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四疊半神話大系》─ 宅男的青春迷思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過得不順遂時,你會不會突然想:「如果我當初這樣、那樣的話…,或許我會過得比現在還要好」?
你有可能會對當時的抉擇懺悔不己,心想如果那時選擇另一條路,你會覺得自己不會比現在還要糟。
十多歲的我,曾經有這麼的想法。一旦做出錯誤的決定時,我會悔不當初, 心想如果我那時不這樣做的話,或許會好一些。可是,事情不能重來,這些都是過去式,即使怨天尤人也無補於事。
不過,在《四疊半神話大系》,這位以第一人稱「我」的男主角卻能有不同的選擇。以選社團為開端,讓我們看著「我」一再重複著自認糟糕的兩年校園生活。
這個「我」在剛踏入大學時,一心想著透過社團來結識純情黑髮少女,幻想著會有一段瑰麗色的交往,希望自己在踏入社會之前能為自己的錦繡前程鋪好路。
但是,這位住在下鴨幽水莊宿舍的男生,並沒有過著他想要的繽紛色彩校園生活,而是道不盡的牢騒、說不完的怨言。即使他可以重新選擇。
第1集他加入網球社,第2集他的選擇是電影社,第3集是自行車同好會,第4 集是弟子社,即使在第5集的暖暖壘球社;他都是過得非常的不順心。
小津(左)被主角形容外型像妖怪
「我」鬱鬱不得志,他把矛頭指向著小津。他認為遇見小津是最大的敗筆,倘若他不曾遇到小津,他就不會白白虛擲大學兩年的光陰。
所以,他在每一集都對小津說著同樣的話:「為什麼你要來擾亂我的人生?」
小津則是同樣的回答:「這是我對你的愛。我們已被命運黑線綁在一起。」然後,鏡頭呈現出來的是兩人一起沉入深淵裡。
小津真的如主人翁所言般的邪惡嗎?我們所看到的小津,都是來自「我」的觀點,他形容小津喜歡拿別人的不幸來配飯,而且是連吃三碗飯。我覺得小津是「我」的反面。「我」認為自己的校園生活過得很不如意,至於樂天派的小津,實際上是很享受他的校園生活。
看待事物從不同角度出發,就會有不一樣的觀點,感受當然也各異。
在每一集,「我」過得不順時,總會遇到散發著妖氣的老嫗,而老嫗每次都叫他不要錯過良機,並且一再強調良機一直在他的面前。
老嫗在第1集裡就說明了:一定要抓住機會,採取行動才行,不然的話,就會不斷重複現在的人生。
良機在眼前,他卻對自己沒信心,所以, 他就不斷掉入輪迴裡,重復著糟糕的人生,只是選項有所不同罷了。
其實,無論是怎樣的抉擇,當在事情不順時,如何採取實際性的行動,才是最為重要的。即使人生再怎樣的不如意,總不能常常怨天載道,畢竟那是自己的選擇。知道自己選擇錯誤了,那就以行動來糾正,而非一直怨嘆自己走錯了人生。
樋口清太郎(左)有如人生導師
男主角一直錯怪自己在大一時選錯社團,他對樋口清太郎說:「或許還有更有意義的人生也不一定,或許我可以享受更繽紛、更燦爛、沒有陰霾的學生生活。因為相信自己的諸多可能性,才一路走到了這裡。或許我應該選擇的是另一種可能性。」
「或許」、「可能性」都是多餘的,或許我這樣做,會有收穫等云云。人生哪有「或許」和「可能性」 ?將希望建立在「可能性」只不過是徒然,人生是連接不斷的選擇,一旦選擇了就努力實踐,即使一路上磕磕絆絆,走了不少冤枉路,沿途也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色,並獲得有別與他人的收穫。
樋口清太郎的回答有如醍醐灌頂:「『可能性』這個詞是不能無限制使用。老是注意那些並不存在的東西是不行的,將希望寄託在自己其他的可能性,這種不可靠的東西上,正是萬惡的根源。你必須承認的是,除了這個站在這裡的你,你是沒辦法成為任何一個其他的你。」
樋口清太郎甚至對男主角說:「你不可能盡情享受有意義的學生生活的。繽紛的校園生活根本不存在,因為這世界從來就不是繽紛的,而是亂七八糟的一堆雜色。」
在亂七八糟的一堆雜色裡,是有必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繪畫屬於自己的色彩,而不是一昧將自己埋入想像中的繽紛世界。畢竟在這個世界裡,本來就沒有想象中的美好、完美。
人生要面對的是連接不斷的選擇題,即使在人人稱羨的大學。誰不想在大學裡過著瑰麗般的生活,然而事情往往不能如我們所願。「我」在第6集開始通過參加多個社團,讓他認識了3位女生:羽貫、香織和景子,不過香織並非真實人物,他也在這3人之間糾結了一番。
男主角喜歡呆在四疊半榻榻米裡
其實,「我」的真正良機是麻糬熊,他是有察覺到,卻不敢採取行動,而是自我封閉在自己的「四疊半」世界裡。一味的逃避只會讓自己陷入孤獨的深淵裡,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他也很努力的「破繭而出」。
至於「我」會有怎樣令他稱心如意的「結局」,這就有待大家花點心思來看這部《四疊半神話大系》了。
奇幻又荒誕的校園生活,魔幻又搞怪的故事情節,再加上鮮明、詼諧的人設,《四疊半神話大系》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了。很佩服演繹「我」的聲優淺沼晉太郎,他常常要快速又準確地唸出「我」的內心獨白,我有試著以中文跟著唸對白,舌頭都要打結了,而唸到幾乎要斷氣了也無法完整的說出來。由此可見,聲優的功力可真不是蓋的。
《四疊半神話大系》改編日本小說家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由Madhouse製作,共有11集。看了TV動畫,可以感受到小說裡,更能挑起無限的想象空間,這也讓我禁不住想閱讀這種題材相當玩味的小說。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