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劄記03】回憶與自我──從《葬送的芙莉蓮》到〈項脊軒志〉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以下內容會牽涉到劇情討論,請謹慎觀賞喔!

前一篇介紹了情感濃烈的戀愛喜劇──《我內心的糟糕念頭》,這篇要介紹另外一部風格迥然不同,但卻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動漫──《葬送的芙莉蓮(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這部動畫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僅是因為它的劇情十分感人,也因為它在開播時,我在學校的實習課程剛好教到歸有光的〈項脊軒志〉,這兩部作品都有一個共同主題──「回憶」。

時の流れは無情に人を忘れさせる
 歲月的流逝卻是如此無情 使人們遺忘一切
そこに生きた軌跡も
 即使是曾經留下的痕跡
錆び付いていく
 也將逐漸鏽蝕
それでも君の言葉も願いも勇気も
 即便如此,你所留下的言語、祈願、勇氣
今も確かに私の中で生きている
 時至今日也仍存在我的記憶中

上面這一段是《葬送的芙莉蓮》OP〈勇者〉的一段歌詞,也是我在〈項脊軒志〉課程一開始放在簡報給學生看的內容。一方面是透過當紅的動畫引起學生興趣,一方面也是我覺得兩者主題有很大的共同性。

在〈項脊軒志〉中,歸有光一反古文家「文以載道」的創作原則,記述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瑣事,回憶他與祖母、母親、妻子的生活互動,「從小事見真情」。歸有光能有今天都是回憶累積,然而如今物事人非,屋在人亡。兩相對比,更顯寂寞悲傷。

而在《葬送的芙莉蓮》中,擁有近乎無限壽命的芙莉蓮,80年前與勇者一行人討伐完魔王後,分道揚鑣。再次聚首之時,芙莉蓮外表依舊,但身邊伙伴垂垂老矣。隨著與他們的生離死別,一向心如止水的芙莉蓮竟生出懊悔心情,遺憾未能好好理解身邊的人。

因此,她再次她上旅途,希望能夠理解人們的內心、體會人們的情感,並且遇到費倫修塔爾克等新的夥伴。在他們的日常相處中,可以發現芙莉蓮的一舉一動,其實都深受80年前勇者一行人的影響。看似生活千年而看淡一切的芙莉蓮,其實內心早已悄悄記住當年彼此的互動,並影響了她往後的人生。

目前我只看過動畫版的《葬送的芙莉蓮》,但我覺得它的畫面跟情緒都處理得非常好,在新的旅途中隨時可以看到主角回憶起過去,他們背負著過去一步步向前走。或許這些回憶因為時間的沖刷逐漸淡去,但背後蘊含的情緒卻如陳年好酒一般,愈發濃烈,有時一些看似平淡的橋段,總能帶給我深刻的情感共鳴。


段義孚《經驗透視中的空間和地方》:
「過去能對我有什麼意義?人們回溯過去有各種原因,而其中之共同原因是需要獲得自我感和認同感。……朋友雖然離去,但他們的來信是他繼續對我尊重的證據。親戚雖死,但仍保留著紀念性的禮物,而其笑容亦在我們的家庭相簿中。我們自己的過去,然後,由少量組成大塊……物體可以使時間停留下來。」

最後補上一段我給學生思考的話,沒有過去與家人的回憶,就沒有後來留名文學史的歸有光;沒有與勇者一行人日夜的互動,就沒有現在旅途上的芙莉蓮。正是因為這些過去,造就了現今我們的存在。那麼你是否也有一些回憶,或許平淡、或許微不足道,但卻影響你非常深遠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文章會同時發布在我的另一個寫作帳號佚名(@yimingwriting)上面,歡迎過去按讚、追蹤,給予支持,讓我有更多的創作動力喔!

26會員
50內容數
不定期努力更新,介紹語言學家對於不同語言的觀察與歸納結果,分享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心得,希望讓語言學習者對於語言發音、結構有了基本認知之後,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