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 把我的悲傷還給我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TV動畫到special (特別版),雖然讓我心有戚戚然,然而看到劇場版之後,讓我忍不住對編劇說:「把我的悲傷還給我」!
13集動畫到special版,描述戰後的創傷所帶來的無奈和傷悲,整個情節鋪陳都有條有理,雖然淡淡的哀愁揮之不去,但是它仍然告訴我們,活下來的人是有希望的,我們仍然看到暏光。
所以,我滿懷希望進戲院捧場《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可是,劇場版卻把我那僅有的感傷都消滅殆盡。
劇場版是要我重新整理情緒嗎?我們不能一直活在過去中,過去的創傷,即使傷痕累累、積重難返,沉重的心理負擔壓得蹣跚無力,雖然盡是秋風暮色,躑躅在十字路口,但依然挺著身子緩緩前進。
可是,這裡我看到的是,薇爾莉特拘泥於過去,死守著那句「我愛你」,她無法從枷鎖掙脫出來,她被困得死死的,看著這樣的她,除了同情之外,更多的是心疼呀!
是的,表面上的傷痕雖然看不到了,但其實一直都在…所以這才叫人難過、心痛!
薇爾莉特
不僅是薇爾莉特,每個人都自己傷痕,只能如何看待和對待而已。薇爾薇特,她可以寫出感人的信件,她也因此而有名氣,甚至獲邀為海洋女神寫詞。她的信感動了無數人,可是她卻無法寫信給日夜思念的基爾伯特少校。
看到這樣的薇爾莉特,我禁不住要說:「別活在過去,放眼未來吧,邁開腳步,向前走吧!」
戰爭帶來的創傷和遺憾,已在TV動畫和special 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尤其是在special那僅有的一集,特別加分。創傷仍在,但大家都在嚐試跨越那道坎。
劇場版是要交代薇爾莉特的歸宿,反而顯得內容上的不足。它穿插著TV版的片段和鏡頭,將故事生硬的拉長,略得沉悶,讓我看得有點昏昏欲睡。
雖然接下來的情節:患病的少年要寫信給父母、弟弟和好友,這個部份是處理得很好、很感人,應該說甚至是比主線更好,有加分效果,然而以TV版安(Ann)的孫女來回憶薇爾莉特的故事,反而讓我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安就是TV版第10集裡生病母親的女兒,母親請薇爾莉特為自己的女兒寫信,就在她每年的生日都會收到母親的信,而信將會寄50年。讓留下來的安,至少每年的生日都能有母親的信件來溫暖她的心。
TV動畫裡的Ann(左)
安與母親的故事很動人,TV版讓我流下不少淚水。可是,劇場版一再搬出來,讓我覺得難道就沒有其他情節可以搬上螢幕了嗎?
或許TV版和special版都拍得太好了,讓我對劇場版有更大的期待。劇場版前面過於冗長,雖然描述基爾伯特與哥哥之間的兄弟情也是不錯,但是整體而言,給我感覺就像是看了七零八落的故事。
結局的那一部份,或許是為了迎合大眾,似乎要拍出兩人之間感人 肺腑的愛情,可是我卻看得有點壓抑,甚至是牙癢癢,讓我恨不得要說:「把我之前僅有的悲傷還給我,同時也把之前所流的眼淚都還來。」
這樣的結局是皆大歡喜,但是,它無法讓我滿意。小說我是沒看,所以不知原作的結局。不過,劇場版在前半部太拖沓了,而後半部雖然要製作出衝擊性的效果,反而讓我覺得之前鋪設的朦朧美感皆被戮破了。
我是覺得,基爾伯特在讀了薇爾莉薇的情書,就能製造出感人和衝擊的效果,結果是拍成基爾伯特跟哥哥大約談了數分鐘,然後基爾伯特才看了薇爾莉特的信。讀了信之後才來奔跑,然後兩人皆跳入大海,這種類似《鐵達尼號》you jump I jump的戲碼,雖然是不盡相同,但也只能說欠了新意,反而有點多此一舉。
看了劇場版的最後部分,讓我之前對《紫羅蘭永恆花園》充滿詩意般的情感都幻滅了,這是我小小的遺憾。
無論如何,對於《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個人情懷就讓我封存在TV動畫和special版裡就好了。
薇爾莉特, 妳是我心目中美麗、堅強的女生,妳找到自己的歸宿,我也替妳感到高興,而且還能繼續自己要做的事。我對於這樣的結局並沒有任何異議,只是對呈現手法頗有微言吧了。

👇你也可能有興趣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