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歷險記】關於辛巴威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聽人家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但我想這句話應該不是台灣獨享。
事實上,在世界各地旅行、出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人。我對糌粑口感的印象早已模糊,卻一直記得在香格里拉和喇嘛的那段對話。我也忘了獅身人面相實際有多高,但司機想坑我們車資的表情讓我至今難忘,往後聽到別人提起埃及,就會聯想到那位司機,他成了太陽神子民的代表。
就像我在辛巴威遇到的客棧管家、司機、工廠倒茶小妹、員工等,與他們的互動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又多認識了辛巴威。這樣聽起來或許有點以偏概全,但是人,應該說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才是真的會讓大腦記住的活動。
辛巴威人個性開朗、熱情,很能隨遇而安,但又不失冒險性格,是個在非洲曠野上愜意存在的一群。
從一下飛機開始,我們就被司機 Akim 殷勤的問候、熱心的解說還有爽朗的笑聲包圍。到了客棧後發現沒有吹風機,管家 Josephine 隨即帶我們去當地超市購買,後來發現超市沒賣,另一位管家 Martin 說他太太可以借我,但這週末是女兒學校的懇親會,他老婆要美美的出席需要吹風機,之後都可以讓我用......。
於是因為一支吹風機,我開始和 Martin 聊起他的家人、學校的懇親會、他的工作還有辛巴威目前的通膨狀況......或許這就是未來我想起辛巴威人的印象:誠懇樸實率真,雖然生活清貧,卻總是在生活中替自己和他人留點幽默。
影片是每天早上8點整,客棧所有員工,從經營者到廚師到洗衣婦人都會齊聚在一起的晨禱活動:hymn practice。
他們用歌聲和禱告開啟每一天。我想或許也是因為宗教信仰,讓辛巴威的道路即使塵土飛揚,卻沒有人闖紅燈、按喇叭;也讓他們在物價飛漲、政治腐敗的時刻,依舊上進向學(客戶的工廠負責倒茶洗碗的妹妹同時也在神學院唸書)、樂觀且熱於幫助他人。
這是我對辛巴威人的印象,特此記錄。
...to be continued...
11會員
14內容數
當雙北疫情升三級的當頭,我因為急性胰臟炎而住在急診留觀室三天。【我與Covid-19 的距離】記錄了這72小時與防疫英雄們共處一室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豌豆莎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辛巴威歷險記】第一印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關於清醒的睡清醒指的是白天,思考移動時的清晰判斷,方向感明確。 清醒並不適用夜晚,那將失去自然現象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9
《關於棄子》在棋盤的每一角落,棄子不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門藝術。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送禮」的那些事: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畢業禮物、朋友送禮攻略!畢業季,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送別禮物特別能延續感情,但要送什麼好呢?讓友情歷久彌堅,分享好朋友送禮攻略!好書推薦「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81種送禮大學問」!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6-18
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蕭泰雄論「台灣人」蕭泰雄對「台灣人」的種種說法,我歸納出四點,分別是「台灣的本省人非中國人」、「台灣人的族譜絕大多數很可疑」、「閩南語中的「漳浦語」,在大航海時代,已被不少台灣平埔族群使用」、「不同平埔族群通婚,使用共通語交談,結果逐漸形成兩大語系的台灣人」。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2-07-15
歷史上的今天─4月18日(辛巴威國慶日)今天焦點─美洲重大災害地震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4-18
關於寫作與寫作的人在2017年,我出版了第一本書,關於寫作我寫了十幾年,到現再說有想法,也說不上有太多見解。世界是很大的,雙眼所見之物,與雙眼所不可即之物,還有許多。每一個人的個性、想法、所求的都不太一樣,我很難統一的回答說,只要按造某種方法後,你一定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19-02-09
關於永遠離不開心底的人人,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清自身的呢? 曾經有個好喜歡的對象,當然也曾經傻傻的努力、熱血的告白,不過既然是曾經,或寫作青春,那勢必就是一種遺憾吧,被拒絕的時候天空並不會因為同情而給你一場大雨
avatar
Aalin
2019-01-16
關於愛的結果,能學到的是… 因為愛,你會成為更好的人 在愛情這件事上最重要的學習是,如何「接受失去愛」與如何「持續愛」。這是我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及《霓裳魅影》這2部電影中體會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凱帝思Candace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