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透過《海波追尋的終幕》反思自己

雲緋gring
發佈於隨筆 個房間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波追尋的終幕》單行本第一集封面

深藏的夢想

《海波追尋的終幕(海が走るエンドロール)》是由たらちねジョン所創作的漫畫,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發行,並在《這本漫畫真厲害!2022》女生篇榮獲第1名。
故事主角茅野海子今年65歲,喪夫後前往睽違已久的電影院。海子在那裡遇到美術大學的學生「海」,海子被海道破是想要「創作電影」的人,海的話喚起海子內心的渴望,最後海子鼓起勇氣去念美術大學並追尋創作電影的夢想。

我的過去

我在高中的時候參加ACG漫研社,每個人都規定要交出作品,但我從未想過要畫什麼或是寫什麼,我當時想寫我喜歡作品的分析文。如果是要我去推論這個故事未來要怎麼發展,我好像可以「輕鬆」寫出來。我喜歡去分析故事中的角色有著怎麼樣的過去,他是因為他的過去才導致他現在做出這種決定嗎?而後未來又會遭遇到怎麼樣的挫折和轉機?故事這樣的開場會迎來怎麼樣的結局?
然而社刊並沒有刊出我的分析文,現在我明白社團會不刊出我分的析文是因為社刊要放同人圖或同人文,我的作品根本就不符合社刊的取向。但當時的我沒有勇氣去詢問社長,我就把我的痛苦悶放在我心中深鎖。
《海波追尋的終幕》單行本第二集封面

現在的我

我大概在十年前開始寫漫畫分析文。我那時沒有想什麼架構,只是寫下我想寫的東西,現在回過頭看根本寫得亂七八糟,我高中時的分析文想必更不堪入目。可是那時候的我每次看到有人回應我的文章就興奮不已,當時還不盛行流量這個詞彙,但我就會時不時去觀察我的點閱人數。
如今我寫同人文好幾年了,我想寫出那些原作故事沒有寫到的地方,我會思考那些人物如果在某些情境會說些什麼話和經歷什麼事。我一直不把我寫的視為創作,因為在我心底認為畫圖的人或是寫文的人都很厲害,但我不是那種「厲害的人」。再不然就是我認為我寫的東西只是基於別人的作品再次創作,沒有價值可言,說白了就是自嗨。
然而,那些做漫畫分析或是彈奏動畫音樂的網紅為什麼能紅?我為什麼擅自認定二次創作就是沒有價值呢?還有,我是真的從來沒想過要創作屬於我的故事嗎?

啟航

我沒有嘗試寫原創故事,我認定我寫出來的角色一定沒有靈魂,必定不會討人喜歡。而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說白了就是我不喜歡我自己。一個沒辦法喜歡上自己的人,也沒有辦法喜歡自己原創的角色,而且我認為我現在才開始動筆太遲了。但是《海波追尋的終幕》讓我得到了勇氣,海子說過「無論是誰都能啟航」,如果說一個65歲的婦人都去追逐夢想的話,那現在的我也不算太遲,我想這也是作者想向大家傳達的。我想會開始寫些原創故事,而如果我創作的過程中發現到我可以喜歡自己的話,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5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