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服務紀錄】2018春 863梯 尼泊爾Lalitpur.Nallu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微客 第863梯 尼泊爾.Nallu】— 鄭春敏
「有時候,屏除那些虛幻繁華,反而能收穫最純樸的大愛…」
尼泊爾,人稱神仙的國度。這一次選擇尼泊爾做為我第一次國際志工體驗的據點無非是爲了想在自己最嚮往的國度創造最美麗的回憶。初來乍到的心情很奇妙,明明市容髒亂喧囂、塵埃漫天、但那滿滿的古跡廟宇、鮮艷的宗教色彩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卻讓我覺得加德滿都好美。
但最讓我魂縈夢繫的卻是Nallu這一個連當地人都不知道它存在著的小偏鄉。我想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Nallu的美,遠遠望去群山連綿,和煦的陽光下有著一條會發亮的小河,河裡有結伴的小鴨,小河旁有嬉戲的孩子們,還有隨意在村子里散步的家畜們。
每一早起來,當地爺爺給我們準備的那熱騰騰的 Masala tea 配上眼前的這一片美景;和村民們的小互動,每張笑臉每一句 Namaste;陪孩子們嬉戲上學;和動物們一起的野放時間;和隊友們玩樂。在這裏的每一天,都生活得好簡單卻好充實,美好得一塌糊塗!
「有時候,真正能夠感人的,不見得是大山大海,而是一個動作或眼神!」
出發前,其實還有件很擔憂的事,畢竟自己的年紀也不小了,和小孩「玩」成一片似乎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所以在見到孩子們之前,我的心情其實是很緊繃的。 到底什麽叫「玩」呢?一開始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後來,是孩子們讓我知道了答案。記得第一天,我們一行人到村子里探探路,一群聞風而至的孩子們先從四面八方觀察我們。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彼此。突然間,我的手被一個小孩緊緊地握住了。當下我其實震住了,下意識的看了她一眼,天啊,是個好漂亮的孩子,而且她正用著 那一雙似笑非笑的大眼注視著我,仿佛在期待著我們之間會有什麽樣的邂逅。雖然我是個陌生人,而且她也沒辦法聽懂我説的語言,但她選擇相信了我,勇敢的牽起我表達出她的愛。那一天,沒有共通的語言,但我們用肢體,用眼神相處的很愉快。「玩」- 它是一種無拘無束、輕鬆自在的共處,只要在一起時雙方都感覺到愉悅,那就對了。 社會形形色色,也許爲了保護自己所以不自不覺中給自己的心堆叠了一堵墻,變得被動、冷漠了。她的那一牽,讓我反思了好久,世界很美請繼續一直相信世界。

【微客 第863梯 尼泊爾.Nallu】— 林柏甫
對教育的觀察—Nothing is impossible
某天傍晚,我在廚房地板席地而坐,喝著馬薩拉茶,就這麼和當地嚮導聊了起來,談到學校時我隨口問了說,比起更多的物資,為什麼會想將國際志工引進村莊,他這才告訴我,一開始其實只是抱著值得一試的心態,後來慢慢發覺,因為各國志工的來到,當地的孩子變得更自信、更樂於嘗試,這就是不同文化帶來的刺激與成長,後來更提到,現今的世界變化迅速,然而村莊資源的匱乏又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引進國際志工教學英文及其他課程,希望為孩子們塑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從小培養實用的技能和思維,等未來孩子們長大後,時機到來之時便能運用這些所學踏出村莊,追逐自身的夢想。這樣的願景實在令人感動,如今他也成功串連附近五個村莊的教師群,在研討會上讓教師們互相交流和刺激,雖然只是個開始,卻可能成為當地教育翻轉的一大步,就如同他常說的一樣,「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此外,我也發現一個令我驚豔和驚喜的教育制度—能力分級,尼泊爾當地的所有學校皆採用此制度。相較於臺灣及其他多數國家,不斷地催促孩子升級直至畢業,而不管是否真的全盤瞭解,尼泊爾採用的能力分級,要求孩子在紮實學會現階段的知識,並確實融會貫通後才可升級進入下個階段,換言之,就是要讓孩子達到完全瞭解。大學階段學生甚至可以選擇自主留級,等到覺得自己已完全學會,滿意了之後,再繼續進入下個學習階段。和當地學校老師對談後得知,如今這些學生也都在各自的領域綻放出耀眼的光彩。
「每個孩子都應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和被愛的權利。」
8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都市叢林的臺灣到群山環抱的尼泊爾,從中帶給我的不只是震撼和刺激,更多的是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時光,就如同我先前所述,全世界的孩子都是一樣的。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離別之際,老鷹群再度出現於上空,翱翔於廣闊無邊的天際,我們的確未帶走任何一片雲彩,我們帶走的,是那屬於我們和孩子、和村莊滿滿的回憶、感動與成長,留下的,則是那顆名為教育的種子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