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苦讀原文書|本と鍵の季節-作者人真好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米澤穗信
語言:日語 
分類:推理 
繁體中文翻譯本:有
有一天發現自己習慣閱讀的日文推理小說作者大多年紀在六十歲以上。這個世代的作家們歷經歲月,用字遣詞都歷練出了各自的堅持,我覺得這是閱讀他們的小說時會讓我字典查個不停的主因之一。我花了好一陣子的摸索才好不容易找到的藉口,在看了米澤穗信的這本作品之後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出來。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米澤穗信,重點是書名"本と鍵 の季節就讓我很難拒絕;翻成白話中文就是"跟書有關的推理耶,不好奇嗎?"......抱歉我亂翻的。本書是在學校圖書館當圖書委員的二位高中男生,一位是聰明毒舌的又冷漠的松倉詩門;長得好看成績又好,是那種隨便在走廊上錯身而過都會難忘的那一型男生。另一位是聰明認真又好心的堀川次郎;外表與他的名字一樣普通,骨子裡卻是很有原則的高二男生。二人在學校都不算人緣多好的人,但彼此意外地投緣,真是完美的BL小說主角......別急並不是。這二位的角色與性格是很日式本格的"福爾摩斯vs華生",而且故事也是由本書的"華生"-堀川次郎以第一人稱視角,敘述他與松倉在並不受同學歡迎的圖書館櫃台,認真做著窮極無聊的圖書委員工作,並常常有同學覺得"你們不是很喜歡解謎嗎?"就擅自提出委託了。
話說高中男生一無聊就會作亂,更何況還是聰明的高中生,但他們其實常常被委託人小看了。大家都以為這二人只不過是愛玩解謎遊戲,有點小聰明的高中生而已,殊不知這二位與名符其實的偵探一樣,一不小心就會翻出你祖宗八代。聰明與不可控,是偵探角色的其中一個迷人之處,本書的這二位就是。
從學校圖書館開始,米澤穗信將男子高中生日常變成了活潑緊湊的推理。作者字裡行間有著豐富的趣味,文筆樸實邏輯簡潔,短篇推理也不會有很複雜的情節,輕易的就讓人讀到廢寢忘食,我可以簡單說看完之後的結論;就是真的很好看
我對他的「小市民系列」與「古典部系列」早有耳聞,但由於我自以為對所謂的"生活推理"比較沒有興趣,因此一直沒有特別想看他的作品,畢竟那種在開頭就不分青紅皂白地先死一個再說的推理才能讓我熱血沸騰。所以除了那個誘惑我的書名之外;我當初選這本小說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是一本短篇合輯,在閱讀上的負擔會比較輕。畢竟我看推理小說的目標並不是發掘我的日文缺陷,而是找兇手!而長篇小說在我萬一遇到文法上有不能放過的不解之處時,就會暫停在那邊,然後等我查到自己心甘情願了再繼續時,有些線索已經有點不能連貫了,真的很考驗大腦,所以推理小說我總是先選短篇來看。
相較之前看過的原文推理小說,這一本明顯查字典的機率少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作者不會寫很長的句子,文法簡潔,用詞也很平常,站在語言學習的角度,這本如果還有單字反而是比較有意義的,因此我無比的感謝作者能創作出這麼輕鬆好看的作品。看完本書有個最大的心得就是:作者人真好!
本書於2019年出版,繁體中文實體書也早就出版了,一如作者以往的作品,一出版就叫好又叫座。我一看完就立刻想找找看是否還有下一本,但本書的主角並不屬於過去的任何一個系列,當時作者接受採訪時被問到"本と鍵"會不會變成新系列時,作者則回應他自己也不確定。不過最近作者在推特上說自己正與嚴重的偏頭痛奮鬥,真的令人為他擔心,與其祈禱新作品,還是先祈禱作者健健康康的吧!
感謝您的閱讀,請為我按左下角的讚,支持我的創作,謝謝!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