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8夢境與夢遊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一個很會做惡夢的女孩。夢中,經常都是恐懼不安、焦躁的鏡頭居多,而有一陣子,在我憤世嫉俗的那一段歲月,我會時常夢見令我憤怒的人際相處情境,導致我在夢中狂怒地又吼又叫,直至驚醒。
我只有很少部分時候,會夢見自己喜歡的戲劇動畫人物,或是自己正在設計的小說故事和人物設定。那個時候,我是喜悅的,乍然間被我自然的生理運作在晨間催醒,我會感到悵然,恨不得再繼續沉入夢中,與我喜歡的二次元人物相會。
總之,我從小開始,便不只有失眠問題,還有睡眠不安的現象,更甚者,幼時大約還不到求學階段,我還疑似發生過一次夢遊的經歷。
那是在某一個晚上,我很清楚記得,我明明是在二樓房間與妹妹、阿嬤擠在一起一同入睡的,誰知,我半夜醒來時竟發現自己突然變到三樓空房去!房中空無一人,黑沉沉的只有一點外面透進來的朦朧光暈,我立刻驚駭不已,小孩子最怕被單獨留在一個無人之處了,因此我當下嚇得立即飛也似地衝下樓,回到二樓房間鑽進阿嬤和妹妹的被窩中,躲在她們身邊瑟瑟發抖。
那一次的經驗真是嚇死我了!我覺得我一定是夢遊了!因為白天我醒來後質問家人們,為什麼半夜把我抱到三樓空房,讓我獨自一人孤單睡著?竟無人知道此事,大人們都表示無辜,所以我大致能肯定,我應該是半夜自己爬上樓的。可是怎麼會這樣呢?我竟毫無知覺!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在一地入睡後,醒來時發現自己竟睡在面目全非的地方,身邊沒有熟悉的親人,彷彿自己被拋棄了似的,這種感覺,我打死都不想再經歷第二次!
所幸,我在慢慢長大後,再也沒有遇到這種經驗了。
現在,我開始斷斷續續地把自己的夢境記錄下來,我想試著感受自己的內心到底出了什麼事?我為什麼如此驚懼不安?或者我在憤怒什麼?有什麼是我在現實世界中需要為自己做的?
只是,夢中的景象終究無法在醒來時記完全,甚至有些部分在醒來後已變得疑惑不明,因此用我現在所懂的語言記錄,應該會有因為另外形容而失真的部分,但大抵上夢中的氛圍是不變的。
而後,記夢著記夢著,到後來回頭觀察,我會發現,夢中的情節其實有一大部分和我在現實中的處事狀態一模一樣,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以下便是我開始記夢的第一、二篇,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夢的筆記。
2013/5/9(四) 夢的筆記
我夢見一個少女在逃跑,她似乎有一頭漂亮的金色長髮,微捲,沒綁好隨風飄飛,高鼻雪膚好像是個西方女孩,身材瘦削,穿著T-shirt與短褲,她好像懷孕了,小腹隆起,懷著即將出世的嬰兒,可是身形很靈動跳脫,似乎不受一般懷孕者的任何身心限制。然而她到底懷孕了嗎?いいえ!我記不清楚。
彷彿是我看著她奔跑,又彷彿她是我,我的靈魂進駐在她身體內,感受到與她同樣的驚慌。她一直在跑,跑得飛快,邊跑邊快速思索周遭環境中可以作為掩護的地點以便迅速藏起自己的身影,她在躲誰啊?為何大家四面包抄,男人女人都有,四處追捕她?為什麼?
