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照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媽媽在我35歲的時候,兩天內從活潑健康的人、變成類似植物人的狀態。她有意識、但她腦袋的基底核(控制認知和運動)受傷,所以她幾乎無法回應。每次我到護理之家看她,我都感到深深的自責。
媽媽是我在換新公司後兩週生病的,Y社的老闆絕對不大氣,我在離開的時候被約談了一小時,什麼「大敵當前、臨陣脫逃」、「後果自負」這些話都出來了,我那時候年輕,對於這些危人聳聽的話,我是感到恐懼又害怕的。我約了媽媽出來,是我跟媽媽在二十年後第一次出遊,之前的一次是國中的時候了,媽媽帶我一起去大陸練氣功,那次山明水秀的,原來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現在想想是那麼不容易做到。
還沒到新公司上任,我其實很擔心前主管會做什麼事,但我對於未知的一切又是那麼徬徨無助,我打電話給媽媽,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日月潭住兩天。媽媽本來是拒絕的,她說她感冒、她累。後來我跟她說,我需要你,拜託你跟我一起出去。我媽媽說好。
我們約在台北車站西口,我拖著一個Tumi的行李箱,媽媽拖著一台買菜車、滿頭的白髮。原來媽媽也老了,我看著媽媽心想。然後我走上前去,想要幫媽媽提他的買菜車。媽媽把買菜車當行李箱用,買菜車是鐵做的,蠻重的。我跟媽媽說,我買個行李箱給你,媽媽拉了拉我的Tumi,Tumi是四輪的,但媽媽把它當兩輪在拉,力矩的問題、媽媽覺得不好拉。她說不要,還是他的買菜車好用,說著她從我手中取回她的買菜車,一個人拖著那五、六公斤的買菜車上大巴。
大巴上有其他人,我不想講心裡這些煩惱事,媽媽也沒跟我說什麼話。我閉眼假寐、媽媽也沒來吵我。我們就這樣坐了幾小時的車,從台北到日月潭。這是我第一次跟媽媽單獨相處可以不說話不吵架。我訂了一間有湖景的民宿,媽媽第一次跟我自助行,但她沒想到我真的什麼都沒安排。第一天,我窩在房間裡,什麼都不想做、連房門我都不想出去。媽媽陪了我一天,他沒說什麼。晚上媽媽打呼,我心裡真的太煩,媽媽的呼嚕聲響了一整晚,我也聽了一整晚。隔天,我跟媽媽說她打呼真的太吵,要不我去訂另一間房,我們分開睡。媽媽很在意這句話,第二天晚上,他撐著一晚沒睡,他怕打呼聲吵到我,我睡了一覺好眠,隔天早上我知道原來她一晚沒睡想讓我休息,我非常感動、也萬分自責。我一直覺得,媽媽生病是不是因為這件事,是不是我害他的。這件事情糾結我好久好久,直到四年後我才放下、也放過自己。
媽媽一個晚上沒睡,隔天早上我沒吵她,讓她補眠。我一樣一個人看著湖、看著天空,想著我以後不知何去何從。但是有媽媽在旁邊,好像有了一個依靠,好像好了一點。媽媽下午醒來後,她拉著我走出門。她來日月潭想到處走走,於是,我就陪她到處走走,我們坐在湖邊開始聊天,然後我開始講著我前主管過去這八年怎麼怎麼對我。媽媽聽著,他開始生悶氣,她說:你主管這樣對人不厚道,她不是一個好主管。
輕輕地兩句話,讓我有了宣洩的出口。我把我心裡面最深的恐懼,一股腦地跟媽媽說。媽媽就這樣聽著,很少講話。跟以往我認識的媽媽,完全不一樣。
回到民宿後,媽媽開始畫畫。她跟一女中的同學一起去畫畫班,媽媽一直都很有畫畫的天份,我還記得我在上一女中的時候(是啊!我是媽媽的學妹),我把媽媽年輕時候畫的國畫拿去繳美術課作業,拿到個優賞。我媽媽的繪畫技巧真的很好,寥寥幾筆就勾勒出山景湖景、幾艘船和三兩行人從媽媽的筆尖跳出紙上,我欣賞媽媽畫畫,暫時忘掉了煩惱。
我拍了幾張媽媽的照片,媽媽搭船、媽媽畫畫的照片存在我的手機裡,但我兩年前上工作坊的時候,不小心把手機泡水、我跟媽媽唯一的記憶,媽媽對我好、支持我的記憶就這樣不見了。我送修了幾次還是修不好,我非常難過。昨天,我打開Flickr看看之前旅行的照片,發現之前那隻泡水機有自動上傳照片到Flickr,我找到媽媽的照片了!!!
