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社會議題反觀家庭關係》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齡少子化的社會,有的是老老照顧、有的是像三明治一般被夾在中間上有老、下有小的照顧家中特殊的家人,像這樣的情況實際上非常多,身為照顧者的人常常都忘了自己(忘了怎麼笑?忘了自己喜歡什麼?吃什麼?),全部的焦點只落在被照顧者身上;然而當有一天被照顧者離世後,又會突然覺得生活失去重心,迷離的沒了自己,更是感到悲傷難過。

2015年起,我藉由戲劇帶領家庭照顧者成為支持性團體,並組織「特有種劇團」(家裡有特殊的家人,且特別帶種的照顧他們),希望藉由戲劇讓家庭照顧者不再感到單打獨鬥,而是有人/夥伴可以同理彼此,甚至讓社會大眾可以先認識到家照者的身心、社會與環境景況。

「特有種劇團」漸漸在許多縣市組織起來,而我的方式是社福單位的連結,培力/培植社福團體中的家照者成為支持性團體,讓家照者們彼此真的可以有連結與互動;因為確實有許多幫助家照者的課程屬於技術或是較少互動連結性,不過戲劇確實是個很棒的載體組織。

家照者們透過戲劇的活動間產生療癒。

當然我必須對家照者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我也特別為此去進修研究所,特別研究了家照者與我在多年來的經驗歷程中,驗證我帶領的即興劇是有效果的。

帶領許多團體間,通常家照者們都會自發的分享他們如何不被同理,親友間雖是因著愛給予許多照顧的建議,但身為第一線的家照者其實相當左右為難,甚至已不知如何是好!最後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基本上長者都只會越來越差),無法被同理的家照者還必須承受來自親友的責難(此刻實際上就可能間接造成照顧悲劇);直到被照顧者離事後,家照者的重心消失,出現的只有不被同理的自己,且自己也忘了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底下的連結,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參與即興劇/家庭照顧者支持性團體的夥伴許美玲她的經驗分享吧!

許美玲帶著失智的母親與外婆出遊

許美玲帶著失智的母親與外婆出遊

「一打三」照顧失智母嬤與婆婆…她從導遊變居服員,帶長輩趴趴走:他們記不記得不重要,快樂就好

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307270024?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20230731&fbclid=IwAR3G2ue9tMoGLTm5l7L0ioMpO8H8y8JeOgAW0W9yA_p5hb6MubbFO1xMUo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