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體制的力量-《火神的眼淚-徐子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火神的眼淚》中,有一個人,巾幗不讓鬚眉,且她所面對的,也正是整部劇中最巨大的敵人,她就是徐子伶,一個從出身就開始戰鬥的消防員。
要談到子伶的出身,就不能不提到她的母親徐靜華。在第七集之前,子伶一直認為,因為自己是女孩,所以父親才會拋下自己與母親,另走他鄉,這也養成了她好勝不認輸的性格!
但在子伶的父親出現後,她才發現父親的離開,其實都是母親的謊言,在過去的這些年來,子伶不斷的被母親有意無意的情緒勒索,這也造就了她時常低氣壓。
實際上子伶在劇中時常透露出對母親的關心,面對母親對自己身為消防員的無理取鬧,她也大多是採取柔性勸說,或許這也是她渴求母親認同的表現之一吧!
但可惜的是子伶的母女關係直到最後也沒有個善終,讓人在可憐子伶的同時,更多的是感受到她心中那份如同內憂外患般的焦躁與不安。
在加入消防隊後,子伶的好勝心讓她想向更高的職位去做挑戰,但在男多女少的消防體系中,父權社會的遺毒仍舊殘留在腐敗的體制中,在學長的冷嘲熱諷下,更激發了子伶打算拚盡全力的決心。
在過程中,子伶與義陽多次因任務而互相認同,在小太陽的照耀下,冰山也逐漸被融化,露出了笑顏。
但俗話說的好,曬恩愛,死的快,前兩集還在恩恩愛愛的情侶檔,在最終卻被火神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而義陽的死,也激發了子伶對於消防基層體系改革的動力,那不是考上更高的職位後就能改變的,想要改變,需要更多的力量,更多的聲音!
為此她找上前任消防局長、議員、以及難以計數的基層與遺眷,用群體的力量,面對人生的下一場仗。
綜觀全劇,徐子伶是最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面臨最多敵人的人。
從自己的母親,到腐敗的父權職場,再到法案改革,若要說林義陽的殉職改變了什麼,那幕後推手之一肯定是徐子伶。
她消沉過、她失落過,但在眼淚之後的,是更堅毅的決心,更清澈的道路。唯有前進,才能改變現狀,也唯有改變,才對得起犧牲的林義陽,這就是我所看到的同安女俠,徐子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7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微改變《原子習慣》實踐篇生活好習慣的養成不易。不要把自己逼得太有壓力,只要一有壓力,想要養成的習慣,就會變得越來越不想做,也越來越難實踐理想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7-26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概覽/感想 這是公司上司推薦給我的一本書,從心理學和行為學著手,教我們審視好(壞)習慣為何難以(容易)形成的原因,並教我們如何改變身邊環境培養(戒掉)好(壞)習慣。上司說這本書是他的life changer,我也覺得從中獲益良多,發現生活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誠意推薦給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4-19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教你如何好好生活的工具書首先,我不是什麼生活大師也沒有什麼厲害的頭銜,最近開始練習多看了一些書也在練習著吸收書本內的知識雜學並且書寫出來,有沒有道理我也部知道,如果你看了有什麼想要跟我討論的不妨留言跟我說。 在我這個年紀的人,生活不外乎就是工作、吃飯、睡覺堆疊起來的。也許中間可以穿插一些娛樂,但不過就是一塊一塊堆疊起來以
Thumbnail
avatar
腰焰
2020-11-12
茶會︳你的未來可能是舊的《未來預演:啟動你的量子改變》《未來預演:啟動你的量子改變》Dr. Joe Dispenza 這是我幾年前買的書,不過當年看了幾頁就放置play,直到現在才把它拿出來。上半年閒著沒事幹,開始清理過多的雜物,這本書差點就被我扔掉。 把書看完後,我還是很感謝當年的自己把這書買回來,以及上半年的自己沒有把書拋掉。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10-21
# 19《原子習慣》(上):改變自己的機會《原子習慣》:改變自己的機會。 你曾經有過想改變但改不了的壞習慣嗎? 你曾經有想做但培養不了的好習慣嗎? 《原子習慣》帶你一步步剖析,讓你身體力行的關鍵就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4-11
Serene精選書單|《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既是以身為一位學生,也是以一位向未知探索的成年人,夾雜在孩子與大人間角色的角度去分享這篇整理過後的文章。 沒有圍牆,沒有門,而是名副其實的「開放式」教育學校。沒有訓導處,只有陪你一起練習正視情緒面對挫折的諮商處。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19-12-06
讓好習慣成自然,壞習慣速速去—《原子習慣》教你善用習慣的力量改變自己如果每天只要比前一天進步1%,那麼一年之後因為複利的關係你就會進步37倍,如果你每天比前一天退步1%,一年之後就會剩下0,這就是累積出習慣的驚人效果。也是《原子習慣》想要告訴讀者的重點:好習慣帶你上天堂,壞習慣讓你人生變得荒唐!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