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像神社-雪中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水仙又稱「雪中花」室町時代單字書目『下學集』提及別緻的和名 2021.2.5攝影
主祭神是宗像三女神,北家藤原氏的先祖藤原冬嗣,在795年(延曆14)聽從桓武天皇旨意,勸請福岡縣宗像神社的神祇,作為平安京東西兩市的守護神。
宗像三女神多紀理比売命(たぎりひめのみこと)、多岐津比売命(たぎつひめのみこと)、市岐嶋比売命(いちきしまひめのみこと) ,別名「道主貴(みちぬしのむち)」意即司掌諸道,作為海之神及道之神,庇佑旅行、運輸、海上行船平安。
藤原冬嗣這號人物,最有名的就是810發生的「藥子之變」,桓武遷都京都後,平城上皇一心想遷回奈良,女官藥子及兄長發動政變,嵯峨天皇短短三天雷厲風行鎮壓,功臣除了坂上田村麻呂,還有藤原冬嗣。
宗像神社
冬嗣的宅邸又稱為「小一条院」,第56代清和天皇的誕生地,母親是冬嗣孫女明子,後來宅邸由花山院家繼承,明治時期公家跟著天皇前往京都,這裡曾有的200多間公家宅邸紛紛拆毀,花山院家也不例外,只留下曾在宅內的花山稲荷神社。
宗像神社內的觀光神社
觀光神社創建1969年,祭神猿田彥大神,看就知道觀光業者共同創建,感謝庇佑京都觀光發展,現在有些寂寥淒涼。
『古事記』中,天照大神之孫、邇邇芸命(ににげのみこと)從高天原降臨地界葦原,天孫降臨之時,是由猿田彥大神領路,於是被尊為「道祖神」。
順帶一提猿田彥大神的妻子是「天鈿女命」,在天照大神神隱天岩戶時,她熱鬧跳起舞將其引出,被尊為「藝能之神」。
三間攝社
主殿旁邊三間攝社,左起是琴平神社(金比羅宮)祭祀大物主神、崇德天皇。
繁榮稲荷社、祭祀命婦稲荷神
少將井社、祭祀櫛稲田姫命。
主殿數次遭受火災而重建,現在的社殿是江戶時代後期左右建立。
舞殿
豐榮之庭
宗像神社例祭在9月15日,結束後的星球日或例定假日,舉行奉納神舞樂,近年新作的庭院,就是取自神樂舞「豐榮之舞」命名。
椿與梅花
早春水仙
御神木樹齡高達600年,也有800年之說,境內1-2月水仙、山茶花,3-4月彼岸櫻花、吉野櫻、枝垂櫻、山櫻等等齊放,10-11月花梨果實,11-12月則是楓紅動人,境內任由四季草木恣意生長,踏入不經修飾枯枝茂草的早春參道。
水仙又稱「雪中花」室町時代單字書目『下學集(かがくしゅう)』提及別緻的和名,模樣脫俗秀雅,又不失俐落分明之感。花期從冬到早春,盛開於雪中的花朵,京都市區不常見,御所一角的宗像神社與梅、山茶花、水仙安閑相對。
雪中四友梅、臘梅、水仙、山茶花,知君傲雪凌霜、真紅耐冬,在百花爭豔之外的盈盈仙骨,暖陽和煦的荒寂中,自成不拘一格的灑脫美感。


素心臘梅
出了宗像神社,北側是香氣濃郁的素心臘梅,又是另外的景緻,梅香輕柔纏著來人衣袖,絮聒著這幾日的霜凍,盛開點上一盞盞微光、為世間驅寒。
爭豔

暗綠繡眼鳥 一看可愛再看還是可愛
暗綠繡眼鳥,小傢伙在枝頭上跳躍,能看一整天的無敵治癒,穠纖合度的身材,抹茶色漸層開的一筆黃暈,胖嘟嘟的肚子,想像著戳揉的觸感(陶醉)
奇妙的是、其他地方遇到的繡眼鳥都是竄上亂跳搶吃花蜜、還特別窈窕,只有御所的鳥兒圓滾滾地慢食,連藤花下飛行的馬蜂也慢半拍的停滯空中、靜態到細看黃絨毛,瞧著笑出聲覺得莫名有意思,難不成真是天皇居所,小動物也學起貴族翩然而行,可愛的沒道理。
立春過後日照漸長,無數光點躍動,素心臘梅是大地隨手掛在枝頭上的的金黃耳墜,觸手生溫的香氣濃郁,三兩路人們路過驚嘆駐足,不時湊近欣賞,趁著無人靠近時拉下一點口罩貪戀嗅著花香、感受春意。

