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自身的心魔-《火神的眼淚-張志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志遠,一個《火神的眼淚》主角群中有更好的選擇,卻被自己的心魔牢牢困住的角色。
年幼的張志遠被大火帶走的,不僅是他的哥哥,更是他對火場的勇氣。
或許從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被困在火場裡了。
捨棄了鋼琴,走向了消防員之路,張志遠遠離了過去,試圖活出一個新的自己,但在火場中,他卻沒辦法欺騙那個在心中數十年不曾消散的身影。
一次又一次的經歷火場的死別,讓志遠的心魔越加龐大,甚至我認為,他在打火時,幾度是刻意讓自己身陷險境,受困火場。
但論起幸運程度,志遠可說是有著最多支持的那個人,無論是他的媽媽或是兩人暗生情愫的小學同學,關懷著志遠的人可說是最多也最直觀的,而志遠的父親就算沉默寡言,也透過許多方式,表示了對志遠的關心。
即便那份關心,是讓志遠更加封閉的巨大壓力。
從看似陽光,到內在崩潰,志遠可以說是《火神的眼淚》中內在最陰暗的一個角色,需要靠著藥物與烈酒才能入睡,終日被自己的心魔困擾,甚至差點因此而喪命。直到我們會到最初的原點,才發現這一切的起源都與志遠小時候的火災有關。
小志遠意外釀成的火災帶走了他的哥哥,而年幼的他將這些錯誤全都歸咎於自己,這也導致他成為消防員後,在火場會奮不顧身的拯救每一個受災民眾,一方面來說,我想志遠也是在避免增加自己的心魔。
但我們知道的,事情不可能如此順利,在一次又一次無能為力中,志遠的心魔日益龐大,大到他自己已經無法壓制的情況。
在娛樂城的大火,志遠的心魔讓他深陷危機,差點喪命,但也因為如此,讓志遠能真正的正視自己的問題。
志遠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直是他在整部劇中所需要面對最大的挑戰,最大的問題是,他無法承認自己需要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才導致情況越發的惡化,直到最後,他終於在與自己的父親坦承當年的真相後,放下了心防,也放過了自己。
成長意味的不僅是改變,有時也是放下。
而志遠學習放下的過程,恰好是每個醫療人員以及消防人員都需要去調適學習的,或許也是因為林義陽的犧牲,讓志遠能真正的認知到,如果殉職,那就真的什麼都沒了。隊上的兄弟,會因此痛心疾首,就如同義陽離開時一樣,也因此,讓他的心境得到了改變。
奮力著與自身對抗,努力在火場中救出每一個生命,對火場的重視,超過對自身的關懷,這就是我所看到的,在火場中面對心魔的男人,張志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7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這不是催淚電影,這是你我也許都經歷過的愛情──《花束般的戀愛》從宣傳企劃開始就主打「純愛」的《花束般的戀愛》,沒有過度的煽情。用各種貼近日本當代流行的事物,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拉扯的壓力,讓年輕觀眾產生共鳴。那些看來美好的愛情,如同花束,知道它仍會有凋謝的一天。但看過它最美的樣子,凋謝後,偶爾會在紅燈前憶起那個吻;偶爾會在細雨夜,憶起那個擁抱。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1-07-20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
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03
《發現我的天才》讀書心得:找出自身天賦,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發現我的天才》讀書心得:找出自身天賦,將能力發揮到極致】 透過之前參加的讀書會,測出自己之五大天賦😉 跟大家做分享,也讓各位更了解我🤝🤝 這本書目前已絕版🙊🙊🙊 主要強調把天賦磨亮,而不在把缺點改善😎 未來若有機會由我來舉辦讀書會,有誰會想報名參加嗎🙋‍♀‍🙋‍♂‍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2-18
〈動畫作為一種穿越心象的技藝〉— 雜談2019金馬獎入圍動畫短片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 今年五支金馬獎入圍的動畫短片,與黃邦銓的《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一同於影展期間同場播映,這篇將以這六部作品給予我個人大方向上的感受性做些紀錄,文章後段會較聚焦在《看無風景》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兩部電影上,六部電影依序看完之後,使人產生了一種對影像與動畫『何者更為真』的一種曖昧般的況味與反問。
Thumbnail
avatar
暙杶 Goli CHEN
2019-11-11
2019.04 閱讀心得:《飛過》、《龍紋身的女孩》、《被遺忘的埃及》、《心病酒吧》上個月才寫過《驟雨之島》的心得,這個月顧德莎就已經離開人世。其實在一月份聽她演講的時候,她就已經非常虛弱,幾乎無法講完全場。但她還是撐著身體的不適,臉上盡量不露出痛苦的表情,演講結束依舊笑著跟大家說再見。這時候想起來格外傷心。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9-04-27
從《囍宴》看蔡康永的眼淚:走出故事的父子之情<p>曾在一集《康熙來了》,蔡康永談到《鋼鐵擂台》的結局時,突然有感而發:做兒子的人,可能長期一生都會處於,跟自己的老爸一段很微妙的關係。就是又想證明給他看⋯⋯可是你如果有一天真的證明了,你比你爸⋯⋯</p>
Thumbnail
avatar
李洛克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