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聊人生】當內心是自由的,他才是真正自由的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當初會選擇進入教育出版業業務的原因,除了覺得與人交際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另一方面也認為自己從學生時期好像就一直很嚮往所謂的「自由」。

記得以前最喜歡趴在教室窗台邊,看著人行道旁的馬路上,我好羨慕那些能在外面自由自在走動的人們,尤其是停在路邊休息的計程車司機,相較於教室裡的我們,他好像才是擁有自由的人類,而我們則像是生命的囚犯,只能在一個個牢房中日復一日地活著。

兒時的記憶像是電影畫面突然閃過腦袋,這也是我當時起心動念想嘗試教育出版業業務的原因,因為公司會配車,我腦中幻象的是,我能自由自在的開車移動,能彈性的安排自己的時間,不用像以前做內勤時,被關在辦公室裡整整8個小時,這對我來說真的太痛苦了。


一開始拿到配車時真的著實開心,我以為我實現了我要的自由──看著路邊景色一幕幕從眼前飄過,我還能在車裡隨心所欲的唱著歌、聽著我喜歡的podcast、或是肆無忌憚的自言自語......。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起初的新鮮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強烈的耗能與失落感──我感受不到這份工作對我的意義。我們好像就是從一所學校再到一所學校、從一間辦公室再到另一間辦公室,想盡辦法跟每一位老師建立關係,即便對方再怎麼冷漠;即便自己再怎麼不願意。

在這種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日子,我發現我反而更不自由了,每次從學校走出來回到車上,我只感到深深的孤單與寂寞,因為我雖然能在這些辦公室與人群間遊走,但我不屬於任何一個群體,我不屬於他們,我只剩我自己。

我本來以為我找到我要的自由,結果我肉體是自由了,心卻更不自由了。有這種體悟竟是自己走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人行道上,我轉身看著過去看似牢籠的學校,站在校外的我,卻顯得格格不入。那一刻我懵了,我找不到價值、我找不到意義、我更找不到我自己。

多麼諷刺的體悟,但也多虧這份體悟,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自由並不全然是從外探尋,原來當一個人內心是自由的,他才是真正自由的。而那份自由,也許來自對自身的認識、對生命的了解,與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與此同時,人生就被賦予了意義。


原來所謂自由,無關乎你的身分地位、從事什麼行業,而是你知道,你是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