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尖端小說 東山彰良【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總有一天這傷痕會變成你的一部分保護你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

話說這書名【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 愛が噛みつく悪い星】跟我久仰大名的作者,實在連貫不起來。這本不是新寫的小說,卻引發我的好奇心,於是成了第一本我挑選的東山彰良的作品。
看著別人都好,看著別人都壞,該不該做自己?不僅僅是「青春」才有的煩惱。不能做自己怪誰?當「自己」要有膽量的。每個人都有不想說的秘密,不管是喝醉了,心碎了,被偷偷看見了,藏不住了,怎樣才是好朋友該做的?
你有好朋友嗎?閱讀【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時,覺得該有「朋友」還是被作者肯定的,即使有些時候心裡幹髒話,莫名其妙被牽連顯得無辜,即使常常想甩掉卻甩不開,「朋友」,突然都在,還不錯。
這本小說裡,描寫著4位26歲老在一塊的,年輕氣盛,「親密到很容易惹毛自己」的「好朋友」們。智也是清潔員,北川真太郎(對對胡)混黑道,羽生壽(哈維)跟著當黑道「走路工」,柴尾居然是警察。
看書名就懂,他們的故事「被愛狠咬一口」有多不甘心。
東山彰良在其他得獎作品的文筆如何我不清楚,但這本書裡不少形容詞很酷。小說引人入勝,就得「配對」成功,文字對角色的「脫口而出」很重要,人有多種樣貌,活著多受環境影響,【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章節以「個人」分,從「我」的視角來說自己和好朋友們給讀者聽。
「我是造了什麼孽,才會和這些魯蛇來往?」
所以能知道,4個好朋友各自內心怎麼想?怎麼消化他對朋友們的期待和厭惡。
更厲害的是越讀越影像化,文字裡已經剪接出爆發的吸引力,在我腦海中播放時被緊繃情緒。
「靠著自己的力量走遍世界,把想看的東西全都看完以後,就死而無憾了。」智也有夢想,旅行,「旅行需要的除了錢以外,還有足以撐鬆T 恤、略微浮誇的肌肉與英語。」不錯喔!
才不,智也報復看不起他的人,能動足腦力設計完美的騙局。而好朋友們認為他「見色忘友」。
智也對女人,不會是新歡或舊愛,逢場作戲,享受就好,「就是有這種人,自己不幸福就不甘心」,當然也沒那麼如他意的「好玩」,要還的。
「每個人都像是要找回什麼似地拚命玩水。只要在太陽底下待個一分鐘,全身上下的蛋白質就會凝固般的酷熱午後。….. 沒有錢,也沒有未來。偶爾要有這種甜頭才撐得下去。」我驚艷如此的形容。
哈維不同,他的愛恨很深刻。如果【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真要對號入座,我選哈維。書中關心他與他想關心人的對話,成了這本書溫暖的所在,跟他的痛苦形成強烈對比。
論被愛咬傷的遭遇,至今,對哈維從沒停過。媽媽離家出走,爸爸家暴他兄弟倆,入獄的哥哥也曾是他被同學霸凌的起因。妻子跳樓,摔死女兒,他離幸福很遙遠,只有聽古典音樂和碎唸社會百態時有滿足感。「當時的我需要的只有破壞一切的覺悟,而問題是我至今仍在追求這種覺悟。」
沒想到,小說裡最暗黑的擴大事件還是哈維的一時不爽引起的……..
智也對哈維說過:「與其一直回頭看,不如烙印在心底往前進。別停下腳步。這樣一來,總有一天這道傷痕會變成你的一部分保護你。」
對人性有多大的體悟?「人渣都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媽的,說什麼廢話?人渣要是連自尊心都沒了,還剩下什麼?」我覺得哈維想的也對。
當警察的柴尾,在4個好朋友裡是個尷尬又有用的存在。他會認真巡邏,也會偷空風流,私下給好朋友方便,滿滿地不自信。應對小六學生芳郎的依靠,他的建議保守而顧慮。
怎麼這些損友的鳥事越搞越大,始料未及,招惹出上億的債務,丟了槍,毒品,爆炸案….對對胡斷指鮮血淋漓,智也就算想著「對我而言,最好的結局便是就此淡出他們的視野。俗話說物以類聚,我和那些雜碎不可能是同類。」也無法逃避,何況還有殺傷力也很蠻橫的前女友的追擊。
沒錯!【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我的歸類是動作片小說原型。「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變態。」
讀書的收穫是從此又知道一句經典名言讓作家如何適當帶入。「幸福的家庭看起來都是千篇一律,不幸的家庭卻是五花八門。」(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東山彰良用它提醒讀者。
大夥兒都深陷生死困境,哈維還能搶過手機對求救的芳郎小弟弟平和說話:「你被霸凌啊?…現在就大哭一場吧!不過,別忘記這種不甘心的感覺。只要你沒忘記,總有一天你的心裡會有某種事物迸裂開來,到時候情況就會變得不一樣了。….聽好了,小弟弟。自己的路要靠自己開拓,別忘了這一點。總有一天,你會遇上了解你的朋友,他們絕不會霸凌你,絕不會背叛你,永遠都是站在你這一邊。」
是嗎?我讀著老覺得沒到小說結局我不確定。
「是啊,我和柴尾也是。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等你找到這樣的朋友以後,要好好珍惜他們,知道嗎?」
刀槍抵著你,當「好朋友」很沉重,被連累時保命最重要。「謊言和真實其實沒什麼差別的意思。」。智也的笑意,我差點被引導錯誤的結局猜謎。精彩啊!收尾收得漂亮。
總之,【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言語放肆,編寫有條理,說著主角們的孤獨,因為孤獨,打死不改,卻圓滿讀者閱讀中的快感。原來,東山彰良的小說有如此的魅力。
記下書裡的一段話來鼓勵自己:「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貼切,每個人似乎都欠缺了某種事物。….. 許多人稱這種欠缺的事物為愛,而它也確實與愛十分相似。不過,老實說,兩者並不相同。不同又如何?…. 要說我們能做的事,頂多就是偶爾偷跑。若是連這個都放棄,人生未免太辛苦了。….偷跑。關鍵是別停下腳步。至少現在還不能停。」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