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遊法國 ·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2-2019.3 · 波爾多
波爾多算是我在法國浪遊最後久居的城市,所謂久居就是3個月。當初自己以為人到了法國,法文能力應該就會倍數增長。結果前面10個多月,要麼就是幸運的找到不用講話也可以完成的工作(飯店房務),不然就是用Workaway找到的換宿點,無論是主人或夥伴,基本上都會說英文。再加上流浪在外,遇到能聊些知心話題的朋友,更難堅持住用單薄詞彙量的法文對話,提升語言能力這一項,差一點就要被我從浪遊目標清單中劃掉。
就像法國人很常說的「On ne sait jamais!」,意指「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一切都有可能!」我真的不知道,倒數這3個月竟然有機會助攻我的法文能力!這裡的突破不是指文法能力,而是開口的膽量!更沒想到的是,幫助我開口的,是一群法國領地上的外國人。
剛到民宿換宿沒幾天,夥伴巴西男邀我陪他去街上投履歷,前一站在巴黎找工作的經驗告訴我,服務業通常不會希望新員工只有幾個月的合法居留,所以我本想婉拒他,跟他說我機會渺茫。但看著背包裡我那在巴黎沒發完的一疊履歷,帶著把手上最後一副牌給梭哈的心情,把它們抄入懷裡,抱著好玩的心態也當碰碰運氣,依舊跟著他上街敲門去了。
沒想到那天找到工作的人竟然是我!(巴西男以一句真心的恭喜化解了我內心對他的愧疚)。在離水鏡廣場(Le miroir d’eau)不遠的老城巷弄裡,一間轉角的韓式料理餐廳剛好在應徵人力轉銜上的代理內場。那天面試完的隔天我就去試工,並在當晚結束後簽下了合約。意外的開啟了我在波爾多兩份兼差的忙碌生活。
上班途中總要從波爾多大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Bordeaux)前的熙來攘往中快速穿越
知道自己正在流浪有個好處,就是不會像過往一樣,膽戰心驚的猜測未知的樣貌,總把目標最大值放在避免犯錯。我想原因出在「反正我3個月後就走」的不良心態,對於我這款容易過於認真的乖乖牌,這般不良剛好幫我拉回到一個輕鬆應對的心態,而不會把任何挫折看成天崩地裂的前兆,非常有效的酸鹼中和在未知前面,容易被暈染滿身焦慮的我。
韓式餐廳的出餐吧台分前、中、後段,前段負責添飯,並向捏花一般的把6種泡菜裝飾成球,沿著圓形飯盒擺放,中段則看單放置主食,後段就是呈盤出餐或遞給外帶員。波爾多的外送不像台灣的吳博弈和傅潘打拿機車當生財工具,他們是Vélo,意思是腳踏車。當正餐時刻到來,就會看到一群戴著頭盔的男士在吧檯前等著,以及吐單機光速吐出的二、三十張單,這時負責生產線前段的我,就得克服壓力,不停接收旁邊那一位韓國女生,以及小主管型的哥倫比亞女生,以催魂般的頻率在我背後不斷喊著「Vélo!! Vélo!!」。Vélo,自此成為在拼法和發音上,都讓我永生難忘的法文單字。
街上撞見“TMD”三個字,很撫慰思鄉的我,尤其在剛結束爆炸出餐量的某日午後
可能因為老闆是在法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再加上主廚兼經理是留法的韓國男生,整個餐廳的團隊成員國籍之繽紛,2、30人中只有一位18歲的年輕男孩來自法國。我以為這般情景會和之前打工換宿的經驗一樣,英文將成為大家連線的最佳語言。沒想到,我錯了,現場的每位除了自己的母語之外,最厲害的第二語言竟然是法文!這真是個令我驚訝同時又太有趣的現象,試想,連跟中國裔老闆對話時(註:老闆是唯一不太會說母語的成員),我的中文竟無法完全派上用場,就知道我真的來到一個逼自己開口說法文的好地方!
餐廳的內場宛如戰場,我除了需要記熟那些用羅馬拼音拼出來的韓式料理菜名之外,同時還得在快速動作時,聽音辨位是哪個生產段的同事正在對我說話,這期間我得試著略過各國獨特口音,撿拾我聽得懂的隻字片語,拼湊出如子彈般來襲的前線命令!不得不說,即使不是原汁原味,我的法文聽力確實在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中,快速地被悶煮熟成至下一個階段。
很多夥伴跟我一樣,以異鄉人的身份在法國停留,可能因為學廚藝,也有人正在唸書,當然其中還有為愛尋求落地生根的可能性。每晚18:30正式上戰場前的員工晚餐,放鬆悠哉的氛圍很適合和對面的同桌人聊上幾句,淺薄的文字量需要搭配手勢,有時需要眼神和笑容作為輔助,我很喜歡在旅途中和相遇的人聊聊彼此的故事,在好奇對方因何而來,以及回應我自己又因何而在,彼此一來一往間,將此刻的生命剖面編織出一個可讀的樣貌,我很能沈浸在那樣具有溫度的對話,也將之視為旅途中神聖而不可被侵犯的時刻,拮据的語言能力所帶來的羞赧因此輕易的被我忘卻,開口說法文的難關,也在每個忘我的當下給流水般地渡過了!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原本將它視為法國人專屬的口頭禪,彷彿從他們不經意的聳肩然後噘嘴脫口說出,這句話的精神才能被俱足。沒想到的是,越接近旅途的尾聲,每每在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的發生前面,我放手讓這句話引領自己往前,現在回頭看就是那些瞬間的靈光一閃,讓我一次又一次親身體驗這句話的魔力!未來,當身邊有人帶著我曾經猶疑退卻的樣貌時,我會不會也不經意的噘嘴然後脫口說出「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我不知道,但我很期待!
從換宿點附近的小巷鑽出後的第一眼,是廣場La Grande Roue des Quinconces遼闊的平面,很能暫時舒放前往餐廳工作前的備戰心情
0會員
11內容數
30出頭啟動了人生第一次的窮游,動機有 -想加強學了1年多的法文 -想探測在極度不舒適圈中自己的生存能力 -想知道當乖乖牌滑出常軌後這世界會拿我怎樣。 浪遊法國一年回來,以上三點檢測值皆為陽性反應,還附帶撥開了幾絲迷霧、撢去了某些暗處沉積的粉塵,再以守恆定律堆上幾個簇新的困惑,開始期待循環出下一個出軌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