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寫作】自由人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生時候,曾經做過一個專題研究,關於更生人在社會中的自由感。
具體的研究結果,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不過我還記得,曾經這樣問過當時的研究夥伴。
「妳覺得,自由到底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我不用被他的喜怒哀樂影響、不會再因為他隨口的一句話而開心或難過、做任何事情,不用考慮他喜歡還是不喜歡。」她說,「對我來說,那就是自由。」
-
她所說的他,是隔壁系上的同學。
那時候,他們兩個幾乎形影不離,彷彿他們從來都是一體的。
他喜歡打電動,她就陪著他通宵闖關;他喜歡吃火鍋,她便隨著他胖了一圈。
他不喜歡出門,她就心甘情願的宅在家;他討厭喝酒,她也就此滴酒不沾。
每當我們問起他們之間的關係,她總是笑而不答;而他則會搖搖頭,說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但我們始終都以為,他們應該會長長久久。
後來,單獨看到他們其中之一的頻率越來越高。
他似乎仍是一樣,有著和過去相似的生活軌跡;而她的生活,則逐漸和他偏離,往反方向畫出一道弧線。
依然常有人會問起他們的關係,他的堅決一如往昔,但她的笑而不答裡卻逐漸多了些猶豫。
我們隱約知道,那個天長地久的故事,是無法成真了。
走出青春的他們,終究沒能走向那個完美的劇本。
遺憾就這樣深刻的留在了他們對於彼此的回憶裡;而大概是認識他們太久了,我們其他人竟也跟著遺憾的一蹋糊塗。
-
再後來,他結婚了,和一個我們都不認識的女孩。
婚禮上,逐桌致意的他,依然是以茶代酒。
而她,卻在大家敘舊的氣氛中,一杯接著一杯。
「還好嗎?」婚禮結束後,在餐廳門外,我看著走路有些搖晃的她,這麼問著。
「你還記不記得,我們大學時候做的那個研究?」她突然問。
我點點頭表示記得。
「你那時候問過我,什麼是自由。」她說,「我現在,很自由喔!」
然後她朝著我們揮了揮手,轉身往安靜的街道走去。
在夜色之下,我依稀看見她轉身前的眼神裡,隱隱閃爍著淚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