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it a nightmare or a pas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22日時做了好幾場夢,有一場噩夢讓我在夢裡流淚崩潰,起床後心情也無法平復。我知道,那是過去在撕扯我的心,最近我總是做奇怪的噩夢。

在夢裡有我的家人、朋友出現,但讓我感到害怕甚至恐懼的是那個人居然又回來了。她以完全一樣的形象出現,在夢中她沒有對我施以暴力,但她操控著我的父親,我害怕的父親也回來了。

這個感受很複雜…..我不知道該怎麼完整形容它。第一次有一場夢能讓我醒來情緒潰堤的,因為它太真實又疼痛了。在夢裡,我們家似乎規劃好一場日本之旅,但行程我和妹妹不滿意,夢裡的朋友說:「這樣不如不要去。」因此,我和妹妹試圖用緩和的說法希望改變行程,我們帶點畏懼的問:「要不要再討論看看?」但爸爸大發雷霆,態度非常兇狠的說「去就對了」那個女人在旁邊附和,表示「行程都安排好了,嫌什麼」之後,我整個人崩潰,我衝進房間裡大哭,偷偷地哭泣。可能因為太過真實,我覺得「又來了,連夢裡都是這樣。」沒有人尊重我的想法、聆聽我的意見、我要唯唯諾諾、媽媽又再煽風點火,一切都真實到讓人噁心。之後我嚇醒了,我發現我害怕的是爸爸那個強勢的態度,我覺得我像是被拋下一樣,怎麼想都不重要。眼淚直接在眼眶打轉,然後流了下來…..。這是一場很詭異又無厘頭的片段夢境,但卻讓我如此害怕,總覺得回到以前一樣。那種無力感、沒有尊嚴的生活,恐懼不斷朝著我襲來,直到醒來後的一段時間我的情緒都非常糟糕。

吃飯時間我和爸爸討論到這個夢,他說:「你已經長大了,妳不再是小時候了。」但我回答:「可是在夢裡我也是長大的樣子,好像回到過去一樣,好像又重頭來過。」之後我告訴他,在夢裡的我在哭泣時,真實到覺得無力,好像穿越到小時候,一個人承受那個情緒壓力,我說,其實我病很久了。

但這時候爸爸不是安慰我,他回應:「小時候就憂鬱症?誰小時候會憂鬱症?那就是你抗壓性太低、根本不是大人的問題啊。」我很崩潰,但依然理性的告訴他:「現在有很多孩子從小就憂鬱症,這跟抗壓性無關,誰想要這麼脆弱呢?普通人好像永遠都無法理解我們在承受什麼。」之後我和他訴說過往,我情緒多次崩潰,他叫我停止別再回想,我回答如果我永遠都不說那你們永遠都不知道我曾經經歷什麼,就會覺得我怎麼這麼脆弱而已。

之後我說了一句令人心痛的話:「如果我小時候就有憂鬱症,那不就代表我一路走來有多辛苦嗎?我花了多大的力氣才走到今天的,你們旁人永遠不會知道,我有多努力才能活到現在。」一個人承受病情和孤獨、家暴、排擠、霸凌以及家人的閒言閒語,沒有人看得見我為此付出多少,用一句「抗壓性低」擊垮我數年來的努力。

我記得當我真正確診時,我大哭的說不敢和爸爸講,奶奶問我為什麼,

我:「因為他一定會罵我啊!他都說憂鬱症就是不知足、抗壓性低,我要怎麼跟他開口啊。」

奶奶:「他怎麼這樣啊?這又不是你願意的,誰會願意生病。沒關係你就講,誠實跟他說,他敢那樣罵你換我罵他。」

這就是我一直隱藏自己、自欺欺人的前因後果。很孤獨很無助,但無能為力。我沒辦法開口求助,開口了沒人會拉住我,那我就裝作一切都沒發生,一個人承受。就這樣11年過去了,實際有沒有更長我不確定,我只知道這很漫長很痛苦,很想丟下一切去死。多次試圖丟出暗示彈,但都被刻板印象擋下來,我才發現我身邊沒有人可以抓著我,一路上也只有我自己。