ああ~她好像是國家明定要抓的通緝犯,她犯了什麼錯嗎?又好像要被逮回某個特定處所?是哪裡?為什麼一直有個執念就是非逃跑不可?男人板著臉孔要拘捕她,女人表面上善意實際上虛偽地要哄騙她回來。
NO!NO!NO!他們要把我抓到哪裡去?我是她?還是她是我?我的意識與她的身體依舊若即若離,一下分開一下結合。
看哪!她的身形多麼靈動,一直往大街上、百貨公司人多的地方跑,本來有兩個女孩同伴也與她一同跑去,一瞬間突然分散了,剩下她一人。
擠進百貨公司,嚇!追捕她的其中一個男人出現在她眼前,え~?那個男人怎麼好像是我任教學校裡的于主任?他彷彿有GPS衛星定位系統,否則怎麼她跑到哪,他就出現到哪?但是他的移動速度很慢,好像抓不到她,可是她也擺脫不了他的視野追蹤。
男人似乎有看見她,正向她走過來,她嚇得躲入一張長桌底下,男人伸出大手往桌底下搜,她在桌底不斷移形換位,還好男人沒有低頭探向桌底下,但她還是怕自己的身子不小心往上拱使桌子發出聲音令男人察覺桌底下有人。
え~場景突然換了?
她到了百貨公司地下隱密的地方,那裡有幾個無依無靠的女人相伴,互相照料彼此,溫暖而安全,她好像生下了孩子,陣痛真不是蓋的,好痛啊!
え~?她彷彿又本來就沒有小孩?生孩子的是別的少女,她在照顧那個少女。這樣的地方會長久嗎?追捕她的人會不會又找上來?她該繼續待在這裡嗎?
好吵~鬧鐘的聲音?一切又回到現實熟悉的場景,剛剛的影像宛如夢幻泡影,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夢中的害怕一掃而空,呼!還好回來了。真是不可思議的夢!要上班了,我只知道我要表達我內心的感受,我要再找令我頭痛的學生潘聊聊,我要真誠而自然地表達我自己。於是我寫下這不可思議的夢境。
2013/5/16記夢
為何最近的夢境都與逃亡有關?
我夢見我似乎在一棟補習班似的建築內,只有我孤身一人,周遭的人我並不認識,我抱著書跑上跑下的,在跑什麼呢?那裡好像是一個我原本就熟悉的場景,似乎我已經待在這樣的場景很久了,總是一個人找到一個地方安坐下來,就開始埋頭苦幹,根本不知道周遭發生什麼事,也不管週遭的人認不認識,只要不被注意,無論我躲在哪個角落都不會有人發現。
在跑什麼呢?心慌意亂的。原來這附近出現了怪獸,一到晚上就出來攻擊人,似乎不只一隻。白天時整棟建築物的人都忙忙碌碌的,我好像突然之間跟著一個男人跑下好幾層樓,原來那人是要趕一班地下鐵的車,結果他突然不往下走了,又延原路跑上來,我問他為何如此,他說因為已經趕不上那班車了。我沒問他到底是要去哪裡,因為那不是我該過問的,總之我跟丟他了,又回到自己孤身一人的狀態。
到了晚上,怪獸出現了,看起來像個巨大的機械,它的身上鑲有大燈泡可照射到好幾公里之外,可是被它的光照到的人似乎都電死了。它一闖出來,大家都慌張逃離,建築物裡的燈光都關掉了,大家在黑暗中跑著,有時幾個人碰在一起找掩蔽物,我也混在人群中,大家都互相警告著:不可打開燈,否則會把怪獸吸引過來。逃了一會兒,大家不知躲到哪裡去了,我落單了,我依然在建築物內,可是卻急著想要衝到外面去避難,有一個女人突然出來攔住我,勸我繼續躲在建築物內,否則這樣冒冒失失地跑出去,萬一被怪獸壓住了可如何是好?(現在想來,我不明白,為何夢中女人說的是「被壓住」,而不是「被抓住」、「被殺死」這樣的字眼?)
面對那女人我不知做何樣反應,總之我從夢中嚇醒了,醒來的時間5:40,於是又躺回去,在鬧鐘的叫聲中窩到6:10,然後渾身疲軟地起來,我不敢再躺回去,因為要上班了,再躺回去可能會睡過頭。陽臺上有隻飛蟲翻肚了,翅膀一直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響,怪嚇人的,牠掙扎著要起來飛走,我嚇得拿拖把輾牠,想把牠輾斃,卻陰錯陽差地幫助牠回復正常姿勢,於是牠起來走動了一下,接著就「啪」的一聲飛走了。還好,牠沒碰髒我晾在陽臺上的衣服。
我依然全身無力,騎車去上班時精神是恍惚的,被其他車子「叭」了好幾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