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寫詩:「捉迷藏」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米粒才睡醒
媽媽就面色凝重地走進房門
說爺爺不在家
也不知道去了哪裡
但是米粒知道
爺爺有了興致
要和米粒玩捉迷藏

爺爺是捉迷藏的高手
常常躲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米粒非常佩服
總想跟爺爺學個一招兩招

爺爺,為什麼大樹會讓出樹洞給妳
米粒,因為我每天經過都會給他澆水
爺爺,為什麼路燈總不會在你躲起來的時候照到你
米粒,因為我請工人一週來清洗蜘蛛網一次
爺爺,為什麼下棋的伯伯們都不告訴我你躲在哪裡
米粒,因為在他們煩惱的時候我陪他們聊天

大樹大樹,爺爺在你的樹洞裡嗎
大樹沈默,只是用樹枝劃了劃它空蕩的肚子
路燈路燈,爺爺在你的影子之下嗎
路燈眨了眨燈泡,沒有身影的增減
伯伯伯伯,爺爺去往了哪個方向
伯伯互看了一眼,只是聳了聳肩

米粒知道
這是新的遊戲
米粒開始好奇
哪一個是爺爺新交的朋友

是微風嗎
太過透明應該很難藏起來
是木椅嗎
摸起來並沒有感覺到有人坐過的痕跡
是煙灰缸嗎
聞起來並沒有用過的痕跡

一切都太嶄新
到處都找不到曾經爺爺去過用過的痕跡
米粒開始感到懊惱
這次的題目太過困難
米粒想要放棄
只想要找爺爺直接問個究竟

你在找誰,我來幫你
米粒張望四處
卻只有自己留在原地
聲音持續迴盪
不僅讓米粒產生好奇
我找爺爺
叫爺爺的太多了
你得告訴我更多的細節才行
賜我力量
教我做事
給我驚喜
讓我開心
給予關愛
滿足好奇
一起遊戲
米粒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
米粒你又為爺爺做了什麼
米粒思量
卻沒有什麼回憶起的
不覺變得愧疚
興許爺爺離開
是因為自己對爺爺不好
而不是還想跟米粒捉迷藏
爺爺是在捉迷藏,你不要著急
看,他就在人群裡

米粒想到
昨晚離開時
沒有好好跟爺爺道別
為了趕回家看電視新的一集
於是
米粒向著人群擺手
彌補最珍重的道別

米粒想到
為了等快遞
延後收拾回家的行李
錯過了爺爺的生日團聚
而後補上輕描淡寫的蛋糕
只是說著乾巴巴的客套話語
爺爺只是淡淡的回應
於是
米粒向著人群微笑
表達最熱忱的自己

爺爺的捉迷藏還在繼續
米粒聽從耳邊的話語
走進了人群
煙氣瀰漫的剪影
豐盛的大餐
一語點破的智慧
這都是爺爺的痕跡
居然藏在人群裡
實在是高明
這一招又是什麼緣由
又該如何學習
耳語給了肯定
米粒勇敢向前邁進
爺爺
是不是你
捉迷藏
終於是我贏
爺爺沒有回應
只是笑著看著米粒
米粒知道爺爺正在傷心
沒有灰心
她開始學爺爺
賜人們力量
教人們做事
給人們驚喜
讓人們開心
給予人們關愛
滿足人們好奇
跟人們一起遊戲
米粒體會了這些快樂
卻也釋放了最後一些力氣
但似乎還是沒有回音
爺爺到底躲在哪裡
她灰心的往回走
丟棄那些努力
變成自己
耳語沒有解釋
不管米粒怎麼問
人群沒有回頭
只是自顧自的走自己
米粒非常生氣
捉迷藏已經不想再進行下去
遠處的雲似乎都能感應這些氣息
無法說話的大樹和路燈覺得不安而無力
憤怒和厭世控制了米粒
此時
媽媽從人群中穿行出來
爺爺找到了
米粒在懷抱中沒有繼續聽下去
因為米粒知道
爺爺藏進了自己的心裡
而這次捉迷藏
不會結束
也永遠玩不膩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