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1】🔴扭轉【羡慕】別人的心理,小倉鼠獨家心法「U型思路」,讓你走得每一步都澄澈清明!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之前我們在經營筆記第8集,我們聊到很有關經營自媒體之前必須了解的人性和市場定位第9集,我們進一步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參照範本】?!在一片跟風的潮流中,找出自己和其它人不同,讓自己有機會「出眾」!|很意外地,這幾個主題成了大家的熱區!所以,第十集在一周後又被大家開催了出來,果然,創作者也是人啊!大家的踴躍留言,成了小倉鼠的動力柴火,如何在一片廝殺的紅海中,找出自己的【鑑別度】!生存之道!文中也提到了時下一些網紅如九妹的觀察!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觀察─反思─寫作,養分從生活中拾起!

上次有跟大家分享到有關【一體兩面】的思考方式,之所以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座右銘,是因為套用在人生上面有很多事情,這句都可幫助你堅持眼下所想要努力的事情,怎麼說呢?這就要從為什麼想要寫這一篇的靈感說起,其實,會想到寫這一篇文,來自於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幾個大師紛紛發出了類似的訊息,什麼樣的訊息呢?就是有名幾位大師,因為廣受邀約,所以直接在臉書上公布他拒絕邀請的訊息,當然這主要是一些免費的新書推薦序!我看完訊息後,私下猜想這個原因無他,那就是他實在太忙了!應接不暇吧!

❤️菜鳥型作家,更多的是羡慕吧!

我相信很多人都很佩服大師的果敢拒絕,但是,很多事一體兩面,我猜更多的是中小型或像小倉鼠這輩菜鳥型寫作者,心想的不僅是佩服,更多的是羡慕吧!試想如果有一天,你一夕爆紅了,成為某個領域裡的專業人士,想當然爾各大出版社,只要有新書,就會想要邀請你來帶頭寫推薦序,而寫推薦序的前提,是你必須要把這本書給看完,現在人這麼忙碌,要看完一本書,所要花的時間,自然是不少,即便是作家,他們的閱讀速度比一般人還快許多,但是,當你邀約多的時候,這份工作也是佔據你極大的時間!

❤️「聽君一席話,勝讀10年書!」

差不多時間,又看到另外一個大師,也發出類似的訊息,只是他拒絕的並不是有關出版社的【推薦序】,而是有關演講邀約,演講對很多人而言,常常可能是一生的轉折,就像古語說的,「聽君一席話,勝讀10年書!」有時候,當你人生遇到困難,躊躇不前,無法抉擇時,去聽一場演講,也極可能改變你的人生觀,替你卡關的事找到解鎖之盒!

❤️讓自己沉潛下來發揮影響力!

所以,常看到很多成功的人士,接受採訪時,會引述某一句話,說自己因為這一句話,讓自己的人生觀,有了改變,其實,這也是小倉鼠開始做PODCAST的起心動念源頭!我相信很多人會開始做書寫,甚至像我這樣,把說書當成一個Podcast節目在分享,初衷都是想讓自己的心能沉潛下來,透過反覆咀嚼文字後,用心製作的節目內容,對別人會發揮影響力!那為什麼要拒絕演講邀約呢?

❤️上帝最公平的一件事!

原因很簡單!老天爺對我們很公平,不管你是有錢的首富,還是一般人,上帝對每一個人就在這件事情上最公平,什麼事情呢?那就是時間!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有24小時,而24小時所可以創造出的生產力,決定你的人生可以走到多遠的境地!成功如大師們,一天也一樣只有24小時!繞回來說,為什麼這跟【一體兩面】有關呢?

❤️用這招,解鎖你的壯志未酬的心境!

我相信很多菜鳥作家如小倉鼠,在初期創作時,會讓自己陷入躊躇不前,或者總處於壯志未酬的心境,而這個心境,往往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對自己的不滿意,看到這些大師反而應接不暇,心裡滿是羡慕!但是,就像我之前分享《練習的心境》那本書,跟大家分享的,其實要學會在刻意練習的過程中,停下腳步去享受當下,這是一種很難理解,但是,重要的事!這心態能讓你刻意打磨自己的過程,變成紮實和美好的旅程因為,有些事情一旦經過了,他就不會再回來!我相信很多人在經營自媒體的過程,都希望自己可以快速地登上高峰,但是你有思考過嗎?什麼是所謂的【高峰】?

❤️爬過山不在登高那一刻,而在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爬過山的人應該都知道,爬山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是直到頂峰的時候,【登高望遠】的那一刻,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是,回想爬山的過程中,哪一些記憶會讓你印象深刻?人生閱歷多了,你就會發現,最令人難忘的,往往不見得是【名利雙收】的那刻,反倒是爬山過程中,經歷困難、陷入苦思和認真解決困難,這一連串心境的起伏,才是令人覺得值得珍藏!有時,人生卡關時,你會感覺腳下的這一步,步伐即沉重又緩慢,就在你覺得前面已經沒有路了,自己彷彿陷入了【死胡同】的同時,提振信心,堅持抬起腳前進,不讓自己停下步伐,不知不覺,隨著時間流動,漸漸你就會發現,景色開始出現移轉和改變,有句話叫【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旅行的意義,在離家那一刻起!

之前我有分享過這概念,不要過【攻頂式人生】,人生的意義其實和旅行很像,旅行真正的意義,並不是【抵達】到目的地,而是在你【走出家門的那一刻起】,你提行李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經【開始】你的旅程了!而這些旅程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例如:忘記帶重要的證件,如何快速補辦?如何順利通關?這一些零零碎碎組合起來,都是旅程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回憶!

