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即使醜惡,但仍然閃耀著希望之光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先聲明,在機動戰士高達系列之中,這是我看的第一部,所以此篇文章,是以《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動畫為準,沒有拿來跟其他的高達系列做任何比較(根本沒看嘛,要如何比較?)
《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是OVA動畫,改編福井晴敏同名的輕小說,共有7集。
故事是發生在U.C. 0096,UC(Universal Century)是宇宙世紀,人類揮別西元(A.D),從地球翱翔天空、飛入宇宙,並且居住在宇宙、紥根於宇宙,這些人稱之為「宇宙居民」。
從第1集開頭的爆炸、崩裂,出席見證宇宙世紀儀式的人們皆被消滅,而白光一閃,為了這個掀開新世紀的篇章,帶來沉重、難以抹滅的哀傷。
美麗的獨角獸
隨後就將故事轉向96年之後,因為拉普拉斯之盒,宇宙接下來就展開一波接一波的殺戮,內心就一直被即將一觸即發的戰爭所壓抑。
畢斯特財團內部各懷鬼胎,創始人沙亞姆要他的繼承人:卡帝亞斯,將打開拉普拉斯之盒的鑰匙交給適合的人選。聯邦政府擔心這會顛覆政權,也要展開爭奪,而新自護也要以此來談自治的條件。
畢斯特財團裡,沙亞姆的女兒瑪莉莎也有自己的私心,與侄兒亞伯特聯手,刺殺自己的哥哥卡帝亞斯,而卡帝亞斯正是亞伯特的父親。
一開始,會覺得男主角巴納吉完全沒有立場,時而為聯邦政府而戰,時而站在新自護那一邊。其實,巴納吉的本意就是終止戰爭,他不想看到有任何人受到傷害,更加不希望因為戰鬥而失去更多的生命。
悲天憫人的巴納吉,其出發點很單純,他是要保護奧黛莉,雖然並不知道奧黛莉的真實身份。可是,眾人之間的利害關係和各自的私心,讓巴納吉陷入痛苦之中。各陣營都在利用巴納吉,因為巴納吉是打開拉普拉斯之盒的鑰匙。
7集的《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每一集都超過1小時,它是一集接一集慢慢掀開謎底,讓我們從每一集裡看到周圍大人以他們的角度來看待巴納吉,以及這些人對巴納吉所造成的影響。
巴納吉的父親卡帝亞斯、卡斯貝洛亞、瑪莉妲、羅妮,軍醫哈桑醫生、塔克桑中校、庫爾伏朗托等,這些人物或多或少都有在影響著巴納吉,然而巴納吉始終貫徹自己的初衷:為了保護一個人,即使經過不少磨難,他始終要保護的人就是奧黛莉
羅妮因為仇恨而被遭到利用,她因此大開殺戒,她只為父親復仇。自護隊就是利用羅妮 的憤怒,巴納吉於心不忍,他明白、瞭解羅妮的痛楚,所以巴納吉選擇幫助站在不同陣營的羅妮。
但是,巴納吉最終還是無力挽救羅妮,所以他的內心在悲鳴。
巴納吉實在是太善良了,他完全可以感受到羅妮複雜的感情;他也能理解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卻情同父女的斯貝洛亞和克隆人瑪莉妲。
為他人著想的心,或許因為這份感情,讓巴納吉可以堅持自己的理念。
當來到最後一集揭開拉普拉斯盒子的真相時,完全讓我傻眼:就是這樣?這讓我覺得真相太飄渺了。
其實,這部是越看越悲催,大家都有各自的企圖心,而最可悲的是無辜的人民。
地球面對人口問題、資源枯竭、環境破壞導致的熱污染,而真正掌權者、財團有正視這些問題嗎?
因為《天元突破紅蓮螺巖》,讓我開始喜歡機械人戰鬥,所以也因此而開始追機動戰士高達,《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是我看的第一部高達系列。
無庸置疑,看著機動戰士之間的戰鬥是會讓人熱血沸騰的,可是,故事總是脫離不了人性醜惡的一面,因為醜惡而造成的創傷皆難以癒合。
真相無法讓我苟同,畢竟它飄渺到有如天上的星光,伸手觸及不到。但是,故事的尾聲仍然讓人看到彩虹,看到希望。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新型人類身上。

總結

無論是否能接受結局,《機動戰士高達UC獨角獸》是成功了,它塑造出美麗、浪漫的獨角獸,我只能說獨角獸實在是太耀眼了。這耀眼的“糖衣”已將我拉入坑,從此陷入高達系列的漩渦中。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