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研究 Part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九尾)是一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我喜歡用我的角度重新詮釋事情,用更淺顯的方式。蓋房子有一定的順序、要用一定的工法來實作,中間可以變換,但要滿足基本的目的。我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比喻,用人體來形容房子,可能讀者會比較容易了解。
鋼筋=人的骨頭;
水泥=人的肌肉;
水電=人的血液;
磁磚=人的皮膚;
油漆=女生在化妝。
如果把房子視為一個有機體,其實很容易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蓋房子會這麼複雜。為什麼需要很多不同專業進來協作。我研究房子研究久了,朋友也開始問我一些裝潢的問題,我總是用人體的概念來形容,再怎麼外行的人,幾乎都是一聽就懂。
魔鬼藏在細節裡,看不到的東西才是最需要被看到的,成功的原因有很多種,是失敗的樣子總是類似。裝修會有糾紛出現,我覺得比較多是屋主自己沒有做功課,容易被裝潢蟑螂呼嚨、該停損撤換工班時猶豫不決(有的還反向加碼)。其實啊!沒有人會比你更在意你的房子,如果沒有把你真的在意房子的心情讓工班知道,工班是不太可能用比你積極的態度來看待這房子。在這裡,要評估的就是到底要找設計師、還是自己發統包。我在起家厝的這個案子,連統包都沒找,直接找了工班來作業,差點累死九尾我。也因為第一個案子就直接挑最難啃的下手,後來的第二間、第三間房,我慢慢的比較得心應手。
首先,要先定調的就是裝修策略,我買起家厝的時候是30歲出頭,房貸嘎的非常緊。在這裡,金流真的要算得準準準。因為這間房子的水電有問題,最貴的兩區廚房和浴室都要砍掉重練,我決定整個重拉水電。因為重拉水電、基本上一定會動到泥作,我決定整間房子砍掉重練。室內空間16~17坪的情況下,格局以使用坪數最大化,空間儘量精簡走道為主。
我這間房子是保值和自住兩種需求,一開始在猶豫要不要兩室一廳還是一室一廳。就投資的角度來說,兩房一廳比一房一廳好賣、價格也高;就自住的角度而言,18坪其實只能隔出一大一小,改成一房一廳能夠讓住的人比較舒適,不管是通風採光都會比較好。
和朋友討論、又和自己對話將近1年,決定格局以一房一廳為主。多留插座、要賣的時候再請木工隔個輕隔間,5天搞定。我不需要為了5~10年後才發生的事,讓我接下來10年的每一天都過的不愉快。
部分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花錢要一次到位;
我自己覺得,需求是會改變的,只要作好變更的彈性,將修改的成本壓到最低即可。
畢竟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的照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的召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設計自己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5.07日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薩提爾實作:小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研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室內設計師必備的能力與應對AI革命的時代室內設計是一個非常繁瑣、 複雜的行業,面對每一個環節,也必須謹慎去面對處理。那室內設師須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因應未來網路快速的發展,以及如何面對AI革命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湘
    2024-06-13
    室內設計也可以取得專利權!除了工業和手工製造的產品外,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申請設計專利,那些極具設計感的空間設計不僅實用,更能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想將室內設計送交專利權申請,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avatar
    patent
    2024-05-23
    室內設計有邊d注意事項?室內設計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空間規劃、風格選擇、色彩搭配、照明設計以及實用性和舒適性。以下是壹些關鍵的注意事項: 空間規劃:由于香港的居住空間普遍較小,空間規劃尤爲重要。設計師需要巧妙利用每壹寸空間,例如通過定制家具、多功能儲物空間等方式來最大化空間利用率。同時,也要考慮動線的流暢性,確保
    avatar
    Cecilia
    2024-04-08
    室內設計師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間自己設計的夢想別墅做夢是每個人的日常,雖然學生時期的夢想我都一一實現,唯獨這一個夢想我感覺好像真的有些遙不可及,但是人生嘛,夢想閃亮一些也不是什麼壞事,作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擁有一棟自己設計的大別墅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3-08
    室內設計師會利用AI處理什麼工作?AI能幫助我很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常常會和客戶反覆的進行設計上的討論,有時候在溝通上都會有一些對於上一次設計的調整,現在有了AI之後,它就能幫我整理我和客戶這些零零總總的溝通資料,整理客戶他們的所有想法和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2-22
    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室內設計是一門專業,它涉及到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間, 即我們居住和工作的空間。 室內設計不僅僅是關於漂亮的裝飾, 它還關於如何利用空間、光線、顏色、材料和家具來創造一個舒適、 功能性和美觀的環境。 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有幾個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需要遵循。 一、功能性 室內設計應該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和喜
    Thumbnail
    avatar
    延森室內設計裝修yansen design
    2023-01-17
    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該怎麼選?工程預算怎麼抓?你聽過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有些人說輕裝修、軟裝比較省錢,也有人說室內設計比較專業,到底要怎麼選擇才能真正提升空間品質又不吃虧呢?讓我們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2-22
    【室內設計】簡約客廳裝潢指南什麼是簡約裝潢風格客廳? 不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就是簡約。 然而藝瓦設計團隊對此有更獨到的見解,請諸君鑑賞。 簡約風格會使用什麼顏色? 在顏色上,我們會使用大元素、大面積的色塊。 它的色調是一種系列,比如黑色、白色、灰色,但偏向現代冷色調。 當然,我們也可以要求一個主色調,比如米色。 所以簡約不一定就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18
    室內設計案例12...5455» | 室內設計用戶評價 Mr. Ho 非常多謝你地比左好多專業意見我去裝修同提點我裝修的工期時間,個室內設計都達到我要求,你地的服務態度非常好,如有朋友裝修一定會搵你地平台服務幫手,再次感謝你。 Jack Li 陳小姐 更多評價 | 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20
    室內設計案例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1. 裝修公司跟室內設計公司有咩分別? 2. 有哪些常見的室內設計風格? 3. 顏色會影響室內氛圍,該如何進行空間配色? 白色 & 灰色:灰色也是「無彩色」之一。灰色得明度較適中,不僅可以緩和黑色帶給人的壓迫感,也可以為大量的白色增添一點活潑感。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