參考資料:
宗像神社
宗像神社・小一条院 (京都市上京区) 
猿田彦大神
京都観光神社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60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蘋果「尋找」功能翻倍提升:讓你一次追蹤32項物品蘋果最新支援文件確認, 從 iOS 16 版本開始將「尋找」功能的物品追蹤上限由 16 項擴展至 32 項。 對於熱愛使用 AirTags 和相容設備的進階用戶而言, 這是一項令人振奮的改進。讓我們深入了解這次更新, 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地發揮「尋找」功能的潛力。 蘋果替尋找網路追蹤物品數
Thumbnail
avatar
雷神快修
2024-05-08
小南一段畢業攀登—走過庫哈諾辛與關山神池,在風雨中獻上的最後一舞「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選擇了自海諾南山走到小關山便從神池下山的路線,作為山社最後的畢業攀登行程,雖沒能體會到無水的雲水與要死不活的卑南、藤枝,小關山的難纏倒還是狠狠體驗了一把。走在風雨交加的稜線上,大學時光的種種湧上心頭,這是屬於我們的畢業攀登,卻絕不是攀登生涯的畢業作。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4-04-23
內向表達力01 :看戀綜《換乘戀愛》學內向人的表達第一招看戀綜,還能學內向表達力? 是的,可以!內向人請舉手,高敏內向的貓派主播最近熱愛看戀粽,自從入了《單身即地獄3》的坑之後,最近的《換乘戀愛3》,更讓我看得揪心啊,尤其第二集x介紹信,讓我哭到稀哩嘩啦,面紙用不停。內向人很容易感受到那些情感糾葛阿。 戀綜《換乘戀愛3》當中,一開始就有4男4女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3-19
失蹤者的心靈圖像:菲耶《日人之蝕》艾力克·菲耶的目光猶如人造衛星,或是擁有一雙能看見空氣中各種錯綜的、波長各異的、訊息雜亂的信號網之眼。 不以故事開頭,而以敘事直面讀者,同時拉開讀者與敘事者的距離,彷彿敘事者一點也不急。相同的,彷彿也期望讀者報以相同的耐性,在故事一一攤開之前,能隨著敘事的編排,在距離的變化之間,一次看見不同視角所
avatar
朱嘉漢
2024-01-20
ETF細項概略綜合整理如圖 整理了個人有興趣的ETF,有高股息有類大盤有主題型 為什麼沒有債券,因為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太雜太亂了 如果有更新版本之後在放上 不然我自己都看到有點眼花撩亂了 優缺點點評 1.換股次數:一次太少三次太多兩次我覺得挺好 2.平準金到底要不要有,接下來還有兩檔月配的就是不屑有,就讓投
Thumbnail
avatar
被大戶針對的散戶
2023-09-24
向宗師致敬––兼談白鶴拳的搏技和踏腳馬 想要帶領一群武術團體,手底下確實要有足以服眾的硬功夫,唉!緬懷先師,往後要再出現像吾師一樣,具備這麼完整白鶴拳基本功法及套路的宗師級人物,難矣哉!
Thumbnail
avatar
閒雲野鶴
2023-02-19
【藝術與 NFT】為了追蹤項目,Web 3.0 世界報章 Vol.001 試驗品面世有這個構思,初心是希望可以持續地向讀者們更新曾經被成為《NFT 社群研究報告》的項目的最新進展,順便跟大家跟進這些曾經的主角在被分析後,又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或發展的進度如何。本熊希望自己的報告不會看起來沒頭沒尾,所以想以更有趣的方法表達文字,借此讓任何小消息也有變成新聞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10-06
《律師女浩克》:綜合各項案例與專家分享討論人們面臨的說教影集第一集當中,珍妮佛向布魯斯闡述。 「我善於控制我的憤怒,街上有人對我吹口哨,能力比我差的男人偏要給我沒有用的建議,我幾乎每天都在控制,否則我會被說過於情緒化或難相處。」 讓我們來看看筆者血紅蘭姆分享的案例: 讓我們再看幾例類似事件: 朱家安給大家三個問題反問自身。 感謝看到這裡的尼們!
Thumbnail
avatar
Kiwi
2022-08-22
身體,與我們艱難的生活:讀《法國現象學的蹤跡:從沙特到德里達》身體,總是需要水、空氣、陽光;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要這樣做,身體總是需要世界、持續的與外在世界交換一些物質。身體不但活在世界之中,並且總是主動的需求、走向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27
追蹤工項→追出細節→追求品質用mention很好,可是這得開發者願意mention我,我才收得到,這樣我怕漏掉重要的訊息;可是使用Watcher功能的話,我又不想什麼風吹草動都要收到信,像是改個狀態還是改個時程的,我希望開發者真的有寫什麼”重要的”再通知我…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