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專業能力還可以做什麼?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戲劇的成就大部分人能在舞台上展現,多半是先成就了自己,並且享受這樣的感覺,包括我也不例外,直到我對生命有更多的認識,才開始學習如何去回饋或藉由自身的專業去榮耀他人。
現今少子高齡化的社會,已經是全球的現象,一般家人若能將自己照顧好就是最令人欣慰的事,但人生總是會有些意外,可能是你的伴侶或是家中的長者、晚輩出現了狀況,你不得不挺身而出的去照顧他們,然而這樣的人口在國內已將近百萬人次。
當我經由多年社區劇場的帶領觀察發現,有些人走不出來即是因為照顧家人。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藉由戲劇來為他們做點什麼。
與他們的互動過程中,我看見家庭照顧者的愛,這些愛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特別在這個世代,常顯現出人與人之間疏離的社會。
因著他們照顧特殊的家人,又帶別帶種的照顧他們,我將這個國內第一個由家庭照顧者組成的劇團,團名定為「特有種劇團」。
這是2016年開始的計畫,我應用了戲劇結合一人一故事、心理劇等技巧,最後搬演經過改編的家庭照顧者的生命故事,為了吸引更多人來看,我則包裝成兒童劇,讓觀眾攜家帶眷一起走進劇場看這樣寫實的故事,演後還有分享,並且我特別邀請安排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坐在貴賓席(2017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時)。看戲時或許被照顧者還會不時的發出聲音,但那就是如此真實,沒有看見或感受過的話,我們不會知道,而他們自己知道卻從不好意思帶他們一起出來享受藝文,這對他們來說文化的平權也不夠友善。
在我持續的帶領中,於2017年我開始融合改變使用即興劇的方式來操作,並作了研究,也因為我意識到這點可以給予家庭照顧者更多的幫助,我在研究所所做的研究即為「即興劇工作坊對家庭照顧者正向情緒影響之探究」,果真如我的推測是成功的;家庭照顧者自身藉由即興劇的學習,於情緒的改變後,對於照顧工作、自身的眼光與未來已經都不一樣,甚至對於被照顧者在生活上有了正向的影響,透過分享時,我們甚至感覺那就像是神蹟!
最終我現在的計畫,即是希望在社福單位培力完一批家庭照顧者後,他們就可以成為一團特有種劇團,讓各地的特有種劇團串連起來,可以有年會、即興劇或戲劇的演出,因著即興劇他們都知道共同如何玩,甚至還可以舉辦屬於家庭照顧者的特有種劇團的PK賽,哈哈哈!那真是非常有意思,希望這樣的想法可以實現,對於家庭照顧者也是非常棒的事呢!
《家有彼得潘》兒童劇演出劇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