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etflix《太陽召喚》| 愛上迷人的角色群和華麗世界觀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有種魔力,明明設定有點中二,卻還是被劇情給深深迷住了。或者其實我只是迷戀帥到不可理喻的The Darkling(=闇主=闇之手=黑將軍,沒錯就連這個人物設定都很中二)。
原本覺得這部口碑很好,好像不能亂講;看完發現有同感的人其實也很多,那我就放心了(不是)。不過放眼望去,普遍都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
奇幻架空的大型世界觀、魔法、愛情、古老傳說,都是許多娛樂片常有的元素,一旦沒處理好就很容易崩壞;但《太陽召喚》沒有崩壞,反而在揉合這些元素、重新排列組合之後創造出別具特色的嶄新故事,是很值得觀看的好劇。並且細膩華麗的場景和服裝、鮮活的角色群和優質選角,都讓整部劇加分不少。

以下有大量劇透。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超喜歡這張,畫面太美,人物表情也很動人)
故事有個小小的缺點:由於世界觀設定和各個人物背景都略為龐雜,且節奏緊湊、很快就進入劇情,並沒有太多的解說,造成剛開始觀看時會不容易理解。

闇影召喚師


凱利根將軍的黑暗力量是「召喚闇影」,那招殺傷力滿點的把人劈成兩半之術,則是影子化成的「影刀(劇中稱為開天斬)」。
「召喚闇影」和女主角阿利娜的「召喚陽光」顯然形成對比。在後續劇情反轉之後,「闇影」竟然真的代表「黑暗」,並沒有打破刻板印象,私心覺得有點可惜。另一方面也是滿難過凱利根帥成這樣居然是反派;儘管還是迷人的反派,但因為知道這類劇情還是會往「邪不勝正」的方向進行,而莫名自己看得很揪心。沒錯我就是凱利根腦粉!!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不過稍微客觀一點來說,闇主也不是徹底的壞人,他也有自己的故事。當年的他有理念,有心愛的人,也有一心想保護的族群,卻在君王的猜疑和鬥爭中扭曲了性格。到了幾百年後的現在,我仍覺得他對阿利娜還是有感情的;即使他曾經欺瞞,也用強硬的手段利用她、試圖將她留在身邊,然而在情敵瑪爾面前,他也說了:「雖然阿利娜現在沒辦法原諒我,但我們有的是時間……」
這段演說真是太令人心動了!支持凱利根和阿利娜攜手相偕、長生不老、一統天下!如果是我就照這樣改編了,最後來個大逆轉!
凱利根初登場時,還以為這角色會走高冷路線(太喜歡他淡淡地對士兵下令"Quiet"那一幕啦),沒想到卻很快就對阿利娜展現溫柔和熱情的一面(雖然只是在拐騙妹子);到後來露出大魔王真面目,這轉折又教人嘆息。
The Darkling是個豐滿的人物,因為他背後的動機有正有邪,有孤獨和糾結,也有情感與執念,並沒有落入單純的黑白分明。
成功的人物塑造就是必須讓觀眾有很多的討論空間,印證了「淺層的動機讓人物合理化;深層的動機才能讓人物更深邃。」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看到結尾前凱利根貌似GG,差點決定下一季可以棄追了;幸好最後一幕沒有讓人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凱利根利用瑪爾套出阿利娜喜歡的花、再立馬送花的橋段,這應該是他初次展露腹黑的一面。雖然演員本人表示非常唾棄這段情節,我反而覺得這個小設計很有巧思,讓人會心一笑。
此外,覺得影淵中的翼鷹人設定也太像《進擊的巨人》了吧。
我是在《太陽召喚》才認識飾演闇主的Ben Barnes。年輕時看起來只是普通的帥哥,現在較成熟的狀態才更散發出獨特魅力。深邃且帶著水光的眼睛、輕柔魅惑的嗓音,太適合演這種邪氣又優雅的反派了。

那對青梅竹馬


女主角阿利娜的人設普通,性格剛強又有柔軟的心,雖然還算討喜,但並不是很突出的女主設定,只能說中規中矩。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有些人不喜歡她在小宮殿裡的暈船,我卻覺得無可厚非。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對凱利根偏心啦,而是那時劇情對於青梅竹馬之間的關係,處理得有些曖昧不明。雖然阿利娜和瑪爾明顯感情深厚,但兩人一直沒有擁抱以上的火花出現,若說只是從小患難與共的摯友,似乎也能說得過去。何況兩人在提起對方時,也都只以「好友」來稱呼彼此。
至於說相比瑪爾的不離不棄、阿利娜卻很快就拋下他,這點我也略有保留。畢竟當時瑪爾並沒有身陷危險或落入敵手(後來尋找雄鹿遇險,阿利娜也不知情);且阿利娜在小宮殿裡明白自己的使命、並對凱利根的遭遇產生認同,也是相當合理的轉變。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當她心態開始變化,願意穿上凱利根的黑色,這段轉折很動人;然而對比後半段的劇情,又顯得哀傷。
阿利娜在得知真相後,一直對凱利根很兇,真的很想對她說你不要這樣嘛(喂)。
飾演阿利娜的Jessie Mei Li很漂亮,雖然明顯不是純種白人,我卻沒看出原來是有華裔血統。小宮殿中的髮型不太適合她,還是把瀏海放下來比較好。
瑪爾的飾演者並不是典型帥哥,但把為愛人拚命的暖男性格詮釋得很到位,也使這個角色豐厚起來。其實好幾次我都以為他應該是早早就要領便當的那種角色,沒想到這個人的命有夠硬。
這對兩小無猜的感情是滿感人的沒錯,但若以愛情戲角度來看,個人會覺得缺少從曖昧階段、情感升溫到銘心相愛的那種轉折和激情,所以我還是選凱利根啦。

存在感極高的烏鴉幫


凱茲初登場時真的以為他是反派,臉臭成那樣,手下的依奈許又是一臉刀腳女那種反派身邊常有的女刺客形象。
但這票人從一開始戲份就很重,感覺幾乎跟主線不相上下,才知道他們是也一條重要支線,並發現成員都相當討喜。就連列車長角色設定也很有趣,小羊米羅也很搶戲!
看到他們,不自覺開始對照「英雄旅程」的十二種角色原型:凱茲是「探險家」,但似乎又有點像「亡命之徒」;依奈許比較像「照顧者」;賈斯柏是「小丑」,卻同時擁有高功能(神乎其技的槍法)。
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劇照
一路上烏鴉幫成員合作無間、鬥智鬥力,儘管潛意識會不希望他們綁架阿利娜成功而對他們較缺少「認同」立場,但不可否認他們的「英雄旅程」的確很精彩。據說烏鴉幫的故事在原作小說中是外傳,影集則是將其與本傳劇情作融合。雖然在劇中,支線和主線最後仍有交集,但我還是覺得這比較像兩條獨立的故事。
第一季最後暗示破心者妮娜會加入烏鴉幫的行列。說到妮娜和獵巫人這條支線,虐戀情節堪比羅密歐與茱麗葉,雖然也不是什麼新梗,但作為一條小支線,戲劇張力還是不錯的。
非常期待下一季。雖然我可能又會忍不住想站在闇主這邊,想必會看得很糾結了。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98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歡迎參觀「嗑書小劇場」;此外還有「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小房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