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七日大街Straße des 17. Juni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申請德國簽證時,要填寫大學的地址,但當時我的德文實在不是很好,學校的信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來到底哪一行是路名,簽證官很不耐煩地指了這一行Straße des 17. Juni 135,我才知道原來這是路名不是日期(笑)
新生訓練當天,學生們在主樓(main building/Hauptgebäude)集合,我就深深愛上了這條街,它其實算是一條幹道,寬度大概跟凱達格蘭大道差不多,不過柏林的天氣比台北更舒適宜人,每每走在這條路上都很愜意,也因爲這附近交通方便,我後來申請了這條路旁的宿舍,住了將近三年。
某天雨後放晴,又被困在路中間等綠燈時拍的,兩邊被切掉的建築是夏洛滕城門(Charlotten Tor)。
上學期間這條路讓我又愛又恨,恨的是因爲尖峰時間時,總是得分兩段過馬路,有時已經晚出門了,還因爲等紅綠燈遲到(哭)愛的是傍晚或晚上經過時,天色都很美很安靜,看著來來往往的車,總會為在這繁忙都市仍能有個落脚之處感恩。
跟上一張同個角度,夏日傍晚的晚霞。
從Tiergarten地鐵月台上拍的大街一隅。
整條六月十七日大街其實很長(約3.5公里),我常路過的只是小小一段而已。從Ernst-Reuter-Platz,橫穿Tiergarten,一直到著名的景點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前的3月18日廣場(Platz des 18. März)(你看又是一個以日期命名的地方)。
在我常路過的這段,橫亙著一道夏洛滕城門(Charlotten Tor),而這條大街原先的名字就叫夏洛滕堡大街(Charlottenburger Chaussee),對柏林略有所知的人肯定已經聯想到了另一個著名景點夏洛滕堡皇宮(Schloss Charlottenburg,當時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的夏宮,以其妻子索菲夏洛特之名命名),是的,這條路17世紀時,就是從柏林城市宮殿直通到夏洛滕堡皇宮的道路,中間經過的綠意盎然的Tiergarten,是腓特烈一世的狩獵場。
夏洛滕堡皇宮(Schloss Charlottenburg)
到了納粹德國時期,希特勒下令拓寬這條路,打造成連接柏林東西部的軸心路,到了二戰後期,還曾經因爲筆直寬闊的優勢,被當作飛機起降的跑道。
1953年5月冷戰時期,東柏林的工人們進行罷工游行爭取勞工權益,連帶著在東德各地演變成全民起義抗爭,6月17日開始蘇聯進行武力鎮壓,導致多人喪生,上萬人被捕,史稱東德六一七事件。這次事件看似悲劇收場,卻刺激東德人首次公開喊出“統一德國”的呼聲,揭開了東德解體的序曲,一直到1990年東西德統一之前,6月17日都被當做德國的國慶日。統一後的德國聯邦政府爲了紀念這次事件,將這條路改名爲六月十七日大街。
後來每年農工游行,農民們也會將貼有訴求標語的拖拉機開上這條街,數千輛拖拉機占據整條街數個小時,整齊劃一地鳴響喇叭、抗議著德國犧牲本地農業換取低碳經濟的政策。有時游行當天天氣晴朗,我在宿舍都能聽到陣陣喇叭聲。
路過偷拍農工游行的拖拉機們
如果你徒步走在這條大街上,會經過很多具有紀念意義的景點:佇立著勝利紀念柱的五角廣場、蘇維埃戰爭紀念雕像、布蘭登堡門等等;周末在夏洛滕城門附近的空地上還會有販賣古玩書畫的跳蚤市場。一年一度的柏林馬拉松,這條大街也是必經的路綫,跨年夜和世界杯足球賽季,也會在特定路段封路、竪起投影幕,讓民衆一起聚集狂歡。
可以說這條路不僅具有歷史紀念和觀光的意義,在柏林人日常生活中,這條路也是宜動宜靜的好去處。這是我最羡慕德國人的地方,懂得享受生活,但時時刻刻他們也不忘那些必須付出代價、共同維護的價值。
Ragu拉古
Ragu拉古
謹以文字紀念生命中難忘的氣味、音樂和當下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