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長的N1之路|宅在家的日語學習倦怠者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日語到了後來要面臨多次日檢,我實在厭倦了文法書與日語教學影片。因應我的倦怠,我不再使用正統的學習工具,開始將日語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的youtube原本就訂閱了幾家日本新聞,還有其他百萬youtuber及其他有的沒的,一般早餐時間大概就是邊吃邊看這些影片。除了新聞以外的影片大多只是以娛樂為目的,然後維持自己每天都有接觸到日語環境,不會特別去在意聽懂多少。即便如此,以日檢常客的角度,有幾個頻道看著看著也忍不住想說:這個頻道可以讓學日語的來看看!
鳥さん学級:聲優鳥海浩輔的頻道
鳥海浩輔的這個頻道是去年才開始的,他將頻道節目分成數學課、國語課、理科等等學校的科目,當然他不是真的在教學;比如數學課他就分解過"鳥海浩輔による魅力的な悪役の方程式",算是他對角色詮釋的心得,國語課當然就是發揮聲優本業朗讀各類文章,家政課是用業配廠商提供的材料做菜。其實不論哪種課,主要就是鳥海浩輔說話,各種不同主題閒聊,影片也是都有字幕,偶爾有趣偶爾無趣,偶爾也會做傻事,身為粉絲並不在乎他做甚麼,反正就是聽他說話,重點是鳥海浩輔在影片中說話咬字依然非常清晰!
身為粉絲聽他說話就好
我也訂閱其他聲優的頻道,但很多聲優在平日說話就跟一般人口語一樣有很多快又模糊之處,但鳥海浩輔的頻道說話雖然很家常但也很清楚,對於學習者而言發音清楚還是很必要的。像我訂閱了幾個日本百萬youtuber,影片當然是很有趣,但他們說話都又快又急又模糊,我常常不確定他們在說些甚麼,至少目前為止我還克服不了那種。
小池都知事定例記者会見沒有開玩笑,真心推薦,只是不怎麼有趣
去年4月份日本東京首次進入"緊急事態宣言"。個人主義強烈的東京市民,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女士每天親自直播苦口婆心的勸說之下,算是成功讓東京市民乖乖地"STAY HOME"。那時候的台灣是相對的平靜,我當時每天例行看一眼阿中部長之後,就接著轉去看「小池都知事定例記者会見」
アナウンサー出身的小池知事
曾在日本電視台工作過的小池知事雖然有點個人特色的口音,但已經算是發音相當清楚了,而且聲音溫柔,說話速度稍微慢一點點,讓人有種安心感。與普遍存在任性口音的日本男性政治家(個人意見)相比,至少不用擔心多聽個幾分鐘會造成生理不適。
到今天都還在直播
雖說推薦大家去看,畢竟是都知事記者會,不會有甚麼太有趣的東西,但是防疫相關的各類用法是過去怎樣也遇不到的,而且這並不是談論甚麼嚴肅的政治話題,也沒有很複雜的專業術語,就是提醒東京市民每天為了防疫要做的事情,內容非常實用。最重要的是都知事用字遣詞都盡可能的白話與平易近人,搭配畫面的字幕或看板的輔助,部分可能不太熟悉的名詞有可能就在畫面上,所以就練習聽力而言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當然也不用勉強自己看,除非當天有甚麼特別的,否則通常我頂多看個5~10分鐘左右就會被無聊死了。
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聽不懂也會笑!
有隣堂是以神奈川縣為主要分布區域的連鎖書店,特色是大部分的店舖都有文具區,有的大型店鋪甚至有賣樂器。這個頻道是有隣堂書店的官方宣傳,2020年2月18日才開始,主持人是一隻像貓頭鷹的鳥布偶R.B.ブッコロー,是整個頻道的靈魂,它用非常獨特的搞笑觀點把很平常的內容都弄得很搞笑。雖說是書店,其實頻道內容最多的是介紹文具商品,尤其是與文具採購岡崎小姐互相吐槽的橋段非常有趣,而且布偶的配音雖然講話速度很快,確實常常有點聽不清楚,但是也都會配上誇張的大字幕,內容就只是很平常的對話,沒有甚麼特別的難度。
每一句的字幕都是這麼大
登坂淳一の活字三昧看字幕跟著主播一起唸
登坂淳一是前NHK主播,在我還只能用電視看NHK的年代,常常看到這位先生在播報新聞。從NHK退休之後2019年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他發揮自己身為主播的特質,在頻道裡面朗讀歌詞,偶爾朗讀一些指導手冊或短文等等很另類的文章,不知為何由他唸出來的文稿都有種特殊的氣氛。在去年東京有外出限制的時候,登坂主播就端正的坐在鏡頭前念手稿,到了目前頻道節目就有比較多的變化,但依然有"登坂淳一の読んでみた"的部份。而且頻道上都會有字幕,不管是朗讀還是聊天等等都會有字幕,超好的。
常念一些怪東西,跟著唸也意外的療愈
中田敦彥のYouTube大学是難了一點但是這傢伙不是開玩笑的有料
他的影片上架一天就有超過六位數的點閱率,不只是因為他慶應大學畢業長得帥又口齒伶俐,而是如果真要看學習頻道,大家都想看這種一看就停不下來的啊!
我是這樣選自己感興趣的題材來看
說實話以N1日檢的程度要求,"理論上"是必須要有能力聽懂這一類的內容。我聽起來當然有不少模糊或不解之處;那就是用老方法應對:倒回去再聽一次。這類影片和上面輕鬆好玩的不太一樣,畢竟是知識型的,內容的準確度是有必要的。我一開頭說這些影片都是重在娛樂,其實這個頻道我也是以娛樂心情來看待,因為他的課程內容是真的生動有趣,讓我倒回去幾遍也不厭倦。不否認看這類影片挺費神的,有的課程會分上下集或3集,如果不有趣,我可能只看一集就停下來,可是目前只要是我看過的課程,就一定會把全部集數看完。
結語:重點是讓自己輕鬆開心地身處在日語環境中。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