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留言以及酸民回覆?

目前因為我部落格的瀏覽量持續上升,已經開始有人在我的文章裡面留言,當然我也一直鼓勵看我文章的人留言,因為這樣才能激盪出火花,也比較有調整的方向。
如何面對留言以及酸民回覆?
相信很多人對於寫作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想要用寫作來推廣自己,但是一旦看你文章的人變多之後,就一定會開始出現酸民來打擊你的自信心。想到這裡,很多人就不太敢寫下去了。其實,這點我也是一段時間才想通了,建立個人品牌時一定會被網友挑戰,因為你的觀點不可能被所有人接受,而且隨著越發展挑戰的人會更多。
我發現,剛開始看我文章的人大多都是認同我、支持我的人,所以鼓勵也會多於批評,但是隨著人數變多,一定會有一些是來看熱鬧的人,就是那些不認同我的觀點的人,或許是我講的內容沒有打動到他,也或許是他就是喜歡在網路上面留言批評別人。
我覺得好的留言以及酸民的界定在於:酸民的留言通常沒頭沒尾,酸民的留言會讓我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例如:有人回我說:「有某部分錯了。」因為那好像是第一次有人留言,所以我就真的蠻認真回,於是我問他:「請教是哪個部分有錯?如果確認真的錯了,我可以修正沒關係」但是他後來就沒在回覆。後面有個人接著說:「我認同,有某個部分寫錯了。」但是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因為錯了可以提出來看看哪裡錯了,說不定是我真的想錯或打錯,因為我現在文章的篇幅有2000字以上,一定會出現錯誤,不管是標點符號還是什麼的,小地方與大地方都有可能出錯。但是就是一句:「有某一個部分錯了。」那這種留言不管放到哪篇文章都可以,那這樣我就覺得這是一個沒有價值的留言。
再來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有些人會直接幫我把文章下結論,例如:「薪水要多談就會高了。」意思就是面試的時候要練習談薪水,多談就會高了。雖然我那篇文章是在談面試的時候要如何談薪水,但是我的結論其實就不是這樣,我的結論應該是:談薪水時要知道自己的條件,然後要談到至少可以生活的標準,其他的就是要進去之後再發揮工作表現,談薪水並不能夠無限上綱。
所以我就基於禮貌給他按了一個愛心,但是我心裡就想說:「我就不是這樣子講的。」因為我這個人很在意邏輯性,所以這種自己畫自己重點的留言會讓我蠻困擾的,我覺得留言最好是拋出問題或是分享經驗,這樣子來拋磚引玉會是最好的做法。因為直接下結論,我或是觀眾也只能回答是或不是,而且他也沒有經過這麼多字的辯證,所以經常結論都會有點偏頗,我也不可能回答是,但是我也不夠就直接回答不是,萬一傷了他的心,造成他暴走來攻擊我,這樣那篇文章的論點就會被模糊了。
還有一種就是,我跟其他留言的人討論地興高采烈,最後甚至還有把大家的共識都凝聚起來。說真的,我真的很用心想要看看我有沒有寫錯的地方,結果有個人就直接留言說:「這件事情沒有什麼討論的必要,什麼事情才是真的最重要的。」我就想說:第一,我自己就是親身遇到這件事,然後因為我不懂,所以我去查資料之後並且思考才融會貫通的。如果我當初有看到這樣一篇文章,或許我就不用找資料找那麼久,然後你現在跟我說這件事情不重要?第二,這麼多人都在討論這件事,那代表這件事情一定有討論的必要性,一定是很多人都沒有去想過這個問題,我剛好有碰到過,所以我把這件事情提出來,然後提出解決方法,想要試圖來幫大家解決這個問題,然後你跟我說這件事情不重要?
