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14)《跟風影友們選了25部最愛電影》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TSPDT最近辦了活動,要讓影迷們決選出25部最愛電影,所以周遭去不了電影院而發愁的的影友假日都把精力思考這個問題,25部!對於一些勤快的影迷而言,這可能是一個月的量,而就算沒那麼勤快,一年最少也要看上百部。
所以光是把列出的片縮減到25部我就花了一個下午。
我以幾個主觀標準來判斷愛不愛:
1.我會想重看這部片
2.我還沒看片前想到這部片就會有感覺
3.這感覺會讓我想到更多的事情
4.無論什麼時間我都可以重看這部片。
因此有的片可能公認拍的很好,我也覺得拍的很好,但如果無法激起我的感覺,讓我自身經驗與這部片交織,並產生創造性產物,我就不會把它放進去
最終產生了以下這份片單:
我們首先可以注意到一件事,這部片單是有動畫電影的,因為對我而言,動畫電影本來就是跟電影一起競爭的,別說現在許多電影本身就內含大量動畫。
在確認最終名單後,科幻片超級英雄片佔了多數。
科幻片:《奇愛博士》、《2001太空漫遊》、《突變第三型》、《犯罪份子》、《鐵巨人》、《人工智慧ai》、《星銀島》、《惡靈古堡》、《超人特攻隊》、《星際效應》、《戰鬥天使艾莉塔》、
這幾乎佔了快一半
超級英雄片:《摩登大聖》、《大力士》(這是一部希臘神話皮基督教骨然後展示超級英雄盛行會有的各種周邊商品、粉絲現象,事實上,超級英雄與半神半人英雄本來就是偶爾會重疊的概念,端看該超級英雄的起源故事如何。)、《鐵巨人》(片中男孩教鐵巨人扮演超人,而這影響了結局)、《超人特攻隊》(描述了超級英雄與人類的矛盾關係,還有他們如何藉由家庭這個與人類共通的社會結構證明自己可以在人類社會生活。)、《蝙蝠俠:開戰時刻》、《戰鬥天使艾莉塔》(一半是戀愛少女一半是戰鬥機器)
佔了四分之一
但我有一個意外發現,就是這二十五部作品裡,居然有17部電影涉及男女情感關係,《迷魂記》、《一樹梨花壓海棠》、《青梅竹馬》、《摩登大聖》、《麥迪遜之橋》、《大力士》、《海上鋼琴師》、《喜劇之王》、《噩夢輓歌》、《惡靈古堡》(涉及假結婚還有與新情人的分離)、《厄夜變奏曲》、《超人特攻隊》(超能先生與太太的婚後疲軟還有婚外情誤會)、《蝙蝠俠:開戰時刻》、《惡棍特工》(涉及女猶太人為復仇偽裝自己接近心儀自己的納粹軍官)、《詭屋》(愚人與處女之間的關係)、《星際效應》、《戰鬥天使艾莉塔》
看來或者是我真的喜歡有關男女情感的電影,或者是男女情感這種東西就像味精一樣,只要加一點就能給電影提味所以很常見。
我選了庫伯力克的電影三部,拉斯馮提爾諾蘭的電影、布萊德博德、羅恩克萊蒙茲(他與約翰·馬斯克一同擔任《大力士》導演)的電影兩部,其他導演的電影一部,我想這很明顯了反映了我個人對這些導演的尊崇程度。

最後時間,我想簡短點名這二十五部片說說我愛他們什麼

我愛《迷魂記》裡迷戀總是迷戀幻象,而人只是幻象載體的宗旨。
我愛《一樹梨花壓海棠》裡那從淫慾昇華為真愛的過程。
我愛《奇愛博士》裡關於世界毀滅的幽默解釋。
我愛《安德烈盧布耶夫》裡對技藝、信仰、生命三者關係的揭示。
我愛《2001太空漫遊》那還沒登月就能說服人們這就是月球的技術。
我愛《突變第三型》裡對人類普遍處境的呈現。
我愛《犯罪份子》裡從追查兇手到自己成為兇手的自我預言。
我愛《青梅竹馬》裡一個不知怎麼走向未來,一個不知怎麼停留過去的茫然。
我愛《摩登大聖》裡卡麥蓉狄亞隔著監獄欄杆,告訴失去面具的金凱瑞「我喜歡的是面具後的你,因為只有你沒把我當做舞女看待。」
我愛《麥迪遜之橋》裡大雨中兩個無緣情人的深情對望。
我愛《大力士》(Hercules)裡失去神力的海克力士為救蜜兒二話不說跳入冥河衰老的過程。
我愛《海上鋼琴師》在即將炸毀的廢棄游輪內,小號手用著拼湊起來的1900演奏唱片,放出傳遍船艙的音樂,吸引1900出現。
我愛《鐵巨人》最後鐵巨人選擇模仿超人飛向宇宙撞向飛彈的絢爛
我愛《喜劇之王》裡一窮二白的周星馳對背向他走向計程車的張柏芝喊:「我養妳阿」,而張柏芝背對他笑他說「你先照顧好自己吧傻瓜」瀟灑的上了計程車後微笑的臉卻掛滿淚水
我愛《噩夢輓歌》裡夢想就是一種毒品的想法。
我愛《人工智慧ai》裡泰迪熊陪著男孩一起祈求藍仙子的回應直到世界凍結
我愛《星銀島》裡史約翰與阿詹的互動。
我愛《惡靈古堡》裡蜜拉喬娃維琪尾聲像開頭一樣茫然醒來,走到無人的街道上後卻撿了一把散彈槍上膛那副老娘準備好了管你是渣男還是喪屍通通給我滾出來的帥勁
我愛《厄夜變奏曲》裡拉斯馮提爾對於人性醜惡的深刻洞見
我愛《超人特攻隊》裡辛拉登對於超人類的怨恨和嫉妒
我愛《蝙蝠俠:開戰時刻》裡人如何藉由成為不是自己的人而偉大的過程。
我愛《惡棍特工》裡死去的女孩看著她的仇人們被鎖在電影院焦急的撞門,在燃燒的銀幕上瘋狂的大笑
我愛《詭屋》裡的怪物嘉年華還有尾聲男孩與女孩坐在一起拒絕犧牲自己,要讓世界毀滅的果絕
我愛《星際效應》裡每個人身邊的鬼魂都可能是某個愛你的人,而在你沒察覺到是他前,他已經一直幫助著你這個概念
我愛艾莉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