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葉王蘭之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鐵砧山上現奇葩,白玉如脂傲晚霞;
再見澎湖鄉野道,依然瑩潔綻芳華。
刺葉王蘭~攝於澎湖
十幾歲時,一個跟我交情不錯的同事,她家住在大甲的大馬路上;沒錯,她家的住址就是馬鳴村大馬路,很有趣的地名,馬鳴村…以前是不是養很多馬呢?
有次邀我去她家,提到大甲,大家自然而然就想到大甲草帽草蓆、芋頭酥,還有農曆三月媽祖繞境活動,我是夏天去的,當然沒這活動,也不想去吃當地名產,直接上鐵砧山去玩。
鐵砧山風景蠻不錯的,印象最深的是一片廣大的永信運動公園,當然免不了去看看著名的劍井,這劍井傳說是鄭成功用寶劍刺地湧泉的井,好像還聽人說過端午節正午劍會浮上來,我也不是端午節去的,無法去證實。
澎湖的萬軍井也有傳說是施琅率艦隊遠征澎湖與明鄭海軍交戰,途經澎湖兵將缺乏飲水已經疲憊不堪,當時施琅就是以皇帝賜予的寶劍戮地成井,解決了數萬兵馬飲水之急,因此也有了這口井的傳說。看來這種類似的傳說還真不少。
當時逛著逛著,忽見兩株高大的花,從來沒看過的,它有劍形尖刺狀的葉子,開著一大串白花,好似一顆顆白玉,美麗異常,同事說:
「這不是鐵樹嗎?我們真幸運。能見到鐵樹開花。」
這個印象在我腦中存留十餘年,之後也沒再見過這種植物,一直到我回澎湖定居,有次突然在路邊看到一棵同樣的植物,好像看到老朋友般的驚喜,走近仔細觀看,此時我的認知已經不同以往,覺得這應該不是鐵樹,隨手拍了幾張圖,回家還翻舊相片比對,沒錯,就是這種花,po上網詢問,很快就有了解答:原來這種植物叫刺葉王蘭。而它高大堅硬的尖葉,卻是空降部隊最怕遇到的。
刺葉王蘭,我記憶中一直以為的鐵樹開花,今時所見,仍是如此美麗,如此高雅。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急診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恨相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亡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訪月桃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凡刺之真.必先治神「老師,你為什麼每次諮商輔導前後總會再摸一下脈?」 「施針放血,自然要診脈啊。不然哪知道療效有沒到位。」 「可是我沒有看到你扎針或是放血啊。」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3-12
《在逃生遊戲和情敵綁定之後》|情節刺激戀愛次之的無限流爽文文案: 江岸雪和樓渡是竹馬,也是死對頭,小時候為成績拼得你死我活,長大為同一個暗戀對象撕的頭破血流。後來,江岸雪死了,发現自己坐在一輛行駛的火車上。通往地獄的列車,途經叢林冒險、野外生存、團隊廝殺、個人PK等等。 遊戲福利,死前離你最近的人將自動和你靈魂綁定,成為同生共死的搭檔。江岸雪目瞪口呆的看向
avatar
蠑螈
2020-11-22
「匕首」與 pencil 或 pistol 或 bistoury 及「荊軻刺秦王」之謎完整標題:「匕首」與 pencil 或 pistol 及 bistoury 的轉換密碼及「荊軻刺秦王」之謎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22
花葉生死永不見:單花脈葉蘭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不再是少數植物專屬形容詞,脈葉蘭也有相同特質。它們是地生蘭類中的自然藝術家,名符其實有著紋脈圖案多變的葉片。台灣目前已知有16種,從海拔300至1600公尺森林中均可發現,通常緊鄰山谷溪畔,喜歡森林陰涼濕潤及腐植土環境中生長。先花後葉,花朵就像隱藏在森林底層的小精靈,模樣可愛。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19-03-16
標準王道──《黑色五葉草》動畫1~10集 短心得補番。說到經典題材,那可不能不提王道熱血。 原先本作在某網站的封面弄得讓人以為是BL (?,當時在播出的時候沒點進去,昨天想說來看個沒看過的,剛好他又換封面,加上筆者喜歡的奇幻風格故點進去然後我發現...... 這、這三小?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06
紅葉的形成:楓與槭之分別<p>台灣的紅葉植物出現的時間很長,一則是台灣的海拔高低變化很大,長在不同地區,即使同一種植物面對溫度與季節變化的落差也就很大;另外一個原因是台灣有很多種樹木到冬天都會變色。</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2-01
釀影評|《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歡快和刺激之餘,仍不免遺憾<p>刺激的動作場面、幽默的喜劇調性,預示接下來的 MCU 發展、置放讓系列影迷笑開懷的彩蛋元素,都做得充分有力。可惜,嚴肅的情感啟發失去戲味,力道發散、鋪陳不足,終究讓電影的故事層面看來薄弱而遺憾。</p>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