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心得|Frank-產品行銷必備 SEO 心法,讓搜尋引擎成為你的行銷夥伴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製圖:椪皮仔
其實早在今年的年初,SEO 就是我想要增進的能力之一。因為對 SEO 的印象就是「免費又有用」!這堂課,Frank 不只針對 SEO 的優缺點拉出來比較,更是列出了「適不適合」做SEO?列出很綜合的評價。
先介紹一下,怎麼知道「Frank」的呢?
第一次遇見 Frank,就是在我想要開始了解 SEO 的時候,上網 Google:「SEO 教學」,就馬上看見「Frank Chiu」的 SEO 部落格。可見 Frank 的 SEO 做得超好XDD。我一進網站之後,逛了兩三篇文章之後,就馬上訂閱 Frank 的電子報了。後來又在某次 clubhouse 的主題遇見 Frank,當下也有很多問題想問,也私訊 Frank,也對於 Frank 的親切回答感到非常感謝!總之一句話:大推!
這篇文章,分為三部分分享:
一、SEO 跟 SEM 的比較與差別
二、採用 SEO 之前,要先了解什麼?
三、SEO 與行銷規劃

一、SEO 跟 SEM 的比較與差別

內容:Frank,製圖:椪皮仔
上圖是整理 Frank 的課程內容,就不再一個個細講。Frank 提到,SEO 跟 SEM 各有使用時機與優缺點,並非只能選擇一個使用,而是要根據自身或是企業需求,去做出最好的決策。
Frank 舉例來說,如果是一個內容工作者,就不太適合做 SEM。
由於將內容下廣告所帶來的流量並不一定能夠直接變現,因此可能花了這筆錢卻沒有效益。但是,相反的,如果是電商,做 SEM 可能帶來的轉單效益很大,這時候做 SEM 會比較適合且有實質效益。
由於最近自己創立一個品牌:「椪一下」販售麻辣鴨血與豆腐,這幾個月我都一直在猶豫,到底要自己架網站?使用架站平台?如果要使用平台,要用一頁式網站?還是官網?

選擇「平台」而非自行架站,我個人的考量如下:
1. 費用
自架網站的本身成本相對較低,因為只需要付擔網域、主機費用即可。如果是單純部落格,會比較可以自學。但是如果要串金物流,那勢必會需要工程師的幫忙以及後續的維修,不一定會比架站平台便宜。

2. 投入時間成本
自架網站遠大於架站平台所需要的經營與維護時間。如果本身是工程師,對於架設網站前後端都熟悉,那這就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了。因為我沒有技術背景,再加上身兼多職,實在無法抽大量時間來學習架設網站與維護。

3. 未來性
這個官網我要做多久?如果是經營個人部落格的話,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裡面有說明我當初在 Wordpress 跟 方格子之中是如何做選擇。
但是這次我想要架設的是自創品牌「椪一下麻辣咖哩系列產品」的網站,考慮更多的是 SEO 的延續性。我現在做的 SEO 是否在未來轉換平台或是改成自己架站的時候,可以沿用網址?(Frank 解答,如果平台方是可以轉換網址的,那對於 SEO 的延續性是高的,可能會收取一定費用,所以費用高低也是要選擇平台時的參考。)

選擇「官網」而非「一頁式」網站,我的考量如下:

1. 是否找到 PMF(Product Market Fit)?
從 12 月到現在,我們的業績有著顯著性的成長。一方面是各種貴人相助,另一方面是將近 70% 的回購率以及轉介紹,讓我們業績持續成長。之前一直很困惑,到底要用什麼指標來判定自身的產品是否有達到 PMF?可能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我最終使用「回購率」來判別,目前在這個售出數量來說,回購率已經符合我對 PMF 的想像。

2. 一頁式轉單率較高
即使我們現在最重要的目標是:「增加營收」。但是,我還是想以品牌形象為第一優先。不是因為「不切實際」的想要經營品牌,而是,原先我們做「椪一下」的時候,第一考量就是想要打造一個「品牌」。雖然前個月疫情關係,公司的主要營收來源的B 端的業務為主(麻辣醬)很差,但是,相信疫情會慢慢控制住的,我們對於「椪一下」未來的規劃很遠,因此先把品牌建立起來,對我們的後續規劃會大有幫助。

3. 想做 SEO ,也想搭配 SEM 或是 Facebook 廣告
之前問過 Frank,為什麼人家都說一頁式的網站 SEO 效果不好?Frank 說,因為只有一頁,所以不管內容再怎麼豐富,都很難讓 google 認定是一個「豐富的網站」。

Frank 提到,SEO 主要分為兩個面向經營,分別是「技術面」、「內容面」。
技術面就是,為了滿足 google 去調整程式碼,這部分我完全無法XD。但是內容面,
對我來說,是滿上手且喜歡的事,所以我也想要用內容方式去經營自己的網站。如果從一頁式開始,沒有辦法經營 SEO,之後轉換網站也會有種前功盡棄的感覺,會覺得比較可惜。
總結一下,我目前考量過後,決定是要以「平台架站」為主,先利用 SEM 去投放廣告找到可用的「關鍵字」做 SEO,再利用 Facebook 廣告,接觸陌生客群。小關老師說,「這就要正式踏入『電商』的戰場了喔」,還是覺得很害怕,但我相信我們的產品,也期待未來的挑戰。

二、採用 SEO 之前,要先了解什麼?

