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西洋流行音樂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我自認為不算是文藝青年,簡稱文青,但如同我的文章,我喜歡閱讀,拿本書,找個環境簡幽的咖啡廳,徜徉在書本的世界中,是我放鬆的方式之一,而西洋音樂是我年輕時可以脫離生活的苦悶,神遊在想像世界的另一條路,邊看書、邊聽音樂,彼此不衝突,但快樂加倍,對我而言,音樂豎立了一個只屬於我的空間,讓我的思慮更清晰。
可能有些人無法想像,對他們而言,音樂不是網路上搜尋一下都可以聽到了嗎? 直接點開,就可以聽到了嗎? 而且Youtube還可以找的到音樂影片可以看,對我們而言,第一,那時候網路沒那麼普及,第二,那時候,對於西洋音樂的資訊,並沒那麼多,第三,那時還沒有mp3這樣的媒體可以下載試聽,所以要聽到西洋音樂的話,只能聽廣播ICRT和買CD唱片等少數幾條路,後來全球的音樂媒體產業檔不住時代的改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只要一多,就會比較來比較去,流行音樂上的競合關係更是讓人著迷,有個甜死人不償命的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就會出現個性感迷人的瓶中精靈克莉絲汀 (Christina Aguilera),「您比較喜歡小甜甜布蘭妮還是瓶中精靈克莉絲汀?」,成為除了鐵達尼號之外,朋友間討論熱度最高的話題之一。
Britney Spears
Christina Aguilera
同樣的男孩團體之間,少不了的就是互相比較啦,成立於波士頓的街頭頑童(New Kids on the Block)由五位陽光小男孩所組成的合唱團體,在英美兩地的排行榜上不斷締造出一張張的白金暢銷歌曲,他們帶起來男孩團體的旋風。接招合唱團(Take That)是英國歷史上最成功的男子流行演唱組合,成立於1990年。Take That在90年代的頭5年幾乎統治了英國音樂排行榜,他們擁有21座全英音樂獎,8座MTV音樂獎,5座英國音樂創作獎,21張冠軍專輯和22首冠軍單曲的超級男孩團體。
New Kids on the Block
Take That
新好男孩 (Backstreet Boys) 由尼克·卡特(Nick Carter)、豪兒·多羅夫(Howie Dorough)、布萊恩·萊特爾(Brian Littrell)、A·J·邁克林(A.J. McLean)和凱文·理察森(Kevin Richardson)組成,,被認為是1990年代最紅的男子團體之一,曾7度提名葛萊美獎,更創下「最暢銷男孩團體」的金氏世界紀錄。超級男孩(N Sync)由來是取自五名成員名字的字尾組合而成,同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男子團體之一,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團員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和布蘭妮 (Britney Spears)的戀情,而賈斯汀也是團員中之後曝光度最高的一位。西城男孩(Westlife)和男孩特區(Boyzone)都是1990年代的愛爾蘭男子樂團,他們於英國與歐亞某些地區非常成功。
Backstreet Boys
N Sync
Westlife
Boyzone
在日韓女生團體風行之前,歐美等國早有它們知名的女團,辣妹合唱團 (Spice Girls) 是英国流行樂女子音樂組合,她們的打破了女子演唱組衣著統一的陳規,每個人以自己獨特的穿著和演唱風格出現在舞台上,歌詞中強烈的女性意識,主打女孩力量(Girl power),擁有9首全英冠軍單曲,迅速地成為全世界最閃亮的團體之一。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是美國的節奏藍調女子組合,由一開始的二重唱組合,後來發展成四重唱組合,最後演變成三重唱組合,其中的Beyoncé(碧昂絲)是靈魂人物,她單飛後出了多張膾炙人口的歌曲,成為不折不扣的流行樂天后。
Spice Girls
Destiny's Child
邦·喬飛(Bon Jovi)是一個美國的硬式搖滾樂團,由主唱瓊·邦·喬飛在1983年創立,一共發行了十三張錄音室專輯,其中九張在美國成為了白金唱片,,在過去的這幾年裡,邦喬飛已經在全世界賣出了一億兩千萬張唱片,近年一改年輕時的性感偶像路線,轉為積極向上、性感、健康的氣質和樂風。槍與玫瑰(Guns N' Roses) 是一支美國的硬式搖滾樂團,樂團以重金屬音樂及硬搖滾為主,他們的獨一無二的風格中融合了搖滾、硬搖滾、藍調、龐克和其他不同風格的音樂,有「世界搖滾巨星」的地位和「世界上最危險的樂團」稱號。
Bon Jovi
Guns N' Roses
酷玩樂團(Coldplay)是隻來自英國的搖滾樂團,他們贏得了多項音樂獎項,包括八個全英音樂獎、七個葛萊美獎、五個MTV音樂錄影帶獎,全球銷量已超過1億張,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樂團之一,同時也積極投身於社會與政治組織活動也參與演出各式慈善活動中,樂團主唱曾表示將暫不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原因是會增加環境負擔。魔力紅(Maroon 5)是一個來自美國的流行搖滾樂團,至今推出六張專輯,獲得多個音樂大獎,曾有人開玩笑說,魔力紅(Maroon 5)會紅的原因,就是就是當家主唱「超模終結者」亞當·李維(Adam Levine),聯合公園(Linkin Park)是一隻來自美國的新金屬樂團,他們的音樂是由很多類型音樂交錯而成,例如,會在他們搖滾曲風中聽到很狂躁的饒舌,聯合公園從出道直至2017年主唱過世前都一直維持天團地位。
Coldplay
Maroon 5
Linkin Park

後記

還有很多很多影響力驚人的流行音樂表演者,無法一一提到,但我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本文中的邦·喬飛樂團,也有帶到聯合公園,這些我所聽過的音符,也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
「流行」就是風行一陣子的事物,藝能界是個競爭激烈的產業,偶像團體,其實是每個世代都有的產物,不過每個偶像樂團是否都能順利長大,繼續發光發熱,似乎就是看個人的努力及造化,潮起潮落,唯有內涵深厚的作品,才能超越短暫流行,雋永地打動人心
雖然我曾經聽過的西洋流行音樂的主唱或團體已經不在或解散了,但他們的音樂作品所帶給我的喜樂及安寧,始終在我的回憶中,當我一聽到旋律,就會立時喚起,讓我暫時脫離現實,神遊物外。
近年來,許多解散或消逝團體都曾合體演出,如 2013年美國「MTV流行音樂錄影帶大獎」(VMA)頒獎典禮超級男孩 (N Sync) 合體演出,轟動全場,2018年4月真命天女在Coachella音樂節的再度合體,成為當時 YouTube 最多人收看的現場直播影片,全球超過 458,000 同步在螢幕前欣賞這場音樂盛會,看到曾經的偶像再次表演,除了勾起我們這些小粉絲內心的回憶之外,也讓我們重溫了青春的味道。
很多人都討厭保險業務員,可能是,常常接到陌生電話強推保險商品,或曾有過被學生時代的同學約出來喝個下午茶,卻聊了一下午的保險商品,或是碰過或聽過核保寬鬆但理賠刁難的故事,總之,這職業給人們的印象是不好的,不過,這是一個故事,描述我為何會優雅的成為他們,和期間的不適應、學習、及體驗,歡迎大家放輕鬆來聽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