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又溫暖的男孩心:《當我們同在一起》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一個從烏克蘭遷移至波蘭的十歲小女孩,很快便在學校交到了一個波蘭好朋友。語言還沒有辦法順暢溝通怎麼辦?透過Google翻譯溝通呀,她們說。以心靈互相牽繫的陪伴。我立刻聯想到前陣子剛讀完,非常、非常喜歡的日本小說:《當我們同在一起》
像狗狗一樣的追著球跑,或者拿著一根棍棒猛烈擊球,到底有什麼好玩的?……自己一個人觀賞重播的卡通或者玩電動玩具,還比較有意義。哼!多虧我的腳受傷了,我才能過著比他們那些人還要有意義的生活!
喜歡爬樹的阿昇,小二的某天從鄰居家柿子樹上摔下來,從此無法順利跑跳,當然也無法參與學校眾多體育活動。不過他說,自己才不屑和學校那些人一起搞什麼麻煩的「團隊精神」、「夥伴關係」。
翻開色彩柔和的書封,故事這位有時從直率得接近欠揍的少()年()視角開展。當媽媽突然說要收留什麼因為大地震而成為孤兒的孩子,主角阿昇氣得不得了:

那種人要來,我不要啦!

但大人都是這樣自作主張,有田圭太就這麼住進了阿昇家。那個奇怪的光頭少年,明明初次見面,什麼話也不說的他只是拿起相機,發射一陣白光,閃得人眼冒金星,卻像什麼事也沒發生。
「吾剛照了相唄。」他說。
他的東北口音很難聽懂。媽媽特地做的布丁都是為了他。還害得阿昇只剩下一半房間可以用。
「人是沒辦法單獨活下去的,要相互支持、相互協助。」爸爸的解釋實在聽不下去,這種表面的大人語錄只會讓人更不爽。
阿昇被迫帶著這個新家人洗澡與上學,他發現,有田真的……很奇怪。
裝滿水的浴缸,讓他變成抓狂的水蜘蛛。
只是抖腳造成桌椅晃動,他卻顫抖哭泣。
阿昇沒辦法想像,在山丘上親眼目睹海嘯吞噬家園與家人的感覺是什麼。那畢竟是他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就像,和有田逐漸拉近距離的過程他也有些手足無措,笑鬧間罵出「笨蛋」會不會讓對方生氣?可以像其他同學一樣,下課時摔角選手般打來打去嗎?

阿昇不知道,因為他沒有這樣的朋友。

刺蝟尖銳外表下,是柔軟脆弱的心。看不見的「傷口」並不代表不存在。在這裡,作者除了透過有田圭太這角色,讓讀者有機會理解經歷災難經驗的孩子,也關照阿昇因校園人際關係而受傷的心。這種傷痛,或許也是孩子們日常生活中,更加普遍卻隱密的一塊。
兩顆受傷的心在非出於本意的狀態下相遇,他們可以如何彼此理解、甚至相互支持?
這也是我當初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的原因。透過多元資訊管道,孩子們可以看見世界上許多角落正被各式風暴籠罩;孩子自己的生活或許也因此飄進烏雲。我們可以怎麼陪伴孩子?

或者,孩子們知道自己如何對待身旁難過的人嗎?

阿昇爸爸說的話,深深觸動了我。
沒有言不由衷的鼓勵與安慰,這兩個性格迥異的男孩只是在不得不共同經歷的每一天中,更加了解彼此,開始傾聽彼此的傷痛,並敞開心房陪伴對方做喜歡的事情。

當他們同在一起。

微風輕撫尚未長出花葉的櫻花樹,有雲朵聚積在我的眼眶,下起溫暖的雨。在淚流不止中闔上故事的我,彷彿也和阿昇與有田一起,看見封面上那片盛放的粉色花海。
春季善變的天氣中,和大家分享這本療癒小說。也大推家長和老師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喔!作者生動的角色刻劃,呈現孩子對生活許多真實又令人哭笑不得的體悟,相信能讓少年讀者們大有共鳴!並跟著看似叛逆卻溫暖善良的阿昇、單純直率而溫柔的有田,於精彩情節中,體會「陪伴」的力量,發現自己也能成為他人的光。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