Frank 提醒,想要利用達到目標,要先了解 SEO 對他有正確的期待以及 SEO 真正的效益。

對 SEO 的正確期待:

1. SEO 免費?
的確,SEO 帳面上是不需要花費成本的,但是,追蹤演算法以及經營內容,是非常耗費時間的。因此,考慮的時候需要把「時間」成本,也一併考慮進去。

2. 流量很穩定?
流量只是相對穩定,因為演算法也常常改變。如果不刻意跟著演算法更改自己的 SEO 操作方法,即使今天在第一名,可能因為演算法一改變就排名到十幾名、甚至是二十幾名之後,因此,真正重要的是:「不要單押一種流量來源,多元經營像是Facebook、Ig、youtube。

3. 就是可以完全省下 SEM 的廣告費?
前面有說到,採取 SEM 與 SEO 所考量的點並不相同,要根據自身的產業調整。例如,Frank 有提到,在嬰兒奶粉產業中,因為法律限制,所以在文案裡通常不能出現「奶粉」二字,要寫成長配方,但是消費者搜尋只會搜尋「奶粉」。因此,在這個情況下,SEO 是派不上用場的,只能靠 SEM。

4. 做 SEO 就能賺大錢?
Frank 提醒,要注意的是,流量本身不能賺錢,但你要想辦法靠流量賺錢。因此,光做好 SEO 並不夠,還要思考更多的是,吸引來客戶以後,如何轉單變現。

採用 SEO 的效益:

1. 相對低的實際成本
對於剛開始創業的我來說,一直在想的就是用最低的花費,做最多的事。當然,時間就是金錢,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的時間還沒有這麼貴,而且我自己也喜歡寫作,所以 SEO 可以幫助我節省部分金錢,也可以滿足我對持續輸出的需求。

2. 幫助消費者找到自己
在這個大家都上網查評價的年代,如果不做 SEO,那消費者當對於產品或品牌產生好奇的時候,並不能好好讓他們了解,也就很可能會喪失這個轉單的機會了。

前幾天,有個客戶發布心得說,本來因為上網找不太到「椪一下」的資訊,很怕踩雷。最後鼓起勇氣訂購了,覺得很滿意,很好吃。讓我心頭一驚,想到之前小關老師跟我說,要建粉專,有一個對外的溝通管道。因為我目前只有經營一個 FB 社團,官網也都還沒架設,因此除了社團內的人,大家是不知道我們的。因此立馬架了一個粉專,開始慢慢努力經營(最痛苦的就是又要從頭開始QQ)

這也呼應到 Frank 強調的,當消費者對你有興趣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Frank 也給我們一個負面例子:「不要買 XXX 的三個理由」,如果消費者一搜尋特定產品,第一個就出現這個,那是否會大幅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呢?

3. 透過關鍵字研究,幫助行銷決策
我們常常會用身邊的現象跟情況去推測整體的大環境,跟自己所經歷的相同,但是卻沒有近一步去證實。Frank 提到最近好像很紅的「肉桂捲」是不是真的很紅?可以透過查詢關鍵字,了解真實的趨勢情況。(至於要怎麼查詢,網路上有很多關鍵字的教學可以參考。
如果對於 SEO 有正確期待,而且也了解它的實質效益之後,再來談談如何思考 SEO 與行銷規劃。

三、SEO 與行銷規劃

1. 關鍵字經營

Frank 提到,「關鍵字」是 SEO 的最小單位,而關鍵字分為三種:通用字、品類字、品牌字。

Frank 以手機來舉例,通用字:「拍照技巧」、「男友不會拍照」,品類字:「手機推薦」,品牌字:「iphone 12」。

最重要的,其實是經營好「品牌字」。因為這是離銷售最近的關鍵字。當消費者已經對你的產品有興趣,且直接搜尋品牌或是產品名稱,此時如果可以找到相對正向的資訊,就很有可能轉單成功。而「品類字」總是最競爭的,在消費者「想買這類東西,但不知道要買哪一家廠商」的情境,會搜尋品類字。這部分 Frank 建議,量力而為就好,有些關鍵字真的太競爭。最後其實是內容可以做的「通用字」,上完課後發現,我想經營的方向比較偏向「通用字」,也就是透過分享創業經驗或是上課心得,讓大家慢慢認識「椪一下」,但是反而「品牌字」這邊的經營太少。

2. 取名字的藝術

Frank 提到,取名之前,一定要先看看有沒有跟名人或現有品牌撞名,不然搜尋出來永遠都不會有自身品牌名稱。再來就是,講人話。不要取大家不會念、不會寫、不會拼的字,也推薦要好記。我的確遇過我看不懂這個字的店名,我要 google 評價的時候,都不知道要怎麼打出那個字,手機也沒有設定手寫鍵盤,就懶得查了。如果是因為名字不會念,失去了一個搜尋機會,會非常可惜。
整堂課,Frank 幫助我們正確理解了 SEO。上完也讓我非常開心,能夠又更加釐清了一些對於 SEO 的觀念,更自我檢視了一些該快點動手改進的地方。很感謝 Frank。如果你想要更認識 SEO,歡迎一起來跟我當同學!加入「SEO 白話文」吧!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