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再重來一次,彌補你的遺憾嗎?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加入傑克社團即將滿一年
也就是說
「三毛的故事」
我分享了快一年了
那麼一年多前呢?
我有一位高中老師,他任教了三十幾年,在七年前退休了,退休後頂下了一間朋友的服飾店,當起了闆娘,不只開始了人生的第二事業,也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老師只有一個兒子,也因為他兒子跟我們班同年紀,所以他對我們班特別有印象,再加上我後來出社會後的一些工作上的因緣,讓我跟我的老師保持了將近20年的聯絡

「牙痛記得找我兒子蛤!」
是的,這是老師最常跟我開玩笑的,他兒子是個優秀的牙醫師
老師看似有著圓滿的人生以及生活環境,但其實,他心裡有個永遠的遺憾,是他說他到死都不會遺忘的事
「我們都愛狗,而且非常非常的愛」
😊😊😊
老師開店已經有七年多,以前我只要工作有空閒,我就會花點時間跑去找他聊天,而我們最常聊的就是「狗經」
上面這句,是他後來很常掛在嘴邊的說給我聽的
===============
「毛毛」是一隻公的黃金獵犬,是老師口中說的
「比起我兒子,我更愛我的毛毛」👍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老師常常在放學時開玩笑的扯開嗓門大喊
「你們這些死孩子放學還不滾,別擠在我這,我要回去找我的毛毛了」😅😅

我和老師常常聊著互相的狗發生了那些趣事,飼養的方式、看病的經過、教導的方法.....等等,七年多來總是如此
直到三年多前,我一如往常的想和老師約時間去看看他,結果老師只簡單的告訴我「最近先不要過來,不方便,不好意思」

我很了解我的老師,所以我沒有第一時間繼續追問,直到大約過了兩個月後我才開口問能不能過去了,老師說OK
而碰面的第一句話,老師就告訴我
「毛毛走了」☹️☹️
===============
毛毛離開的時候只有十歲,他和妹妹一樣身體本就不好,而且跟妹妹一樣也有「髖關節脫臼」的問題
老師說,毛毛離開的三周前,後腳開始跛行,體力下滑的很快,整天都不太吃,而且都在睡覺也不再愛玩
「就三週,短短的三週,他就走了」😣😣
說完這句話,老師就哭了......他說那天夜裡,一家三口陪著毛毛到斷氣,他抱著毛毛哭到晨曦、哭到天明,他不明白他的狗怎麼離開的這麼快,他完全無法接受毛毛就這樣走了,而且他的感覺是,毛毛不是因為髖關節脫臼而拖垮身體的
===============
情緒平靜後的老師,慢慢的把三週的故事告訴我,大意是,毛毛的症狀是全身性的,只是跛行比較明顯,這中間他只走了兩家醫院,一是自己常去而且熟識的醫院,二就是全國動物醫院的台中總院,但是直到到了全國,才知道其實毛毛「罹癌了」
可是卻來不及檢查,到底是原發於那裡的癌症,毛毛就走了
「我們前面花了兩週在治療他的腳,結果全都是浪費時間」
到了第三週,毛毛身上出現了血斑,而且體力全失,甚至連鼻子都流出了鼻血,老師最後沒有選擇安樂,就這樣靜靜的陪他到離開
===============
直到毛毛離開了一年多,也就是2018年,換我碰上了癌症,然後將如何發現、如何選擇、如何治療、還有之後的鮮食抗癌告訴了我的老師,老師說
「如果我像你一樣多走幾家醫院」
「如果我像你一樣幸運碰見了不一樣的醫生」
「毛毛說不定也有不一樣的結果」
===============
這一兩年來,老師最常問我的一句話是
「以後如果再讓你選擇,你還會養狗嗎?」
「你願意再重來一次,彌補你的遺憾嗎?」
老師不只問一次,是問了好幾次
但我總是斬釘截鐵的說
「不要了」
但老師總是會接著說
「為什麼不?你這麼愛狗,你了解這麼多,甚至連癌症都不怕」
但總是對話到了這,我就語塞了.......
是阿,我為什麼不呢?
===============
後來老師曾經嘗試過認養兩隻新的狗
可是總是在試養的時候,他就還給原主人
並且也下定決心不再嘗試養狗
老師說
「我後來想想,你是對的,不再養狗是對的」
「因為在我心裡,毛毛根本就沒辦法讓其他狗取代」
「他是我永遠的遺憾」
老師的兩個遺憾是他自始自終都不知道毛毛的死因,以及和如今的我一樣,都很後悔沒有給毛毛很好的照顧
===============
這兩週,每天陪著妹妹去醫院的每一天的路上,我想起了和老師的對話以及故事,我又再一次的問了問自己這件事
「我和老師一樣,是因為妹妹在我心裡也無法被取代嗎?」
「還是我單純只是不想再繼續過這樣的生活呢?」
「又或者我不想再愛了呢?」🙁🙁🙁
===============
生命註定是一段先甘後苦的旅程,這段旅程可能有60年、70年、80年甚至100年,可是狗狗將這些日子濃縮成了10年,讓身為主人的每一個人體會個夠
三毛的日益衰退,迫使著我逼著自己不停的成長、學習
不只是生活面、技術面、觀念方面以及心靈方面
這是在陪他們走過最後這段日子中
最大的喜悅
#傑克羅素梗
#生命是一段先甘後苦的旅程
#你願意再重來一次彌補你的遺憾嗎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