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旅遊美食徵文:食物之於我,如開車上路的燃料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喜歡參加方格子徵文活動,每次看到徵文公告,就像接到了挑戰任務,總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只要是我熟悉的領域,就會貼文投稿,為此還特別開了一個「方格子徵文」的專題,不含本篇貼文,目前已累積90篇文章了。
我不是美食部落客,也沒有百萬流量,追蹤者也只有60來個,但我不灰心,就算只有少數人看,也不減少書寫時帶來的成就感,我純粹只是想記錄每個生活當下的感動,不管是旅遊、食物的記憶,電影、戲劇、書本的觀後心靈悸動,還有各式各樣的生活大小事,我都想逐一轉化成文字,才會陸續參與了那麼多次的徵文活動,這篇投稿文章也不例外。
個人覺得寫美食推薦文章,貴在真誠,不誇大、不作假,才能寫出真實的體驗與感受,有些文章業配味兒真的太重了,讀來不免心生防備,完全無法引發嘗試的慾望。
我習慣從緣起入手,先用細膩的情感引導出主題,美食之所以一試成主顧,必有其道理,初訪時的美好回憶,造就了將來再訪的機會。
接著用經驗或事件鋪陳,沒有讀者不喜歡聽故事的,好的故事可引起共鳴,可以聚焦亮點,可以吸引關注,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所在。
結語則要增加一些獨特的感觸,用來帶出餘韻與迴響,文章寫作最忌諱虎頭蛇尾,結尾的描述應該像是一道熟度完美的蒸魚,上桌前再以青蔥絲裝飾,淋上熱油,激發出色香味兼具的完成品。
美食也是一種很主觀的認定,有時只是一個記憶點,在往事中發酵,時而浮現腦海,沒有吃到時會想念,吃到了之後的滿足感,可以一直持續,直到想念又再度來襲。
食物價位的接受度會因人而異,可以豪奢、可以樸實,可以豐儉由人,貴的就一定就好吃嗎?有錢人有時吃的是氛圍,平民美食完全無懼,便宜的小吃也可以是人間美味。
有時候與美食的相遇,是一個機緣巧合,不預期中遇上了美味,成就了旅途中的小確幸,當然也可能是刻意的朝聖,如追「星」之旅(米其林星級餐廳)或區域美食地圖的踏查等等,都可變成饕客們美食推薦的主角。
以下內容是二篇不同風格的美食貼文,其一是我寫位於萬華,我曾多次反複造訪的小吃店「好吃鴨肉冬粉」的推薦文章,也算是在地美食。
北市華中橋下的「好吃鴨肉冬粉」
這家店我已光顧了三十多年了,當時我還是個菜鳥老師,在萬華國中任教,第一次造訪是小弟帶我去嚐鮮的,鴨肉冬粉的湯頭有種獨特的中藥香,應該不是只加當歸而已,片成薄片的鴨肉,配上剛剛好軟硬度的冬粉,加上一小撮薑絲,有種單純美好的滋味,不愛冬粉的話,也可改成紅麵線,但口感不太一樣。
當我還在吹著熱湯,慢慢地小口吃冬粉的時候,小弟已經喝完所有的湯,又跑去找老闆要求加湯,然後才端著碗,滿足地享用鴨肉冬粉,這是他的獨特吃法,弟弟因意外上天堂了,吃著鴨肉冬粉時,偶爾想起他,還會心頭揪一下。
有一年我和剛結婚的先生,休完年假回台北,只買得到午夜的車票,三更半夜鴨肉冬粉店的翻騰熱煙,遠遠地就在召喚著寒風中的我們,二人點了鴨肉冬粉,迫不及待地低頭猛吃,都吃了大半碗了,才抬頭跟對方傻笑,而先生也學了小弟的加湯習慣。
這家店我從單身,吃到變成新嫁娘,然後又變成新手媽媽,不變的是老闆還在同一個棚架下,賣著一碗40元的鴨肉冬粉,一樣從傍晚賣到大半夜,讓鄰近的菓菜市場工作人員,半夜餓了還有碗熱騰騰的鴨肉冬粉可裹腹。
