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檔案求刪除》電影短評 /「刪除過去的自己,真誠面對現實的你。」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正文:
萬萬沒想到這一部片如此的戳中我,或許是因為最近的我,也是被一堆雜事轟炸到不可開交吧!
劇情描述,失去兒子監護權的軟爛媽媽,在酒吧買醉後遭炮友偷拍性愛影片,還勒索一萬歐元;沉迷於推銷的神經質鰥夫,為了女兒被同學霸凌的網路影片跟 Facebook 反映,卻一直被已讀不回;追劇追到老公落跑的失婚婦女,當共享司機評價永遠只拿一顆星。三個淪落人原來是鄰居,既然遠親不如近鄰,乾脆攜手力挽狂瀾,找駭客把不良紀錄通通刪去,沒想到虛擬身份比真實人生還難掌控。
我喜歡片中對於已絕種生物「渡渡鳥」的隱喻,或許在科技飛速進步的過程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隻渡渡鳥,毫不知情的暴露在科技的危害之下。天天被觸及率追殺,被網路的使用習慣追殺,當臉書、YouTube一改版就聽到創作者的哀嚎,我們如此仰賴科技,但這些科技卻往往不留情面。
科技影響我們生活的程度,早已遠遠超過我們想像,我喜歡片中呈現角色在使用科技的日常瑣事,有好幾幕感覺就像看到了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不管是努力付出評價卻不見評價抬升,還是被一個又一個網站的帳密搞得暈頭轉向,又還是明明不是機器人,卻遭受永無止盡的圖片驗證,片中角色在使用科技上遇到的種種窘境,真是讓我看得心有戚戚焉。
我非常享受片中一個接著一個的法式荒謬笑點,導演運用黑色喜劇,去諷刺現在手機掌管人們生活與社交的現象,其實也影射著人生中各種大大小小的狀況,在覺得荒謬好笑的同時,卻也感到深深的無力與無奈。
這部片,獻給每一個快被現實生活壓垮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牙一咬撐一下,或者是放下它吧!等到看破了一切紛紛擾擾,才知道什麼是真實,幾年之後回頭看,就會發現如今的煩惱都是芝麻小事、都是滄海一粟,庸庸碌碌匆匆忙忙的活,這才是人生啊!
【總分 7.8 / 10
片名:人生檔案求刪除
導演:班諾戴爾賓、葛斯塔夫迪科文
演員:柯琳娜瑪絲耶蘿、丹尼斯波達里戴斯、布朗希嘉汀、文森拉寇斯特、尚杜賈丹
發行:光年映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