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什麼意義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幾年創意無限,也能感受到跟過去教育的差異,讓人的思維寬闊或許不再那麼壓抑,很經典的一句「可以躺平,什麼都不想動」。
這句話產生了不少效果/笑果。讓每天工作的人紓壓了幾秒,更讓憂鬱症或焦慮症者獲得合理且同理的金句。
這句話反面意味著,我們都太負責了!
新客家廣播電台訪談照
因著負責,我們努力扛下所有責任,甚至到身心出了問題都沒有病識感,影響了親友,親友也在無意識中漸漸被影響,直到某天,那是個彼此離別一陣子許久後的某天,才又因著談論到彼此身心初狀況了,才開始有話可以聊且彼此接納,同理,更感嘆彼此間與天地或生命的有無。
做點什麼,或是完成些什麼,在能力範圍內我們可以獲得成就感,也因此培養我們的責任心,不小心就這樣爬到一個頂端的位置,似乎沒看見下去的路,也忘了自己其實可以不那麼負責,或是認知自己的能力有限,以及分配能力所及的自己與親友。
扛下責任或家庭照顧者比比皆是。
我能聽見生命的意義最好的答案是「認識什麼是愛」。
這句話我並非用問句,而是肯定句,因為那就是個目標。
就算是枕邊人也是一輩子了解不完的。
或許你會提出不同的論點,但或許只是枕邊人在你生命/身邊一直處在扮演而非真正的揭露自我,所以你認為已經完全了解他了。
這是可以回想推敲的,因為自己就不是那麼單一面相或身分,在跟不同人相處時也會成為不同的面相中的自己,但那都是自己,只不過有許許多多,每個人都是。
會因為這樣擔心他不愛我嗎?
或是說自己不是真的愛他?
不,不是這樣,是愛。
只是有許多不同面相,若要談「最愛」,可能在不同人與身分,包括時間上的不同都有可能是最愛,真要在一生中回顧什麼是最愛?
那就是自己。
因為人總是自私的,但不用因為這樣而困擾,因為,你必須先愛自己,才能愛他人。
次序上還是需要確認,若你不愛自己就無法去愛你喜愛的人事物,但不能同理而論的是說「愛你心中的藝術,而不是愛藝術中的你」。
簡單的白話來說,藝術等同於你的目標對象,所以你不會超越目標對象,但你還是可以愛自己,因為你不愛自己就無法去愛你心目中的藝術。
如同我曾經用即興劇帶領過家庭照顧者,特別是男性,更是有所面子上的包袱,況且他還是家中的長子(還是位客家人/硬頸精神),對他而言責任更是重擔。在學習過我帶領的家庭照顧者即興劇工作坊後,他有所體會與心得,開始懂得分配責任也更愛自己一些;因著這樣的體會與理解,反倒是讓家人分配共同承擔照顧工作,也讓自己獲得喘息,我相信更能讓親友更認識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愛。
這些道理其實可以互通,不見得是家庭照顧者,只要是感受到彼此有所缺乏愛的,應該都可以去嘗試。
以下放上訪談的連結,那是我帶著男性家庭照顧者去新客家廣播電台的錄音過程(有4段),大部分都是客語發音,用心聽可能可以聽懂,哈哈!
PS.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不用分籍貫,我們都是地球人。
對了,我帶領家照者會讓他們組成特有種劇團(他們有特殊的家人,並且他們特別帶種去照顧/愛,家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