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從零開始:一句法文都不會,正是我選擇法國的原因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法國之前,在台灣已經工作了一陣子,做了很多奇形怪狀的事情,累積了一些不同領域的經驗,生活也算是穩定。
四年前峰迴路轉來法國念研究所的契機,一方面是取得留洋碩士學位本是我的人生目標,二方面是覺得在台灣的生活即使方便也多元,但總少了一點新鮮、少了一點什麼,總覺得想出去闖闖,到不同文化的地方看看,唸個書、學習新的語言、提升國際競爭力。而這類你想得到的「官腔」萬分的公關話,都是事實。
然而,最真切的原因,是我突然不喜歡自己了,大概是一種中年危機?覺得好像生活讓我無法呼吸,或者沒有動力呼吸了。既然不滿足現狀,就該做點什麼,所以經過短短一個月的資料搜尋後,就這樣買了張單程機票,飛來了法國。

當時的我,一句法文都不會

喔對了,當時的我,一句法文都不會說──而這正是選擇法國的原因,因為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所以能回到最原始的嬰兒狀態,大膽地嘗試、大膽地犯錯,牙牙學語使我雀躍。
其實,真的不用擔心講得不好會很丟臉,因為我們看起來就是個外國人,法文講不好是理所當然,講得好反而會得到一系列的浮誇稱讚,能開心個好幾天。或許可以這樣想吧:如果在台灣,我們看到西方臉孔說著中文,我們也不會取笑他中文發音好奇怪,反而會有日本人式的驚嘆:欸~居然會說中文耶,好厲害!

法國很浪漫?其實是浪與慢

其實法國不是想像中的那樣浪漫,不禁好奇令人好奇,到底這個「謠言」是從哪起頭的?法國令人討厭的地方,罄竹難書。其中之一,就是慢到不可理喻的行政效率:不同於台灣換個健保卡帶好照片 5 分鐘搞定,現辦現拿,在法國辦任何事情,快則兩週、慢則兩個月,再不幸運一點,可能耗時一年⋯⋯,「耐心是一種美德」,這個精神在法國可說是得以完整體現(老師這邊請下一首禮安的〈慢慢等〉)。
除此之外,郵寄包裹也會寄不見,即便寫了寄件人電話也不會打、包裹寄到也不通知,能不能收到端看幸運之神有沒有站在你這邊。或許是因為他們對於工作講究的是「自由心證」,不自由毋寧死,畢竟好好工作的人也同樣只有一顆糖吃。
老實說,這些真的會磨掉不少愛與包容。不過,畢竟是自己選擇來到法國這神奇的國度,那麼去適應、去學習、去改變,就是自己的責任。適時的發洩很必要也很健康,但它與抱怨只有毫米之差,剛剛好就好,拍拍灰塵之後,還是要抬頭挺胸、昂首闊步地繼續。
當然,法國可愛的地方,也是不勝枚舉。羅馬時期留下來的遺蹟、奧斯曼建築、維多利亞風格的公寓、各種各樣的葡萄酒、各式各樣的慶典、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庇里牛斯山的牛等等,更不能忘記法文這語言,真的是奇妙地令人陶醉。總而言之,法國豐沛的人文與自然風景,不真實的童話般的城市,每天睜眼就彷彿坐上了時光機,回到中古世紀的情懷,漫步其中能徹底消弭一整天的疲憊,抑或是一輩子的疲倦。
因此,縱使法國很難搞,但因為太美了,所以就沒關係了(笑)。

現階段的我,剛過 30 歲。

30 歲啊,聽起來很可怕吧?以前的我認為這是一個事業有成、飛黃騰達的年紀,不是經理也該是個襄理,不過事實上,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哪個職位大於哪個。從小的教育也告訴我們:三十而立,但到底什麼是「而立」?要立什麼?(蛋嗎?又不是 30 歲過後天天都是端午節。)
社會文化好像規定我們,30 歲就應該如何如何如何──30 歲應該要有個穩定工作吧?30 歲應該要有個固定對象吧?好似 30 歲就不能自由自在地闖,喪失了做夢的能力一般,不再擁有幼稚的權利。
可是,30 歲的我,也還是我自己呀!
30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普通的數字,好比一杯 30 塊錢的飲料,一疊 30 張的明信片,一群 30 個人的朋友,平凡無奇,無須大驚小怪。因為腦袋裡裝的,依舊是那個無所畏懼的靈魂,只是外在軀殼的數字上升了一些,如果保養得宜,還看不出來呢!
如果你正經歷這個階段,感到徬徨了,那可以問問自己:到底是一種隱形的力量拉扯著自己,不能自由地飛翔?還是為了符合大眾期待、讓別人喜歡,而做出違背自我的決定?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開心難過都與他人無關,跌倒了、痛得流血的都只有自己,那又是為什麼,我們得活在別人的嘴裡呢?
30 歲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張 30 萬的中獎彩券。有了適當的經濟自由,適當的心智成熟,是剛剛好做自己的完美時候,值得大肆豪飲紅酒香檳慶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因此,我們都要抱著依舊炙烈的赤子之心,期待每天會碰到不一樣的挑戰 ──可能包含法國行政效率、包含不講理又情緒化的老闆的指令、包含又要工作又要寫論文的壓力,包含那些合理的不合理的事情。就算看似枯燥又莫名其妙的生活,也可以活得很飽滿可愛。至少,要讓自己每一次的選擇與改變,都能使我們在未來能理直氣壯地回顧,那個時候的自己。
每個人生都該有個藍圖,而這藍圖與年齡無關,卻與快樂息息相關。現階段的選擇,我想我會繼續待在歐洲,持續嘗試不同的機會,醞釀各種可能。即便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在歐洲持續蔓延,但我認為這將會成為一種常態,一種與病毒共存的常態。
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舉凡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多做一些其實平常就該養成的好習慣,而不是因為病毒所以才「不得不做」,然後,生活還是要好好地過。
西方的公共衛生教育與宣導確實不夠成熟,然而這與文化有很大的關係,不是一時半刻能說改就改。至少,他們因為現在情況危急,有儘量地努力學習,並教育人民。舉例來說,我讀書的城市──法國第四大城土魯斯(Toulouse)──是全法國第一個強制規定出門在外、在公共場合一定要戴口罩的城市。因此我有信心,法國甚至是整個歐洲,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現在的我,希望至少在法國多闖個幾年,拿到法國身份,讓自己未來能有多一點選擇。畢竟有個歐盟成員國的護照能節省不少麻煩,在偌大歐洲的各個國家都能暢行無阻,想在哪工作、想去哪定居會更自由自在。當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得有法國學歷、居住幾年、繳稅紀錄等等。對,即便是學生簽證身份,也依舊要報稅,之後有機會再一一分享法國超級特別的行政規定。
其實不管幾歲都一樣,年齡只是數字,數字只是浮雲,風一吹,就散了。幾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有沒有承載快樂與幸福。
我是定居在法國的台灣人 Kris,我過得很開心,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希望你也是。
歡迎至Chez K 官網預約諮詢,讓我們助你一臂之力,順利完成法國夢 : )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IG,Chez K 法國生活在地ㄟ,掌握法國第一手消息!
CHEZ K 的 Chez 是法文”家”的意思,發音為ㄒㄩㄝ [∫e] 我們都懂隻身在外的不容易,遑論不同國家、不同文化 因此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描繪每個在法國打拼的篇章 現在就跟著CHEZ K 創造一場法式饗宴,一步一步實現你想要的法國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