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讀原文書|米澤穗信~圖書委員系列《栞と噓の季節》

ceci 是專業宅女
發佈於漫長的N1之路 個房間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能稱為系列了~「栞と噓の季節」於2022年底出版,目前還沒有繁中版,我是買日語電子版。以一位日文學習者而言,每次都被自己半吊子的日語閱讀能力搞得很抓狂,所以米澤老師的作品真的是我的最愛!他用字遣詞非常輕鬆易讀而且趣味橫生,非常適合日語N2以上能力者閱讀。

米澤老師於2018年出版的「本と鍵の季節」,台灣也有翻譯本:「書與鑰匙的季節」由尖端出版。當時曾有記者問米澤老師這本會不會成為系列作,老師並沒有給出肯定的回答,但......這樣不行啊!米澤老師!你明明在前作結束時留了伏筆啊!(流一把冷汗的粉絲)

日語版/繁中版

日語版/繁中版

米澤老師很擅長生活推理;叫好又叫座的「小市民系列」與「冰菓系列」都是從生活中微小又平凡的事情發展的推理;相較於被害人死狀轟動、偵探破案華麗,讀者要發揮相當想像力的傳統推理,生活推理的事件發生在身邊,非常容易就對故事中的人事物產生共鳴。

「圖書委員」系列是二位男高中生在學校圖書館擔任圖書委員的故事圖書委員一般做著登記姓名、退還書等等無聊的工作,而且學校圖書館並不是個受學生歡迎的地方,大部分時間圖書館裏面除了二位值班的圖書委員之外並沒有其他人。所以二個小男生就在沒有人的圖書館裡面從尬聊到發現彼此都很愛閱讀,而且還意外的被發掘了"偵探"的潛力,於是走上了古今中外身為偵探都會走的-愛管閒事的不歸路。

在第一作"書與鑰匙的季節"是一部短篇合集。二位高中生男生分別是不同風格的高冷,沒有其他朋友的二人於是常常互約逛街看書剪頭髮。在你認為這是男子高中日常的時候,案件正悄悄發生在路邊、窗外或眼前的同學身上。二位男生也從不太熟到因破案被同學討厭而更有革命情感。

此後讓我經過了漫長4年的等待,老師出了一本長篇大作連直木賞都拿了,然後才出版了這本「栞と嘘の季節」(暫且翻成『書籤與謊言的季節』,因為目前尚未有中文版)。本書主角與前作是相同的二位男高中生:堀川松倉同學,在無聊的圖書館櫃台上,因一只夾在退還書中的書籤,在要命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介入了校園毒殺事件。至於「書籤」這樣平凡無奇的東西有甚麼可好奇的?雖然在出版社的簡介文中似乎已經透露了一點玄機,不過我還是不多說了。總之米澤老師的作品是品質保證,對我而言屬於"有出必買"的類型。

不知何時會有中文版

不知何時會有中文版

雖說是一本以高中生為主角的"校園青春推理";但"青春"並不是對所有人而言都是理所當然的,對某些人來說是望而不得的奢侈品。這世界的形狀是由大人描繪的,青春的美好與否在於你是否適合這個形狀......當然這故事雖非中二的男子高中日常,但也不是甚麼疼痛校園青春,比較像是在高中考試時你以為偷看一下沒有人知道,結果偏偏被坐在後後排的同學看個正著,不管怎樣先抵死不認,然後私下去找個角落偷偷蓋他布袋......你也許看不懂我在說甚麼,不過推理就是賣關子的藝術啊!

此書的另一大特色是米澤老師各個系列中唯一的雙男主故事。除去我是腐女的因素;畢竟福爾摩斯華生的搭配還是要雙男主才對味啊!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