❤️人生旅途,就是經營自媒體的過程!

就跟我們的人生一樣,我們人生的旅程,最重要的並不是要抵達到什麼目的地,逹成什麼目標!我們的人生的過程,其實就在你【出生的當下】就已經開始了!而這人生的路旅途中,你一定會遇到【山窮水盡】,覺得自己【找不出路】的那一刻,但是,也會在突破困境後,看到柳暗花明的新風景!有些事情,反而是在你登高望遠後才會發現,最值得紀念,和最難忘的事,就是一剛開始,沒有任何人看你的文章,而你又是用什麼心態和觀念,一生懸命地一點一滴地,如何通過自律,規範自己,一周一周地鍛鍊出紮實的寫作肌肉,定期更新你的部落格,經營起你對一個博主該有的樣子,一個自媒體經營者的身份認同而你目前你所正在閱讀的【社畜逃脫筆記】,就是這樣一個自我要求的頻道!

(ps:你的任何一種想培養的【習慣】,其實就都是投射自【身份的認同】,這概念取自《原子習慣》,對這主題有興趣者,可延伸閱讀這篇文章!)

❤️只叫你【持續寫】!光這樣說服不了你我!

以為這篇說:要教你找到持續創作前進的動力,結果,又是雞湯文了?!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相信對小倉鼠文章的含金量是有一定了解的,說到寫作,很多人開始寫作,都會聽到這一句話,那就是「持續寫!」,更甚者,每天寫!我認為,光是告訴你,傻乎乎地持續寫,很難說服你!至少,說服不了凡事追求理性邏輯的雙子座!

❤️不在【正確】與否,而在思路【能不能】!

所以,我換一個說法,山不轉路轉!我叫它學會切換「U型思路」!切換【U型思路】,這是喜歡創意發想的小倉鼠,獨家設計的心法,【U型】這詞的概念,取自我們開車的【U-TURN】,有開車的人都知道,當我們發現自己走錯路,要去高雄,卻偏偏走上了去基隆的路,這時,你必須讓你自己快速找到一個可以【U-TURN】的路口,果決地調頭迴轉,才能讓自己順利的抵逹目的地!思考人生也是同樣道理,很多時候,不在這樣思考的路徑【正確】不正確,而是,在這樣的思路【能不能】,帶你抵逹到目的地!


❤️小倉鼠創意萬用心法:「U型思路」!

當你發現,你不小心走上了,無法讓你到逹高雄的路,這時,你就要拿出小叮噹的神奇百寶袋!不!是小倉鼠的創意萬用心法:「U型思路」!快速地迴轉,奔向目的地!所以,一旦你發現你的【滿心羡慕】,只會讓你更加想躺平,那麼,你就要善用「U型思路」,切換你的思路,轉而告訴自己,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其實,成功的人,就是懂得找出對自己有利,並可幫助自己產生動力,持續走下去的思路!

❤️在你很羡慕的同時,他人也正在羡慕著你!

所以,什麼是「U型思路」?這不就來了嗎?我從【滿心羡慕】的思路A,切換成思路B,我告訴自己事情一體兩面,在你很羡慕他人成就的同時,有沒有可能他人也正在羡慕著你!羡慕我?羡慕我什麼?我這麼菜,有什麼好羡慕的?羡慕你的好時光啊!羡慕你的餘裕啊!所以,換一個思路吧!換一個可以讓這條思路,帶領你走向你想要目的地,有了這個萬用心法:「U型思路」,我轉而告 自己,羡慕沒有用,羡慕只會讓你更加察覺自己和他人的差距,這條思路只會讓你更想躺平!更不想努力了!這條行不通,山不轉路要轉,人的個性要有彈性,換點換條思路走!


❤️名利雙收的背後

人生本就是一體兩面,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真的登上高峰,成為某領域公認的專家!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境地,我想以現在的位階去思考,想必那心境一定是既羨慕又興奮,而且覺得很不可思議吧!然而,另外事實是,名利雙收的背後,同時也會讓你失去一些東西,譬如大師一旦應接不暇推薦序、節目邀約,以及演講邀約,那麼就意謂著他的【時間自主性】,就會開始被佔據!

❤️有意識地U TURN!

想到這裡,我成功從思路A【滿心羡慕】,切到了思路B,我的腦中自我對話,開始告訴自己,所以【你要珍惜】!你要珍惜現在,你剛起步第一年,你擁有大把時光,是相對有餘裕的時光!你要珍惜這份美好!更要趁著仍保有【時間的自主權】,走出自己的理想路徑,千萬別等到自己的主導權,全被助理、秘書和廠商掌控了,才開始斷然拒絕!沒錯!有了這思路的轉折,就像成長心態一書中所言,當把每件事看成成長機會,你就更加興緻勃勃地,充滿熱血想創作!一下子洋洋灑灑又是一大篇了!這不就找到了嗎?!成功解鎖持續前進的密碼,找到向前創作的動力了!

❤️再次重申!

重點不在你的思路對不對?別人是不是真的羡慕你!重點是你!你就是自己最大的酸民,重點是你怎麼想?你的思路能不能帶領去你想去的目標!所以,寫吧!直到抵逹你自己!

以上是身為高敏人的小倉鼠,在經營PODCAST【社畜逃脫筆記】之餘,對自媒體分眾市場的細微觀察筆記,一律收錄於方格子的經營筆記專題中,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追蹤我!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小倉鼠花園】新歡 : 紫花野牡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