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研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買在蛋黃區的起家厝,只能說買得物有所值。這間房子有外推,在跟屋主洽談的時候,屋主很自豪地說是他十年前自己拉的,言下之意是他覺得他自己做得很好,殊不知我一聽到立刻決定要砍掉重練。
議價的過程我在這邊先不談,簡單來說,最後買到房子了。那時候剛好買在高點,十年後的現在要賣,其實裝潢錢都是放水流。但裡面的水電真的太差,洩水的坡度沒拉好,變成廚房的污水會倒灌回屋內,然後浴室排水會有數不清的蚊子飛進來。買了房子之後基本上已經山窮水盡了,我覺得很對不起另一半,覺得他跟著我、我讓他吃苦了。
屋主把冷氣都拆掉了,所有可以搬的都搬走了,這屋子有的基本上是破敗的衛浴、倒灌廢水的廚房、還有數不盡的蚊蟲陪伴。最高紀錄,我一個晚上可以打15隻蚊子,在後陽台抓到的老鼠就不再提了。在台北市的夏天要忍受沒有冷氣和蚊蟲,我現在沒有離婚,我很佩服我的另一半。
我十分投入在Mobile01上面的裝修改造圖,上面有很多人的經驗,除了成功的、更多的是失敗的經驗。我花了無數個小時,連續一年半每天從晚上八點看到凌晨兩三點,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在Mobile01上面看別人的經驗,是沒有用的!別人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別人猶豫的點也不是你會猶豫的點。專心在你的房子上,擬定計畫、問專家、修正計畫、試想住在裡面的所有動線、風吹、日照、行徑、迴旋,真的把你自己放到你未來的家,會比你去聆聽別人的故事快上許多。專注在自己的人生!網路上面寫的,也不過就是另一個人的人生罷了。
Mobile01的文章我非常認真地拜讀,然後我看到了姥姥的名字開始出現,姥姥是一個部落客,較為知名的著作有「這樣裝潢不後悔」、「這樣裝潢省大錢」。我去買了姥姥的書,然後我發現這一兩年沒日沒夜地在看裝潢的書,我大概已經知道裝潢工種和順序了。然後,我去上了另一個社區大學的課,這個課程教導個體戶如何裝修。老師非常認真,自己也是室內設計。我是個習慣懷疑、確認再確認每一件事的人,我在這裡,一如以往,問了老師:「為什麼你要來教這堂課?」,老師說:「當學生了解這些工種有多複雜的時候,會避免一些紛爭。如果要包出去,他們會知道他們買了什麼樣的服務,也可以包給我做」。簡而言之,老師除了在教,也在找新的案源。整批一次教,如果真的有學生發包給老師,這樣老師不用再講一次、雙贏!這個商業模式我接受,我也覺得非常合理。
我看網路上這些裝潢的費用,我發現木工費用佔比極高。隨隨便便一個衣帽間就來個二三十萬、一組沙發可以到十幾萬,我決定自己去學木工。我初衷不是要自己做傢俱的,我是想了解,木工這麼貴、到底在貴什麼。學木工又是另一個旅程,以後有空慢慢補上。
起家厝的秋天還算是舒服,我一直在研究日照和風向,我在磁磚地上貼了不同時刻的日照軌跡,用三角函數去推估雨遮要做多深、要做多高。然後我確認巷尾風吹進來的感覺,有風還是比沒風好,我決定了門窗開的方向,要跟風的行徑路線一致。然後我開始思考格局,一開始還笨笨地去學Sketchup(一種免費的建模軟體),後來我發現用不順手的工具真的差太多了。Mobile01上面有個神人(他的口頭禪是“自己來”),神人說可以用Excel來畫格局圖,我心想,這不就是我要的嗎?!我這輩子都在用Excel sheet,此外,除了Excel還有Visio啊!這兩個軟體我都很擅長。其實啊!畫得太複雜工班真的看不懂。工班大部分是國小國中畢業,工頭大部分是技職五專畢業,很複雜的三視圖放給工班看,只是徒增煩惱。實務上真正需要的,我認為是了解工法、決策者在現場即時回應、還有快速地下決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買房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的照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的召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設計自己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5.07日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薩提爾實作:小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室內設計師必備的能力與應對AI革命的時代室內設計是一個非常繁瑣、 複雜的行業,面對每一個環節,也必須謹慎去面對處理。那室內設師須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因應未來網路快速的發展,以及如何面對AI革命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湘
    2024-06-13
    室內設計也可以取得專利權!除了工業和手工製造的產品外,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申請設計專利,那些極具設計感的空間設計不僅實用,更能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想將室內設計送交專利權申請,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avatar
    patent
    2024-05-23
    室內設計有邊d注意事項?室內設計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空間規劃、風格選擇、色彩搭配、照明設計以及實用性和舒適性。以下是壹些關鍵的注意事項: 空間規劃:由于香港的居住空間普遍較小,空間規劃尤爲重要。設計師需要巧妙利用每壹寸空間,例如通過定制家具、多功能儲物空間等方式來最大化空間利用率。同時,也要考慮動線的流暢性,確保
    avatar
    Cecilia
    2024-04-08
    室內設計師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間自己設計的夢想別墅做夢是每個人的日常,雖然學生時期的夢想我都一一實現,唯獨這一個夢想我感覺好像真的有些遙不可及,但是人生嘛,夢想閃亮一些也不是什麼壞事,作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擁有一棟自己設計的大別墅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3-08
    室內設計師會利用AI處理什麼工作?AI能幫助我很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常常會和客戶反覆的進行設計上的討論,有時候在溝通上都會有一些對於上一次設計的調整,現在有了AI之後,它就能幫我整理我和客戶這些零零總總的溝通資料,整理客戶他們的所有想法和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2-22
    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室內設計是一門專業,它涉及到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間, 即我們居住和工作的空間。 室內設計不僅僅是關於漂亮的裝飾, 它還關於如何利用空間、光線、顏色、材料和家具來創造一個舒適、 功能性和美觀的環境。 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有幾個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需要遵循。 一、功能性 室內設計應該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和喜
    Thumbnail
    avatar
    延森室內設計裝修yansen design
    2023-01-17
    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該怎麼選?工程預算怎麼抓?你聽過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有些人說輕裝修、軟裝比較省錢,也有人說室內設計比較專業,到底要怎麼選擇才能真正提升空間品質又不吃虧呢?讓我們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2-22
    【室內設計】簡約客廳裝潢指南什麼是簡約裝潢風格客廳? 不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就是簡約。 然而藝瓦設計團隊對此有更獨到的見解,請諸君鑑賞。 簡約風格會使用什麼顏色? 在顏色上,我們會使用大元素、大面積的色塊。 它的色調是一種系列,比如黑色、白色、灰色,但偏向現代冷色調。 當然,我們也可以要求一個主色調,比如米色。 所以簡約不一定就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18
    室內設計案例12...5455» | 室內設計用戶評價 Mr. Ho 非常多謝你地比左好多專業意見我去裝修同提點我裝修的工期時間,個室內設計都達到我要求,你地的服務態度非常好,如有朋友裝修一定會搵你地平台服務幫手,再次感謝你。 Jack Li 陳小姐 更多評價 | 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20
    室內設計案例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1. 裝修公司跟室內設計公司有咩分別? 2. 有哪些常見的室內設計風格? 3. 顏色會影響室內氛圍,該如何進行空間配色? 白色 & 灰色:灰色也是「無彩色」之一。灰色得明度較適中,不僅可以緩和黑色帶給人的壓迫感,也可以為大量的白色增添一點活潑感。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