章曝光率越來越高,黑心讀者增加,真心讀者的增加也不落人後的,「花若盛開」,不只蝴蝶看得到,蒼蠅蚊子更是趨之若鶩。

☆ 延伸閱讀:

9.6K會員
614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時,我們不孤單:談自傳式小說《無法平靜的夜晚》之新書講座後記。久違參與線上新書講座,在疫情之下可以方便的在家靜靜的聆聽作家們的討論,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臉書) 週五隔天還要補班的夜晚,速速吃完晚餐後馬上上線參加這場講座。 新經典文化邀請作家陳雪與吳曉樂,來討論這本來自荷蘭年輕作家, 布魯克國際獎史上最年輕的29歲得獎者, 瑪麗珂‧盧卡絲‧
Thumbnail
avatar
讀抒一誌
2021-09-12
談寫作:寫作者的掙扎期!當低潮來臨時,如何面對低潮?不要想著消除低潮,這是不可能的。 低潮只會一直跟著你,就算你在未來找到方法處理低潮,低潮還是會在「適當時機」切進來打擾你──我所謂的適當時機,指的是你心理狀態最糟糕、就連你以為有用的方法都用上卻根本毫無效果的時候。寫作低潮就是這麼機車的情緒,你永遠料想不到它何時會來,也永遠沒有一個萬全手段可以擊退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9-06
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一個寫作平台的閱讀環境再怎麼糟糕,但是互動性良好、你能接受,那就是你的選擇;如果讀者累積慢、文章導流效果中下,但是平台本身的發展性你很看好、想留下來,那也是你的選擇。 留下是選擇,離開也是選擇。你能接受,都是你的選擇,端看你期望在這些平台裡獲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7-08
事隔一年我又推薦在方格子寫作的理由|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的妙用一年前承熙推薦在方格子寫作,事隔一年我再度推薦,因為過去一年方格子進步很多,最近這個「方格子創作者月報」最讓我有感。月報的內容是一些數據,這些數據統統是「硬道理」,它提醒寫作者最重要的事,而且是網路寫作及經營個人品牌事業相當關鍵的事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4-04
寫作|在方格子緩緩成長的寫作小苗不知不覺在方格子寫作來到了一年,這些日子在這裡敲敲打打的磨著自己的寫作技巧,說真的,比起最初在痞客邦隨意的寫作,在方格子的我其實對「寫作」這件事收穫的不少,無論是寫作的心態或是對作品的態度都有很大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1-11
追求內容變現的可能:淺談部落格寫作的商業模式與心態:淺談部落格寫作的商業模式與心態 認識我的朋友大多知道,我很喜歡閱讀和寫作,同時,我也時常鼓勵大家跟我一起這樣做。因為閱讀和寫作不但是很好的興趣、嗜好,也能夠陪伴自己一輩子,更棒的是若能練好溝通與表達的技巧,對於自己在職場上的發展也會有所助益。 所以,近年來我不但鼓吹大家一起寫部落格,過往也在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0-30
15. 《故事造型師:老編輯談寫作的技藝》讀後感這是一本工具書,不談故事內容,不談劇情架構,只著重說明如何將一篇故事好好寫出來。什麼時候該「演」?什麼時候該「說」?這本書都有很詳細的解釋。這很重要,畢竟寫出來的文字若會讓人昏睡,想「快轉」,故事內……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