因為我的懦弱,才沒有真的死成。但現在變成每天吃藥,按到按鈕又會炸開的不可控狀態,真的很累…..。我希望大家不需要真的讀懂憂鬱症患者的內心,我們事實上已經很亂了,有時候情緒何時會來我們都無法掌控,我們不需要批判、說教、告訴我們想開點這些話,理解我們、陪伴我們,或者是努力一點去看個案、案例,都比批評有用,也許陪伴著也感到無能為力,但不要讓自己在無意之間扼殺了一個人的意志力,成為那根最後的稻草……。

    79會員
    70內容數
    以充滿童話色彩與風格的呈現方式,將文字拼湊成小品短文容易閱讀、收藏的模樣。全部故事皆由本人獨自創作,根據親身經歷及身邊事物為靈感。 沙龍一個月約更新15-30張以上短文故事,有時候可能會一次發布。除此之外,也會在沙龍和各位分享不一樣的樣貌!雜談、手繪圖片或日常不限於特定類型🔓 (以上文章數量保證僅限付費會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oryourstory 的其他內容
    他の人から見た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xxk Fake Frien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ight-or-Flight Respons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tart afresh❗️❗️❗️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Why Is It Difficult to Ensure Safety in Elevator MaintenanceRecently, elevator safety has become a major concern due to numerous accidents attracting societal attention.
    Thumbnail
    avatar
    Cux
    2024-05-04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3-09
    空耳歌詞 泰語歌 ห้ามใจไม่อยู่ Is It You? -Earth Patravee 空耳歌詞 泰語歌 ห้ามใจไม่อยู่ Is It You? -Earth Patravee 去看黃色小鴨的時候在市集聽到的歌 好喜歡這種輕快的旋律 不好辨識的 ㄇㄨㄣ:「文」台語 ㄉㄣ:「展」台語 1 ดูๆ เธอไม่เคยจะเข้าตา 嘟嘟ㄊ 妹科咋
    Thumbnail
    avatar
    泰仙兒
    2024-02-13
    Why in Myanmar is it so messy#peace #Burma The problem in northern Myanmar is a legacy of history and the fundamental crux of Myanmar.Why is Myanmar drug trafficking, fraud, so ch
    avatar
    Jhordy Montoya
    2024-01-25
    Taylor Swift - Is It Over Now? 落下帷幕 中文歌詞翻譯In your dream as you passed out / 你迷糊朦朧之間的南柯一夢
    Thumbnail
    avatar
    yua
    2023-12-07
    在澳門的素食者/How is it like to be a vegetarian in Macao從肉食者轉化到素食者這個過程,當然遭受了很多奇怪的反應和對待。一開始我已經給自己打預防針,知道自己將要失去甚麼。像是很多人可能不會找你一起出去吃飯,吃素或改變自己先失去的是社交。當然你也在這種時候獲得真正的朋友。 The transition from carnivore to vegetar
    avatar
    Iman Kuok
    2023-11-02
    Fitness is not a goal, I made it my lifestyle這是昨天在某人IG上看到的一句話,以一個網紅類名人來說,願意給出這種忠告已經讓人非常敬佩了(畢竟大部分這類人願意外顯的是「齁齁齁齁我天生吃不胖唷!」PO一堆美食照然後偷偷去催吐XD),更讓人敬佩的是她不只說教,而是身體力行阿!她分享每天吃的那些食物我吃不下去。
    avatar
    中年婦女
    2023-09-27
    Is it accurate to say that you are prepared tIs it accurate to say that you are prepared to turn into a feline slave or a canine worker? Ten things you should know prior to raising a pet  Pets a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3
    “Is it ......?” 與「是不......?」即類似「是否......?」的橋接English 之 “Is it ......?” 的句型看似簡單,但是很多中文漢字使用者常常不能清楚理解其造句結構的來源,尤其不知其中的 it 到底應該怎麼翻譯。其實,此時 “Is it ......?” 中的 it 不ㄧ定是「它」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1-07
    【頭條焦點】「Is it good to drink?」--「老爹」又一惡搞傑作從球界一路走到媒體界,退役後成功轉型球評的「老爹」David Ortiz仍舊不改愛整人的搞笑性格,最新力作更再度為攝影棚和球迷們帶來滿滿的歡笑...XD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