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容易做惡夢?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深夜凌晨,我又做了一個惡夢。夢裡,我跟媽媽,和其他認識的幾個人,不超過五個人,在一塊土地上,好像有樹,但確定沒有風的地方。我們好像是要去找一塊地要蓋木屋之類的。


夢裡的我,在水池旁看到一片葉子,那葉子開始在動,後來飄起來。我用手去撿那片葉子,然後丟掉。那片葉子又慢慢飄回我的手邊,讓我用手拿。後來我媽用手拍打我的手,同時也打掉了那片葉子,說了一聲:「葉子後面有一隻手」。結果瞬間,真的閃現了一隻手。


然後夢境就消失了。我有點驚醒,感覺身體是有驚恐感的。好在這次沒有驚恐的很厲害。那夢境一樣,是黑黑暗暗的。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431890/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431890/



為什麼很容易做惡夢,類似有阿飄的,或是曾夢過在地獄奔跑的呢?(WHY)

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最早是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有這樣的惡夢?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對於那件事,內心裡產生了什麼樣的念頭?(When &What)

我:我記得很清楚,在大學之前,我很少做這類跟阿飄有關的惡夢。自從大一大二左右,那時候去新竹陰廟之後,差點登出人生。後來近這二十年,都很容易做惡夢。還做過在地獄奔跑的惡夢。也有做過夢境裡有黑氣的手,從我背後伸出來抱住我往地板方向拖。


我也不記得我曾在心裡產生什麼樣的念頭。啊,可能是在陰廟前,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之前,確實對陰廟有陰森恐怖的念頭。覺得阿飄都很恐怖,很嚇人,會來害人之類的想法。總之,很難說清楚是怎樣,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吧。


「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這是真實的嗎?

我:是阿。黑黑暗暗的,加上很多電影電視劇都是這樣演,還有佛教或道教的一些書和影片,也都有講過地獄圖。非常可怕。


「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百分之百肯定這是真實的嗎?

我:嗯,應該是真的吧。很多宗教都有,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也有。大概是真的吧。


真的有親眼看過「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嗎?同時有其他人證和物證嗎?

我:我沒有親眼在現實世界看過。也沒有其他朋友一起當證人,更沒有任何相關的照片或東西之類的物證。


當你持有「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這個想法時,你會有什麼反應?

我:我會很驚恐害怕,緊張害怕到發抖,甚至再也不敢去任何陰廟,經過有人辦喪事也會神經緊繃。


如果你沒有「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這個想法時,你會有什麼反應?

我:我會比較輕鬆自在,就算經過一些廟宇,或是公墓,或是有人辦喪事,也不會有焦慮緊張感。


請用「我的想法」做反向思考這句「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

我:「我認為地獄和阿飄都很恐怖、很可怕、會害人的這個想法很恐怖,很嚇人,會害我。」


還有一個反向思考,你再想一下,看看哪一句更接近真實。

我:「地獄和阿飄都不恐怖、不可怕、不會害人。」


其實,從萬物皆有陰陽的宇宙觀來看,本來就不是只有我們人類這種有肉身的生命體存在而已。這是很自然的,祂們有祂們的生存空間,我們也有我們的活動空間。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正是因為有不順的事情,有身體不舒服,有不開心,才能讓我們對比出什麼是很順,身體舒服,以及開心的感受,不是嗎?


地獄也好,阿飄也好,我們應該感謝祂們的存在,才讓我們能感受物質和肉體生活的陽光感。


在退一萬步來說,不做虧心事,不怕夜半阿飄來敲門。難道你有做過什麼違法或是違背倫理道德的虧心事嗎?

我:沒有。從小到現在,我沒做過傷天害理的事,也沒有做真的被判有罪的違法行為。


從佛教的角度,假如拉高到佛陀的高度,地獄和阿飄,不也是六道的眾生之一。包容祂們的存在,跟祂們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如果是佛教徒,也可以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祝福祂們。


也許,祂們過得比我們更辛苦,是我們去侵犯到祂們,向祂們說聲抱歉,請求原諒,並且祝福祂們能夠脫離苦。


恐懼只會帶來恐懼,暴力只會帶來暴力。用愛和寬恕才能帶來愛與寬恕。請對自己說句好話,說句祝福的話。

我:「地獄和阿飄不可怕,不會害我,是我要跟祂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祂們。祝福祂們,也祝福我自己,平安快樂。南無阿彌陀佛,也請祝福祂們。」




18會員
66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