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讀原文書|經典BL-託生君系列(タクミくんシリーズ)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ごとう しのぶ (gotosinobu)
語言:日語 
分類:輕小說/ BL小說
繁體中文翻譯本:無
說起日本的BL小說,ごとう しのぶ(後藤忍)也許不是最有名氣或最受歡迎,但一定有一席之地。雖然沒有繁體中文版的小說,但由小說改編成的漫畫是有繁體中文版,「託生君系列」是漫畫版的書名翻譯,先借用一下。
本系列小說共有27本單行本,2015年起出版電子書,將單行本選集與各番外集合成「完全版」共11部,我看的就是這個版本。下圖是電子版第一部,正確書名應該是:タクミくんシリーズ 完全版1(託生君系列 完全版1)。
『完全版』的意思是收錄單行本二冊+多篇番外,並非集滿27冊單行本
只要帥與戀愛的貴族男子高校
主角名為「葉山託生」,故事的開始是本系列第一部「そして春風にささやいて」(繁中漫畫版譯名:春風中的絮語),託生升上高二的那一年春天,被全校偶像崎義一同學告白的青春戀愛故事。崎義一;被大家暱稱為「義」,是國際大企業的接班人,其他主要角色的父輩有名教授、百年老舖老闆等等,不論高不高帥不帥,但一定是有錢有勢。但我們的主角託生什麼能炫耀的家世也沒有(但也付得起學費),還患有『人間接觸嫌惡症』*這種類似社交恐懼症等不受歡迎的毛病,但是不知為何,平凡的托生在的眼中卻是閃閃發亮。帥到可比天使又高智商的國際企業第二代的義,為何會喜歡長相智商家世都普通還有社交恐懼症的託生呢?這個答案連託生本人都想知道。
這是一所蓋在偏遠僻靜山中的男子高中『祠堂學院』(對,原著裡的日語漢字,學校的名稱)的故事。學校創立於昭和初年,當初的學生都是家世不錯的少爺,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這類限制了......只要你付得起遠高於一般高中的學費即可。雖然叫做"托生君系列",但除了主角二人的無敵戀愛史之外,還有同學、學長、學弟之間等等在校園內的各種愛情故事,每段愛情的發展各有他們動人之處,這也是這系列有看頭的地方。
「祠堂學院高等學校」這大門的取景實在太棒了
可以想像有一所與世無爭,歷史悠久的男子貴族學校,風情典雅,淡淡的唯美、不同類型的帥哥齊聚,每一道走廊、每個樓梯轉角都有可能是一段清純戀情的開始。清新浪漫的氛圍,閱讀起來心情愉悅,是我喜歡這系列故事的最主要原因。這樣的風格的BL對現在的市場而言可能有點老套了,與目前時下流行的結合推理、科幻、懸疑等等重口味的BL小說相較可能會覺得少了一點甚麼,但也因為如此,這麼單純美好又不傷心的愛情故事正是令我愛不釋手的原因。
本系列從1992年開始已超過20本單行本,在電子書的版本還有根據時間線收錄的單行本+番外等「完全版」也超過10本了,我是只要推理看煩了就來看看這本轉換心情,覺得鬱悶了就拿來看一下,會感覺世界都美好起來了,真的。
學日語的初心
這本小說算是我學日語的初心之一了。我正式開始看這本小說的時候剛考過日檢N2,原以為這種輕小說類型的BL不會有甚麼閱讀門檻,但很意外的讀起來有點辛苦。因為有許多很長的句子,主角們又常常有很複雜的內心小劇場,我不是很能理解,而且對當時的我而言也依然要一直查單字,閱讀過程不停地被各類因素中斷,一度讓我產生自我懷疑。
作者的風格吧!常常有超過三行才句點的句子。
而我覺得作者是有比較喜歡用不很常見的"文語",以及放棄簡單常用的,改選比較漂亮(難)的漢字。除此之外,所謂的閱讀障礙還會來自於文化習慣;比如"男子高中生日常"算是我比較少接觸的題材,光是故事開頭的「4月入學」這件事就讓我無法前進;因為我發現無法理解主角們的行為邏輯,直到後來才想到去google"4月入学 ",有概念之後就瞬間都懂了。
還有啊......曾經有一個角色在煩惱要不要直接叫戀人「名字」的這件事情,整整花了二頁在糾結......我當時就是不懂他到底在糾結些甚麼?!對互相喜歡的二人而言直呼對方名字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比如戀人叫張小明,那我們一般日常就是直呼"小明",在台灣的生活文化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對日本人來說卻不是這麼單純的事情!不單純到讓戀愛中的高中男生很認真地煩惱。這也是我學了這麼多文法,即便看了那麼多的日劇與動畫卻從來沒真正思考過的事情。所以當時我雖然知道「呼び捨て」這單字,卻怎樣也無法理解說出這個字的角色到底想表達甚麼。現在的我當然了解這件事情在日本社交文化中的重要性,但如果沒有這一次的經驗,不知何時我才能知道。幾年後的現在,由於想寫這篇於是又重讀了一次,上述的情況現在幾乎都不算問題了,很慶幸自己沒被嚇跑。
BL小說的先驅
ごとう しのぶ」(gotosinobu)是作者老師的筆名。雖說早在70年代的日本就已經有男性的同性愛作品出現,但是直到90年代「BL(ボーイズラブ)」這說法出現之後,才能明顯感覺到這類型題材在出版市場上開始流行。所以這部作品真的稱得上是BL的先驅。
本系列小說1992年出版第一本單行本,此後23年間總共發行了27本,是相當長壽的一部作品。這種設定的BL放在2021年的現在大概無法滿足大部分的腐女了。但其實這樣清純類型的BL,即使是在首部單行本出版的1992年都算得上是相當少見的,當時出版的BL作品不乏虐心、虐身體,意外的相當重口味。說實話,現在如果有其他任何BL小說的簡介是"純愛唯美浪漫"......我多半連試閱也不會。
*『人間接觸嫌惡症』日語漢字就寫成這樣,請不要去google,這是作者虛構的病名。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