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下)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章如何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
本章以《1000廿田中月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為例,說明大多數的人是自以為在戒菸,抽菸的目的是要和別人社交,藉口抽菸可以消除壓力,其實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事,作者強調「讓你的腦袋清楚明白,戒掉抽菸,你什麼都沒有失去,反而在健康、活力、金錢、信心、自重、自由上得到絶佳的正面成長;最重要的是,你未來生命的長度與品質也隨之增加。」
行為可分為表層的渴望與深層的潛在動機,人類的常見潛在動機有:
  • 保存能量
  • 取得食物和水
  • 找到愛情並繁衍後代
  • 與他人建立關係
  • 贏得社會的接納與認可
  • 減少不確定性
  • 取得地位與聲望
對照時下許多令人養成習慣的產品,為了找到愛情並繁衍後代,上線上交友軟體,與他人建立關係,與他人在臉書上互動,為減少不確定性,旅行時使用GPS或者是Google Map等等。一旦某個解決方案和你必須解決的問題連在一起,你便會反覆使用而形成習慣。習慣也與聯想大有關係,大腦隨時都在留意環境的提示,每察覺到一個提示,大腦就開始模擬,預測下一步該怎麼做。
提示:你看到綠燈。
預測:如果踩油門,我就會安全穿過這個路口,並且離目的地更近一些,所以我應該踩油門。察覺提示→過往經驗歸類→決定合適的回應。
所以人們感受到的特定渴望,其實在處理基本的潛在動機,當習慣成功地處理了某個動機,就會產生再去做同一件事的渴望,習慣因此有了吸引力。
一天當中有很多必須要做的事,如必須早起上班,現在我們把「必須」改成「可以」,原本被視為負擔的事,如今成了有意義的付出。就像有個坐輪椅的人問他這樣會不會很辛苦,他答道:「我沒有被輪椅限制,我是被輪椅解放,沒有了輪椅,我就只能臥床,出不了家門。」
有關賽前緊張的運用,許多人這時候會焦慮、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若用負面詮釋這些感覺,只會倍受威脅;若能正面詮釋這些感覺,就能流暢優雅地應對,把「我好緊張」重新表達成「我很興奮,所以身體大量分泌腎上腺素幫助我專注。」也可以創造一個動機儀式把音樂和這個行為連在一起,想要進入這個心情,按下播放鍵即可。
想要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關鍵就在於重新架構你對它們的聯想
如何建立好習慣
如何戒除壞習慣
第十一章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教授傑利有尤斯曼出了一份作業,並將同學分為兩組,第一組的同學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的數量,交100張的作品可以得到A, 90張可以得到B,依此類推。 第二組的成績完全取決於作品的品質,整個學期只需要交一張照片,如果想要拿到誒A,那個作品必須近乎完美。
我本來以為只交一張照片的學生那一組會拿到最高的分數,沒想到最佳的作品,卻是出現在以數量取勝的那一組。伏爾泰說過:「至善者,善之敵。」會不會就跟去海邊撿貝殼的理論一樣,只是想著手上的這顆不完美,一直寄望著下一顆才是最好的,以至於離開時手上一顆貝殼也沒有。
對於這個研究,作者的想法是啟動與行動之間是有差異的,聽來相仿,實則不同。啟動時,你在計劃、制定策略與學習。行動則是可以產出結果的那種行為。啟動狀態只是準備做事而已,當準備成了一種拖延戰術,就必須做出改變。 想要精通一項習慣,關鍵是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此外,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重複一個習慣會讓大腦產生明顯的變化,音樂家的小腦會比非音樂家來得大.而數學家的下頂葉裡有比較多的灰質,那是在運算與計算中扮演要角的部位。
每天重複一個行為,你就活化了跟那個習慣有關的神經回路。正因如此,拍了一堆照片的學生精進的技術,光是想著拍攝完美照片的學生卻沒有,一組致力於主動學習,另一組投入被動學習,一組行動,一組啟動。所以不要再問:「花多久才能建立一向新習慣?」改問:「要花多少次才能建立一向新習慣? 」新習慣需要數百次、數千次的重複,行為才會在心裡根深蒂固。
第十二章最小努力原則
不同的大陸有不同的形狀,這種形狀上的差異大大的影響了數百年的農業傳播.舉例來說美洲大陸的主軸是南北向的,而歐洲、亞洲與中東的陸塊主軸卻是東西向的,對農夫來說,東西向拓展比較容易,因為同緯度的地點通常有著相同的氣候、陽光亮和雨量,特別是氣候變化。
這些因素讓歐洲和亞洲的農夫得以馴化某些作物,一路從法國種到中國,橫跨極廣大的土地。 食物的產量增加帶來更快速的人口成長,更多的成長人口可打造更強大的軍隊,也能發展更好的設備來創新科技。 能量是珍貴的,大腦的設定就是盡可能節省能量.遵循著最小努力原則。 有時候習慣是達成目標之前的障礙。就像結識是得到好身材之前的障礙,因此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至關重要。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