今天是我非常非常開心的一天,我在這裡做個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4.28:薩提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4.28:重大創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坊(四):解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坊(五):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買房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照顧媽媽我很會》:感受孩子滿心的愛《照顧媽媽我很會》/小宇宙 這是我的第一本 #掛名推薦的繪本《照顧媽媽我很會》,當初受邀試閱時,腦海裡一直浮現小貝以前愛當小幫手、愛幫忙的模樣,雖然做得沒有跟大人一樣好,甚至常常搞砸,但小貝仍有充滿自信心的笑臉,並帶著想體貼媽媽暖暖的心意....,好喜歡故事裡的情境💕,感覺這些也是小貝之後會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9-11
    媽媽的自我照顧:覺察自己的狀態 那時下著小雪,剛吃完飯,在走回飯店的路上,我心滿意足地笑著對先生說:「只要我吃飽、睡飽,就可以改過自新了!」
    Thumbnail
    avatar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2021-06-17
    |愛的卡片-送給媽媽一顆心 去年的母親節前夕 我們帶著孩子到兒童美術館 參觀由新銳設計師們為母親節創作的聯展 當時還有相關的手作課程(送給媽媽一顆心) 沒有多加思索,便幫女兒報了名,請大爺陪女兒去玩玩! 我在外背著哭鬧不休的小兒來回踱步 一方面又心繫第一次上課的女兒是否能習慣 於是時不時便往教室裡頭查看 最後一次進教室時,大爺
    Thumbnail
    avatar
    K.C. at home
    2020-09-08
    「媽媽從沒照顧過我,為什麼我要照顧她?」不被愛的女兒,從照護中長出翅膀吧在診間,時常看到照顧長輩的通常是家中最不被愛的那個孩子。離得越遠,愛得越深,長輩總是誇讚住在國外的孩子念書念得高,認為每年過年都會回家一次的孩子最孝順。不斷抱怨為了照顧自己而放棄工作的孩子,抱怨孩子做事不勤快、限制自己的吃與外出......等等。這對實際照顧者來說,在照顧上是充滿矛盾複雜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7-23
    致那些用力的媽媽們,妳,有好好照顧自己嗎?身為「媽媽」就是這樣吧!孩子永遠放第一,從物質需求的照料,到心理層面的呵護,無非期待孩子平安快樂的成長,也期待往後行為的正向。有好幾次,聽著媽媽們絮絮叨叨地說著孩子的情況時,我都會拉回來先關心說話的媽媽本身,問問他們當下的心情,試圖陪他們聊聊背後那份無助的感覺。畢竟⋯⋯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0-04-28
    《媽媽買綠豆》:台灣平凡家庭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有共讀影片)故事內容是描述台灣平凡家庭小男孩阿寶和媽媽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經由部落客介紹得知是信誼的二十年經典繪本,值得買來和孩子共讀和收藏。從小孩一歲十個月開始共讀這本繪本,一直很喜歡,幾乎成為每天必須共讀的繪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
    從來沒想到開一間兒科一般科診所可以照顧到一位準備懷孕的媽媽…有位小姐約莫40出頭,因為胚胎要植入需要高劑量的黃體素,所以她必須連續五天施打黃體素, 因為家人無法協助施打,所以就找就近的診所幫忙。 排除黃體素的油劑太難抽之外,其實可以想像油針施打下去會有多麼痛,
    Thumbnail
    avatar
    小瓢蟲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