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陪我度過人生的重要階段的歌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天堂
年輕時的歌為了社團理想而唱,這首快樂天堂是我大學參加山服社時,為期四天兒童育樂營帶動唱的主題曲。
兒歌般的弦律,告訴人們在烏托邦的國度裡,人和萬物和平共處,即使「有哭、有笑,當然一定會有悲傷,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在我小的時候,快樂很簡單,夏日午後的一枝冰棒,月考前三名可以去書店選一本童話故事書當獎品,而天堂在哪兒呢?有著你愛的人的地方就是天堂啊!
讓我歡喜讓我憂
談戀愛時的歌是一種甜膩濃烈的情懷,時而開心、時而擔憂,伴我度過各種名目的紀念日、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刻和男友去服兵役時的漫長盼望。
對周華健的印象就是一個聲音辨識度很高的歌手,那時候也第一次聽到僑生這個名詞,很陽光但不陽鋼,娓娓道來談戀愛時的歡喜與憂愁,「妳這樣一個女人,讓我歡喜讓我憂,讓我甘心為了妳,付出我所有」讓所有人都奮不顧身,為了愛化身為撲火的蛾。
寶貝
這首歌則是我唱給孩子們聽的睡前搖籃曲,那二排隨著張不開的眼皮,扇呀扇的睫毛,那睡著了還是會微笑的小臉,常讓我忘了下一句要唱什麼?很好奇,為什麼還是花樣年華的張懸,可以寫出這麼貼切的搖籃曲,「我的寶貝、寶貝,給你一點甜甜,讓你今夜都好眠,我的小鬼、小鬼,逗逗你的眉眼,讓你喜歡這世界」孩子還沒出生我只祈求寶貝健康,育兒過程中我開始希望寶貝聰明可愛,然後再大一點希望寶貝懂事、負責任,更大一點又希望寶貝能努力向上,我一點一點疊高我的期待,慢慢地忘記曾經看到寶貝四肢健全、哭聲宏亮就知足了。
家後
年過半百,我常跟老公說:「你要把我照顧好,因為老了以後若生病,你一定是我在照顧,而若換成我生病,應該是花錢找看護吧?」長久以來媽媽和老婆掉進水裡,老公到底要先救誰?就是一個怎麼回答都不對的問題,而家後這首歌則提出另一個可惹哭老婆的問題,到底誰先走?「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不得不佩服鄭進一的詞曲功力,不僅得到了最佳作詞人獎,還得到了金曲獎網友票選我的最愛一首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