記得我還在北市某高職夜間部任教時,期末考溫書假,學生們不上學,但教務處的老師要上班,辦公室辦起了Pot Luck活動(一人出一道菜的聚餐形式),當時我準備的就是這家鴨肉冬粉。
老闆貼心地幫我把鴨肉、冬粉和湯都煮好並分開包裝,我帶了一個鍋子和大湯瓢,到了聚餐現場再重新組合,這鍋鴨肉冬粉獲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最早被吃到一滴不剩,辦公室同仁還特別指定,下次聚餐還要帶這一道美食。
歲月荏苒,我的三個孩子都長大了,老闆也老了,他說:「我快做不動了,還好兒子和媳婦願意接著做,店址會改到華中橋下的店面,離這裡不遠,到時候不要忘記來光顧喔!」
新店面乾淨舒適,深色桌椅配上淺色的牆,寬敞明亮許多,餐具也全部換新,筷子和湯匙都放在殺菌箱中,價格有稍作調整,品項也增加了一些,但美味依舊,時不時老老闆還是會出現在店中,但已經不再掌勺了。
小老闆還開了臉書粉絲專頁,遇到了休假日,就粉專中公告週知,有一回的休假公告,竟然是小老闆的小孩因氣胸住院,不免跟著一起掛心孩子的治療狀況,直到鴨肉冬粉店又開始營業,才鬆了一口氣。
三十多年過去了,一碗鴨肉冬粉從40元,漲到了80元,比起其他高漲的物價水準,其實也還算平價,更何況80元就可打發一餐,也頗划算。
老店傳承,老味道不變,第二代師法父親真材實料的工法,為舊雨新知繼續提供美味,我的孩子也都喜歡上這家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即使因為搬家之故,距離變遠了,也經常開車回舊家外帶,時不時複習一下熟悉的好味道,或許還可以繼續吃到小老闆也變老呢!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第二篇是水果禮盒開箱文
美麗的櫻桃禮盒
因緣際會,認識一些精彩的人、事、物,其中新朋友XX,她人美心也美,有著虔誠的宗教信仰,做起慈善事業不落人後,她是她先生的事業伙伴,也是兩個孩子的慈愛媽媽,更是個貼心的好朋友。
這天她送我旅行的戰利品,又費心買了水果盒,拿到禮物時,包裝精美到令人不忍開封,但水果有賞味期限,也擔心是否需要立即冷藏,於是趕快開箱查看。
外包裝盒
內容物是鮮豔欲滴的櫻桃
看到內容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第一眼看到時,以為只是水果形狀的櫻桃糖果,再看清楚一點,是新鮮的櫻桃沒錯啊!但怎麼不見櫻桃梗呢?難道是店家還幫忙把梗都去除了?
好奇地拿起其中一顆櫻桃,這下恍然大悟了,每一顆櫻桃的梗都被藏在另一顆櫻桃的正下方,一個挨著一個,排列得很整齊,盒底的粉紅色海棉,具備防碰撞的功能,兩個三角形的交接處就是放置櫻桃的地方,而交接處還有個細長的小溝槽,可以把每一個櫻桃梗塞進去,就算搬動時,也不會移動位置,好深具巧思的設計!
果肉及果核
仔細洗滌之後,和家人分享,果肉的顏色有點像水蜜桃,和傳統的鮮紅色櫻桃不一樣,多汁又甜美,口感偏軟一些,比較像在吃葡萄,知道這盒水果一定所費不貲,不敢一次吃太多,保留一些和週末才回來的兒子、女兒分享。
還沒吃完,就趕快去留訊息給XX,謝謝她精心準備的禮物,也擔心該送什麼回禮好,才不會太失禮了。
台灣的水果世界知名,但品質雖名列前茅,卻未見好好地包裝,增加商品的附加價值,之前也曾收過XX送的哈蜜瓜,盒裝包得美美的,有點長度的蒂頭上有個金屬釦環,配上美美的蝴蝶結,擺在貴婦百貨或高檔水果行,一顆就要數千元,等同傳統市場十倍的金額了。
記錄收到高貴水果盒時的有感而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