還有一種酸民,就是我跟他回答了解法之後,他連試都還沒試,就直接說這個方法在他們的產業不適用,依照我的經驗,這些管理以及自我提升的方法在所有的領域都適用。只要你需要管理別人或是管理自己,就是用這一套方法就對了,如果你已經有試過,然後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成效,可以再跟我討論,或許可以調整一下做法,讓這些原則更適用你的產業。但其實有試過的人都會知道,一試下去就是會改善,因為我自己也是受益者,而所有的進步都是要從從嘗試而來的。
這些情況目前已經在發生了,所以我現在採取的做法就是會拋出一些相關的問題,反過來請對方思考一下,不管對方有沒有回答出一些什麼東西,至少會讓人開始思考,而如果他真的是一個會思考的人,那我覺得他的留言就是一個有價值的留言,如果他是一個不會思考的人,那他一定就會從此消失。
因為目前我覺得我的部落格發展的還不錯,應該會越來越多人看我的文章,我也剛開啟了直送的功能,如果因為我打開這個功能,讓文章被轉載之後,或許看的人就會真的蠻多了,到時候可能留言也會很多,那就免不了出現酸民這件事情。所以我會多用反問的這個做法,來反問我覺得是酸民的人,那麼他就可以知道要想出一些事情並且寫出文章,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畢竟他可能連回答個幾十字都回答不出來。
一開始我寫部落格的方向就大致定了,因為有參考其他人成功的經驗,所以我走錯路機率大幅降低,基本上我現在的目標客群就是剛畢業到跟我差不多30歲上下、對於職場有一些迷惘、想要找資源解決但是還沒找到方法的。因為我清楚了我的目標客群,所以就不用所有人都討好,我只要把時間都留給寶貴的留言以及寶貴的人就可以了。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
YouTube上有語音版的文章內容,歡迎訂閱,請點連結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面對消沉、迷惘與不安?——直面缺點、哭是重生的必經之路、我的體悟與感謝
Thumbnail
avatar
西蒙歷險記
2024-06-14
如何面對失敗愛迪生曾說:「我沒有失敗,我只是發現了一萬個行不通的方式。」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天后.碧昂絲、名主持人.歐普拉等名人均曾遭遇失敗,失敗與成功成正比。人生中的失敗和夢想有著密切關聯,放棄是真正的失敗,堅持到最後一刻則一定會成功。馬斯克表示,人需要勇氣,因為勇氣可以改變命運,讓人生變得更加精采。
Thumbnail
avatar
創新先生
2024-06-12
如何面對渣男,不再受傷害?這篇文章介紹了在當今愛情世界中,面對渣男和失真感情的現象,提出了應對策略和建議,幫助讀者更好地應對愛情中的困難。文章通過介紹渣男的特點和行為模式,給出了三個真實情境的範例,並提供了對應的應對方法,同時,還提到了現代愛情觀的轉變和建議,以及變成無痛分手的方法。文章通俗易懂,充滿現實適用的建議和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瑪
2024-06-02
如何面對「職場倖存者」症候群?How to Cope with Workplace Survivor Syndrome「裁員」對於所有相關人員來說都很艱難。 當然,對被裁員的人來說,所面臨的情況是最嚴峻的,因為他們直接失去主要的收入來源、福利和穩定性。 有些人可能是多年來第一次被迫回到求職市場。其他人可能要改變生活和家庭,來尋找新的機會。絕大多數的人會因此對未來感到沮喪、挫折和焦慮,而產生憂鬱情緒。 對於那些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5-21
如何面對高度損耗的工作?幾年前,曾在某篇報導讀到,人力資源工作者是高風險的職業種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5-15
如何面對迷霧重重的未來?       自己的人生雖然平凡且普通,但對於給別人的人生建議這件事還是感到有興趣的。因為是建議,是作為別人參考資料庫的一部分。或許之後完全不是往自己建議的方向去走,又或許吃力不討好,講完還被嫌棄派不上用場,但這並不代表自己就不能給人建議。         因為大家碰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0-27
如何面對自我批判,你一定要知道的治本方法大部分的人,在面對內在自我批判的聲音時, 很可能使用了治標的方法, 卻不清楚治本的方法。 治標的方法只會帶來無盡的循環, 但治本的方法看似老掉牙,卻可以真正帶來內心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周詠詩
2020-07-17
如何面對妳 至今已經九個月了,我的痛還無法癒合 記得去年八月中旬,我從美國回來,而接著妳前往馬來西亞,第一次我們有一個月沒有見面,只能在日夜顛倒的時差中,看彼此傳來的文字訊息。我總是迫不及待馬上想跟妳分享我第一次到美國所看到的一切。而那時,我第一次發現「妳回的訊息變簡短了」。回國後,妳開始漸漸疏遠我們的空間,這
Thumbnail
avatar
19_29
2020-06-21
如何面對及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呢?因為嬰幼兒睡眠顧問的身份,很榮幸有很多機會與許多不同的家庭合作,近距離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所以很多時候,除了孩子怎麼睡好以外,也會聊到很多教養的問題。 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分離焦慮。 『每次離開孩子,她都像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一樣,她就是分離焦慮比較嚴重的孩子。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嗎?』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5-28
如何面對壓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很多時候不必要的壓力其實都來自於事情過多所造成的恐慌感。
Thumbnail
avatar
廢鬱青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